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南安光电信息产业点亮经济发展新引擎

点击次数:2018-12-04 11:03:08【打印】【关闭】

11月30日,南安成功国际会展中心内熙熙攘攘,人头攒动,首届中国移动对讲通信产业大会在这里盛大召开。这个云集了国内各路对讲通信产业大咖的峰会,何以会放在一个县级市举

11月30日,南安成功国际会展中心内熙熙攘攘,人头攒动,首届中国移动对讲通信产业大会在这里盛大召开。这个云集了国内各路对讲通信产业大咖的峰会,何以会放在一个县级市举行?

一直以来,南安以石材建陶、水暖厨卫等产业为人所熟知。鲜为人知的是,南安有着另一块招牌——中国对讲机之乡。上世纪70年代,第一台国产对讲机就在南安诞生。从最早专供给部队作打靶训练通信之用,到现在占领全球60%市场,“南安制造”的对讲机在业界声名显赫。

在民营经济活力不断释放的南安,以对讲机产业为代表的南安光电信息产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早在2008年,南安整合各种优势,结合国内外新能源发展形势规划建设光电信息产业基地,大力培育发展光电信息产业集群。10年之间过去了,如今,一个立足光伏太阳能、LED、电子信息等产业的新兴产业正喷薄欲出,成为南安经济新的增长极。

本报记者林超连李想文/图

十年磨一剑产业集群初具雏形

南安光电信息产业从何时开始萌芽,可能没有人能准确说出一个时间点。但产业集群效应开始发酵,多数人认为应该是在2007年。

不论是对讲机发展方兴未艾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还是以太阳能级硅材料提纯技术闻名国内的21世纪初,彼时,南安光电信息产业一直处于零星分布的状态。对讲机产业集群效应不明显,光伏太阳能企业也仅有三精硅品精制有限公司一家。

2002年,三晶硅品精制有限公司在国内率先自主研发出物理法太阳能级硅材料提纯技术,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2项发明专利。这项技术的成功研发和应用,使我国光电产业生产设备和原辅料实现国产化,彻底打破国外对我国太阳能级高纯度硅材料生产的技术封锁和产品限制,这是否将成为南安发展光电信息产业的一个最佳契机?

面对光明的市场前景,南安是该继续大力发展新兴产业,还是止步眼前?彼时,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出现。一部分人认为,南安已拥有全国知名的石材生产和水暖厨卫基地,应该把精力放在如何壮大传统产业上,没必要在光电项目这个新兴产业上冒险。另一部分人主张放眼全球,认为目前各国能源紧缺,环保压力日渐突出,太阳能发电应用领域也将日趋扩大,光电市场前景不可估量。

经过反复论证,南安最终决定在巩固提升传统支柱产业的同时,凭借现有技术优势,寻找一个后劲更足、潜力更大、科技含量更高的新兴支柱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2007年,南安光电信息产业基地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诞生了。基地依托龙头企业三晶硅品精制有限公司的先进技术,重点发展以光伏和LED等为主的光电信息产业集群。

在此基础上,以三晶硅品精制有限公司、阳光中科(福建)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豪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企业组成了光伏方阵;以国内LED先行者刘志勇、陈志和带头的哲能光电、光泉科技相继落户,为南安LED产业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再辅以已经发展二三十年的对讲机通信产业,南安的光电信息产业集群格局初具雏形。

摸石头过河技术创新多点开花

从2007年到2018年,这11年间,国内光电信息产业发展可谓变化莫测。不论是处于“模拟转数控”(下称“模转数”)转型浪潮中的对讲机产业,还是不断陷入国外“双反”旋涡中的光伏太阳能产业,抑或是一直被诟病标准化缺失的LED产业,南安光电信息产业发展的这11年,路途并不平坦。

但无论市场如何波诡云谲,专注技术创新,是南安光电信息企业以不变应万变的不二法则。

今年5月3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下调光伏发电补贴。这一纸补贴退坡的通知,让国内诸多光伏人顿时慌了阵脚。“国家对产业逐渐放手,这是一个趋势,我们始终要自己‘走路’。”阳光中科董事长许奕川看着手中的一份生产计划表,淡定地说。

