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新一波扩产潮来袭!几大LED芯片厂狂发力

点击次数:2017-11-27 14:56:36【打印】【关闭】

目前,LED芯片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LED芯片厂扩产潮持续蔓延,从欧司朗马来西亚工厂正式运营到华灿光电义乌厂动工,几大LED芯片厂扩产项目频出。  扩产潮  中国前三大L

目前,LED芯片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LED芯片厂扩产潮持续蔓延,从欧司朗马来西亚工厂正式运营到华灿光电义乌厂动工,几大LED芯片厂扩产项目频出。

  扩产潮

  中国前三大LED芯片厂商力拼产能

  根据LEDinside相关报道,从LED芯片厂三季度报来看,LED行业的高景气度得到了印证,三安、华灿、澳洋顺昌、乾照光电毫无疑问都是这一轮LED芯片景气周期的受益者。相比去年同期,主要厂商利润都取得了超过50%以上的成长。在行业景气度之下,包括三安、华灿、澳洋顺昌等中国前三大芯片厂商,2017年开始均有明显的扩产计划,估计当这些新的产能陆续到位之后,2017年中国大陆MOCVD累积安装量占全球比重将高达54%。

  与2009年不同的是,本轮的扩产主要集中在前三大芯片厂商。外资厂商中除了欧司朗仍然有扩产计划,其他厂商均无大量扩产的计划,中国本土芯片厂商多数已经无力扩产,逐渐退出产能竞赛。兆驰虽然有新的LED芯片项目上马,短期内对市场的影响还非常有限。

  企业力拼产能

  欧司朗新LED芯片厂如期运营

  2017年11月23日,马来西亚居林--欧司朗今日宣布,位于马来西亚居林的新LED芯片厂如期开始运营。欧司朗集团首席执行官OlafBerlien在工厂开业典礼上表示:“居林工厂按预算如期完工。欧司朗LED业务在近期达到了19%的高增长率,我们很高兴能在这样的势头下,进一步扩展新产能。在居林的投资也证明了我们为科技变革和向高科技公司转型而做出的努力:十年前,传统照明还占欧司朗业务的80%;如今,欧司朗三分之二的销售额都来自于基于光电半导体的业务。”

  据悉,截至工厂第一阶段竣工,欧司朗共投入3.7亿欧元。接下来,该工厂还将进行两个阶段的扩建,总投资额将达10亿欧元,其中包括在欧司朗全球工厂联盟中扩大LED组装能力。欧司朗居林工厂生产的蓝光LED芯片可通过转换层产生白光。该芯片可以用于通用照明,也可以用于建筑外立面照明、私人和商用内外照明、广告牌照明以及植物照明等特种应用。到2018年,全球LED通用照明市场预计可达60亿欧元,其中约6%用于街道照明。预计到2020年,市场年均增长率为7%。2018年,光电元器件(包含通用照明)的整体市场规模将达175亿欧元。

  居林工厂第二阶段完成后,欧司朗还计划在居林生产用于汽车照明与视频投影等高端应用的LED芯片。工厂的选址位于一片绿地之上,因此在设计上有较高的自由度。此外,新工厂还代表了最新的技术。与4英寸技术相比,6英寸晶圆生产系统在单个周期中每片晶圆可多生产125%的LED芯片。

  欧司朗目前正在进行全球投资,以扩建其LED生产网络中的六家工厂。因此,欧司朗也在扩建雷根斯堡工厂,该工厂目前有员工2,500名,并正计划招聘1,000名员工。该工厂主要生产用于高品质汽车大灯的高级LED芯片和激光二极管,以及于传感器的红外二极管。这些传感器可应用于手机中的面部识别或汽车智能辅助系统(如车距控制)。

  此外,欧司朗也会拓展位于德国施瓦布明兴的工厂。将来,欧司朗将在该工厂的洁净室生产LED原材料。在美国埃克塞特城,欧司朗还有另一家工厂在生产LED主要部件。在中国无锡,欧司朗正在提升将芯片组装为LED产品的后端产能,例如发光二极管外壳及部分主要光学元件的封装。在马来西亚,还有居林附近的槟城工厂在生产和组装LED芯片。

