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缺陷二氧化钛光电催化性能及机理研究

点击次数:2018-06-15 14:59:48【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缺陷二氧化钛光电催化性能及机理研究报告人:刘宁 博士 德国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报告时间:2018年6月15日(周五)下午14:00报告地点:南岭校区 机械材料馆209室

报告题目:缺陷二氧化钛光电催化性能及机理研究

报告人:刘宁 博士 德国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

报告时间:2018年6月15日(周五)下午14:00

报告地点:南岭校区 机械材料馆209室

主办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汽车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摘 要:

主要进行纳米半导体功能材料制备及光电催化性能的研究,包括缺陷二氧化钛性能研究,光催化水裂解,光电催化制氢和氧气还原催化研究,光驱动和电化学驱动二氧化碳还原制燃料等多个研究领域,揭示半导体纳米材料结构和缺陷与光电催化性能之间的构效。

尤其是利用缺陷二氧化钛作为单一光催化剂水裂解制取氢气,取代贵金属催化剂,无需电压,利用普通太阳光,制氢效率可达到铂负载(0.6 wt%)催化效率的15%,可达到金负载(0.6 wt%)催化效率的50 %。这一发现有极大的科学研究价值和商业开发价值,从报道至今,被同行广泛认可和引用(引用率超过200)。

目前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Nanoletters,ChemSusChem, Chem Eur J 和Faraday Discussion等国际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5篇,论文被国内外同行引用超过600次。

担任德国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研究生基础电化学课程教学工作4年中,学生评价优秀,听课人数超过300人。

主要亮点包括:

(1)研究和开发缺陷二氧化钛的制备方法及性能,为二氧化钛自身作为高效稳定水裂解催化剂,取代铂金等贵金属催化剂应用做出了积极的尝试,构建了黑色二氧化钛缺陷催化的概念和理论模拟;

(2)电化学阳极氧化法制备二氧化钛纳米管阵列,优化纳米结构和化学组成应用于环境污染降解(包括水净化和空气净化),光电催化水裂解及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研究;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