阳光中科是2010年南安引进的一家光伏企业,从2011年投产2条生产线,年产能50兆瓦,到此后几年面对行业低谷,企业产能一直得不到有效释放。面对市场困境,许奕川和合伙人咬紧牙关,终于在这几年迎来了产能全释放。

走进现代化生产车间,智能化生产设备正在繁忙运作着。“目前,企业已经成长为我省最大的光伏企业,并与国内外多家知名企业建立长期深入合作,生产规模为全省第一。”许奕川说。

技改是企业应对市场形势最有效的武器。许奕川说,阳光中科投入巨资建设智能化车间,就是为了降低成本,进一步提高光电转换率。“假以时日,等光伏转换率进一步提高,成本降下来之后,平价上网,我们的市场将迎来真正的黄金期。”

同一个园区内,福建省爱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也处于紧张的生产状态。两根支架间,焊接着一只二极管,工作人员正通过显微镜观测着肉眼难辨的丝米级甚至更小的固晶,接着开始焊接、封胶、检测指标……紧张的3个小时过去了,一个豆粒大小的灯制成了。

这是爱民光电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该公司董事长陈华升介绍,如今的光电行业中缺乏衡量标准,大陆的光电产业一直处于弱势,只能进口先进设备,以制作芯片为主。区别其他企业,爱民更专注芯片封装和应用产品的结合,同时涉足光电产业链中下游的各种产品,是泉州市芯片封装类企业之最,也是LED封装和应用产品泉州范围内规模之最。他满怀信心地说,“通过努力,爱民绝对有希望成为福建省最好的芯片封装企业”。

通过技术创新迎来市场黄金期的,还有位于霞美长福村的宝锋电子。2015年,国内对讲机行业迎来了“模转数”的升级热潮。宝锋电子不遑多让,集结技术团队开始了对数字对讲机技术的深度开发。3年时间过去,宝锋已经推出了多款走在行业前沿的数字对讲机产品。

“等有一天数字对讲机技术普及了,价格下调到能够被民用市场所接受,那对讲机产业的市场空间有无限的可能。”该公司总经理王少峰说,南安对讲机历久弥新,如果能够借助“模转数”东风,产业将迎来更广阔的市场前景。

半导体发力新兴产业释放新动能

在光伏、LED、对讲机等产业都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南安的光电信息产业并不局限。近两年来,以单晶硅、化合物半导体为主导的新型电子信息产业相继落户南安。

近几年来,泉州借全国之势、聚全球之智,大力发展半导体这一战略新兴产业,聘请国内外一流规划机构,编制园区产业规划和空间规划,高起点建设“泉州芯谷”。作为“芯谷”的核心区,南安在半导体等高新产业的发展上也紧跟步伐,通过引进高精尖企业打造龙头引领效应,优化产业集群,向高端制造迈进。位于光电信息产业基地的福建精工半导体有限公司,正是处于半导体产业链上游的高精尖企业。

2015年12月,经过长期的考察,由中国航天投资,福建精工半导体有限公司正式落地南安,成为南安做强半导体产业的重要一环。精工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潘一鸣介绍,公司引进日本前沿高端技术,是央企投资和日本技术结合的高科技行业的代表企业。

作为填补我国半导体产业上游加工空白的企业,精工半导体从材料源头为南安半导体产业“造血”,助力本土半导体产业异军突起。

“我们的主要产品单晶硅,是一种半导体材料,支撑着现代的高科技产业,被誉为现代的‘工业大米’,包括我们常见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家电,甚至新能源汽车、VR产品等核心芯片,都是通过硅片在刻蚀机上加工而成,前景广阔,我们相信这一产品,能为南安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潘一鸣说。