  三安光电年底MOCVD将达450台

  2017前三季度业绩为23.18亿~23.93亿,同比增长55%-60%。Q3单季业绩为8.04亿~8.78亿,同比增长52%~66%,延续上半年的高增长。从产能来看,公司目前MOCVD机台接近400台,年底到明年初将达450台,机台数与产能是国内绝对第一,持续扩产带来持续的业绩增速,为今年和未来几年的成长带来持续的动能。

  华灿光电二期项目投资30亿元正式开工

  义乌华灿光电LED外延、芯片及蓝宝石加工二期项目在义乌信息光电高新区正式动工。

  华灿光电LED外延、芯片及蓝宝石加工项目由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直接投资,是浙江省特别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60亿元,协议用地280亩,建设周期5年。其中一期项目投资30亿元,供地140亩,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已于去年7月开工,今年7月投产,将形成月产80万片的产能。二期项目计划再投30亿元,供地面积143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预计明年5月结顶。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年产1200万片LED外延芯片和5200万片蓝宝石材料,实现年产值60亿元,年纳税10亿元,解决6000人就业。

  华灿光电表示,华灿光电产品分类及市场情况如下:

  (1)显示屏:占目前产能近40%,年初至今价格基本维持稳定。显示屏追求稳定性,对光效要求进步不高,这块是华灿起家业务,竞争优势很明显。今年扩产更多是照明,明年显示屏占比希望能够提升。

  (2)照明(高光效产品):占目前产能近15%,华灿从去年进入到高光效市场,产品价格高于低光效,并且华灿的价格稳定。明年目标占比提升到30%左右,对整体平均价格有提升作用。

  (3)照明(低光效产品):占目前总产能近40%,四季度部分产品价格下降10-15%。明年华灿这部分产品占比下降,且有成本优势。

  目前,LED芯片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华灿光电产能利用率持续提升,同时由于产能的扩大,以及收购蓝晶科技带来的协同效应,规模效益开始显现,芯片单位成本进一步下降。承接海外高阶订单,受益产能转移。迎接小间距爆发,显示屏芯片放量。小间距渗透率持续提升,且点间距持续缩小,给上游LED芯片带来的新增需求将呈指数级增长。在显示屏芯片领域,公司继续保持国内最大供应商地位,将显著受益小间距这一细分市场的爆发。作为国内显示芯片第一、白光照明第二、产能第二的芯片厂,公司将持续受益于LED行业新一轮成长期,业绩将持续向好。

  澳洋顺昌LED芯片月产能将超90万片

  澳洋顺昌昨日下午接受厦门国贸投资、厦门航空资管调研时表示,预计到年底LED芯片月产能将超90万片,明年还有新产能投入,首先将达成扩产计划的140万片/月的目标。另外,蓝宝石衬底项目也在建设。公司目前没有也未采购受到美国法院禁令制约的相关MOCVD供应商设备。此外,新建日产100万支三元圆柱电池项目的第一批设备安装调试完毕,处于产能爬升中,剩余50万支产能建设已开始,产能发挥到明年。

  乾照光电计划扩产红、黄光LED芯片

  早在9月4日,乾照光电发布《关于向全资子公司增资的公告》,公告显示,为支持“红、黄光LED芯片及三结砷化镓太阳能电池项目”的扩产需求,厦门乾照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拟对子公司扬州乾照光电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后,子公司的注册资本将增至5.82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扬州乾照光电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为电子工业技术研究、咨询服务;光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超高亮度发光二极管(LED)应用产品系统工程的安装、调试和维修;砷化镓太阳能电池外延片、芯片的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国家限定企业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

  公告显示,扬州乾照光电2016年实现营收429,603,727.84元,净利润67,732,651.95元;2017年上半年营收235,457,347.90;净利润35,576,719.63元。

  乾照光电表示,通过增资,有利于“红、黄光LED芯片及三结砷化镓太阳能电池项目”的扩产,并进一步提升子公司整体营运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