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创新平台机制下财富的金种子

点击次数:2018-01-28 11:17:25【打印】【关闭】

紫荆网 (记者 高丽君 祖 民)1月26日武汉报道:湖北省人大代表,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刘谦教授,面对媒体把所服务的产

紫荆网 (记者 高丽君 祖 民)1月26日武汉报道:湖北省人大代表,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刘谦教授,面对媒体把所服务的产学研一体的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比喻为创新平台机制下财富的金种子。
刘谦教授说,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59次提到创新。而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在未来5年,要坚定实施科教兴省战略、人才强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七大战略。
无论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还是创新湖北,创新都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在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的过程中,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究竟是和一般的科研院所有什么区别?
刘谦教授借十九大报告中的两句话,来定位他们现在所做的事情:一是,“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二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简而言之,就是既要做引领世界的成果创新,又要把这些成果变成“金种子”,变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变成一个个创新企业,带着新经济的基因,在市场化大潮中生根发芽。一头是华中科技大学的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一头是市场。一粒“金种子”从0到1的诞生,在实验室;从1到无穷大的蜕变,在工研院。
2013年,光电国家研究中心骆清铭教授的发明专利“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系统”(简称MOST),在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被武汉沃亿生物有限公司以1000万元买断。这是中央在汉部属高校首次通过公开挂牌出让科技成果,引起了国家层面高度重视。这项代表着我国脑科学领域重大突破的成果,就是在光电工研院的平台上转化的。不仅如此,工研院的育成基金还投资了沃亿生物。这粒“金种子”现在成长得很好,全世界能做出类似设备的企业一共3家,沃亿是唯一量产的。
而光电中心实验室的王磊教授,又成功研发出一系列OLED有机发光材料,并在光电工研院的平台上,经武汉尚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转化。OLED发光材料是干什么的呢?以前液晶显示技术有100多道工序,需要背光源、导光板等,OLED显示屏统统不需要,通上电后可以直接发光,关键还柔性可折叠。这意味着未来显示器可以做得像纸一样薄和柔软,弯曲成任何造型。一台电视机可能只有3毫米厚,像一幅画一样,搬家的时候一卷就能带走。
目前,华星光电、天马和京东方在武汉的显示面板生产线,投资已超过1000亿元。这些面板巨头,都在积极研发柔性可折叠显示屏,让下一代手机、平板变得可以弯曲折叠。而上游的OLED有机发光材料,是至关重要的原材料。尚赛光电正在积极与这些面板企业洽谈战略合作,推动这项关键技术走向更大市场。
最后,刘谦充满信心的说,武汉光电工研院的使命是围绕光电子全产业链,孕育孵化出光显示、光存储、生物光学等一系列生态链上的小巨人,让这些高质量的技术创新,变成高质量的产业创新,推动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据资料显示,目前,光电工研院已获批了4个国家级平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首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国家级众创空间,同时还是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的主要组成单位。
自2012年底成立以来,入驻团队139个,孵化企业88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5家。聚集了29位光谷“3551”人才,2名武汉城市合伙人。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