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华星光电11代线成绿色施工标杆

点击次数:2017-12-11 05:45:12【打印】【关闭】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地处光明新区的华星光电11代线工程现场,正在施工的科研楼、办公楼、宿舍楼楼层外架及道路两侧,均设有喷淋系统。当出现车流量大、上下班高峰期、气温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

地处光明新区的华星光电11代线工程现场,正在施工的科研楼、办公楼、宿舍楼楼层外架及道路两侧,均设有喷淋系统。当出现车流量大、上下班高峰期、气温高的情况,这些喷淋系统就会喷水,降低扬尘、清洁路面,并给植被浇水。

这是记者近日随中国建筑业协会绿色建造与施工分会组织的“全国绿色施工现场观摩”现场看到的一幕,国内近百家建筑单位、500多名建筑同行前来观摩学习。施工单位中建八局一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华星光电11代线项目是深圳重大工业项目,该公司与有关方面一起,以科技创新打造“绿色建造,集约智慧”示范精品工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并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作为重大工业项目,华星光电11代线在建设过程中,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成为全国绿色施工的标杆。

“绿色施工持续发展,和谐高效相辅相成。”现场的中国建筑业协会绿色建造与施工分会有关负责人说,从项目现场看,华星光电11代线项目建设打造出绿色建筑体系化、绿色施工常态化管理模式。

记者看到,施工现场较为整洁,作业人员在有条不紊地工作。原来这里建立起多个环保智能系统,比如风光互补路灯系统、雨水回收利用系统、环境监测及远程控制自动喷淋系统、楼层垃圾收集系统,确保整个项目建设高效运作。同时,中建八局一公司运用钢板道路、自动洗车机、可移动厕所、封闭仓库、植被覆盖、消防永临结合、以钢代木、干湿分区等绿色施工措施,推行可周转箱式板房、标准化防护、预制隔墙板、空气能热水器等节能环保型材料,确保绿色施工实施过程中全方位、全过程、全专业的常态化管理。

这里还是一个“智慧工地”,实现智慧型管理、智能化建造。由于实施定位精确化,可实时监控现场人员分布情况,危险区域主动识别报警。同时,现场痕迹管理智慧化,通过手持终端和云端,安全质量事项随时下达,实测实量数据同步更新,实现现场进度、安全、质量实施管理远程监控。而塔吊安装黑匣子、防碰撞系统、指纹识别系统,可保证重大机械施工安全顺畅。

深圳市经贸信息委有关负责人说,华星光电11代线项目各项建设工程正如期推进,采用科技创新手段建造的这一深圳工业地标项目,正引领中国绿色建造的新方向。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