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钱广华:用光电智能识别 变固废为“宝”

点击次数:2018-09-27 12:59:39【打印】【关闭】

人物名片:钱广华,1971年生,安徽锐视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1998-2006年,任职于合肥美亚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期间负责开发的色选机荣获多项科技奖,本人也曾获&ldqu

人物名片:钱广华,1971年生,安徽锐视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1998-2006年,任职于合肥美亚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期间负责开发的色选机荣获多项科技奖,本人也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5年-2008年,攻读中科大工商管理硕士。2011年成立锐视光电,致力于矿石智能分选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

  从一个只会画图纸的理工男,到勇敢直行的创业者;从行业的追随者,到战略转型的领航者,钱广华用了20年的时间在践行自己的“初心”:做人要踏实低调,做事要对得起他人和社会,做企业更要有信念。在钱广华看来,别人不理解或者不愿做的事,总要有人去做。“在光电色选行业做到有国际影响力,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是他的目标和信念。
科大读书的经历坚定了创业的信心
1994年,从大连毕业回合肥后,钱广华从事了多年机械设计的工作。每天跟图纸打交道,曾经的钱广华,呈现出的是一个标准的理工男形象。“以前简直说不了话,要说话也是简单直接。”钱广华笑称,要不是在科大读管理学的经历,他不一定会走上创业的道路。
长期的技术工作,让钱广华感到自己思路狭隘,难以和人打交道。更重要的是,自己的理想也得不到实现。“如果想走得更远,肯定需要理论知识的补充,尤其管理方面,这是我从未接触过的。”钱广华说,自己很感谢科大同学和老师的帮助,也正是这段学习经历,激发了他创业的自信心。
谈及创业的初衷,钱广华说得很朴实:“从小家里条件不好,兄弟姐妹5个,只把我一个供出来读书了,我自然是要做到更好,回馈家人、回馈社会。”当然,更为重要的是,多年的行业经验让钱广华意识到,国内的光电分选市场潜力巨大,“随着科技的进步,机器取代人是个大趋势,21世纪也一定是光电智能的时代。” 2011年,从美亚光电离职数年后,钱广华认准了色选行业,打算深耕下去。公司取名“锐视”,蕴含着团队踏实做事、锐意创新的实干精神。
从粮食到矿石一场敏锐的突破和转型
合肥是全世界最大的色选市场之一,同类型企业也数不胜数。“做粮食色选的企业已经供大于求了,这块市场在逐渐萎缩。但中国是工业大国,工业发展到关系国计民生。”钱广华敏锐地意识到了这点,在2015年左右,锐视大胆进行了结构优化和突破,完成了从粮食分选到矿石分选的转型。
钱广华给记者举了多个例子,印证矿石分选的潜力和需求之大,“比如,存量大、硬度高、密度高的石英石,如今在建材市场已经逐渐替代有辐射、致密性不高的大理石了,而石英石是我们进行分选的主要矿石。”
钱广华又谈及近期与内蒙古乌海合作的煤矸石分选项目,即利用先进的技术,把燃烧后的煤矸石进行提炼和分选,原本1吨1千多的成本,分选后价格能翻5、6倍。“你们可以去内蒙古、山西这些矿产资源丰富的地区看看,他们的开采几乎是‘掠夺式’的,把‘有用’的东西攫取之后,剩的都是固废,对环境影响很恶劣。”把固废综合利用变成“宝”,是钱广华做矿石分选的目标,也是国家大力倡导的方向。如今的锐视,矿石色选已经做到国内前列水平,“大颗粒可以选到100mm,这在国内是首创;粉体可以分选到16-120目,而120目几乎是一根头发丝的细度。”据钱广华介绍,研发方面已经与中科大、北理工、合工大等建立了合作,“前不久,中科院地球与地质物理研究所还委托我们分选、研究从外太空带回的细小物质颗粒。”
扎根高新沃土提升国际竞争力
创业之初,由于各种原因,公司在蜀山区注册,却只能在新站区租场地。虽然困难重重,但钱广华从未放弃过在合肥创业的想法,也始终对高新区“情有独钟”。
2012年,钱广华团队搬到了肥西小庙,也随之入驻了高新区。“毕竟合肥的色选市场已经相对成熟,包括人才和零部件等等,而相关的高新技术企业也都集中在高新区。”在他看来,合肥高新区近年来,发展步入快车道,开放程度高,潜力巨大,在100多个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中位居前列,“这里机会多,针对高新技术企业还有很多的税收优惠政策等。”
钱广华曾去到日本,发现那里的光电智能传感技术已经十分先进,他看到了国内同类技术的差距。“我认为和发达国家在技术水平上有差距是巨大的机会,意味着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我们这代人的任务就是缩小差距,超越的目标相信后来一定会有人去做。”钱广华觉得,只要踏实做好研究,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中国再度领先世界只是时间问题。癌症的早期筛查,食品、矿产和固废的精确分类……钱广华专注的行业有着相当广阔的应用空间。“我们的目标是20年内,在行业内做成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科技企业。然而,更远大的目标,则是需要一代代人的坚持和努力。”钱广华说道。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