位于石井镇的南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规划面积约18平方公里,目标定位为打造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基地。去年12月26日,“泉州芯谷”南安园区·三安高端半导体项目在南安市石井镇开工建设,标志着备受各界关注的“泉州芯谷”正式启航。目前,道路建设、填海、电力、供水、用气、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建设正全面推进。

作为泉州芯谷核心区,南安园区自启动建设以来,项目建设进展有序进行。业内人士表示,泉州芯谷南安园区定位的重点发展对讲机、微波通信、光通信、数字视听、智能安防、北斗导航等泉州优势产业领域相关芯片,从“核芯”出发,必将为南安、泉州甚至整个福建的光电信息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释放新动能,推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化合物半导体制造生产线建设。

产业名片

作为泉州高新技术产业重要组成部分,南安光电信息产业主要分布在霞美镇,其中又以霞美光电信息产业基地最为集中。南安光电信息产业始终瞄准高新技术和高端产业,注重在关键领域掌握尖端技术和前沿发展方向。目前,产业涵盖了光伏、LED照明、对讲机通信、安防、电子元器件等细分产业。

南安既是闽东南高新技术产业带厦门、泉州两大技术经济密集区的结合点,又是对台交往的重要桥梁。独特的区位特征有利于主动对接泉厦中心城市和台湾地区的电子信息技术辐射和产业转移,较快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分工协作体系。同时,南安所拥有的基础材料优势,成为光伏产业走前列的独特优势和我省发展光伏产业的有利竞争条件。

老板扫描 陈志和:古稀之年进军新能源

70岁的陈志和,算得上南安光电信息产业里的一个个性代表。不论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自主研发,开启“灯饰中国造”;还是2007年回家乡南安创业,领跑LED照明;如今,在70岁高龄时又以蓄电池项目进军新能源产业,陈志和却始终以洞若观火一样的市场窥探力,在光电信息这条路上执着前行。

回乡创业“灯饰大王”领跑LED照明

上世纪70年代初,作为华侨子女的陈志和辗转到了香港,在当地学习灯具设计的基本工艺。天资聪颖的他,结合国外灯具的风格,很快就打造出中西特色的灯饰。入行第3月,他为当时日航旗下一家酒店全权设计灯饰,凭借独具匠心的设计风格,在业界一炮走红。

1974年初,陈志和和朋友一起创办凡尔赛灯饰行,在灯饰领域开疆辟土,这一做就是8年。1984年,他回到大陆,与广州国际信托公司合作,成立了晶莹灯饰有限公司。凭借过硬的质量,他在当时就创下了“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收回投资”的纪录,轰动业界,并填补了国内灯饰领域的空白。

2002年,广州灯具行业崛起,彼时,中国灯饰行业已经摆脱了“只进不出”的尴尬,成为灯饰大国。但在广州,灯饰市场在激烈竞争中也隐藏了不少弊端。当时市场上出现很多新产品,一出来就互相模仿,再加上市场经济一些因素制约,市场越做越难做。那个时候,陈志和就已经开始在寻求转型。

彼时,半导体照明(LED)在国内刚刚起步。对市场有着敏锐嗅觉的陈志和逐渐削减放在灯饰事业上的精力,开始与北京大学一些半导体专家研究半导体照明。

“在研究过程中我发现,一些大企业大多抱着观望、试水的态度,不时推出概念性灯具,但不愿涉水太深,而大部分小企业则由于资金和技术水平的限制,只好采用‘拿来主义’,或抄袭别人的产品。抢占LED照明新兴产业制高点,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争夺战,是挑战,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要想走在市场前头,我们就必须开发高亮度LED应用产品,做LED道路照明急先锋。”陈志和说。

也是机缘巧合,2003年,家乡政府的热情呼唤下,陈志和决定回乡创业,并创立了福建光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几年时间的技术储备,2007年8月,在“6·18”泉州(南安)光伏项目推介对接会上,光泉科技与北京大学签订共建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中心协议,并成为首批入驻南安光电信息产业基地的企业。

入驻后,陈志和相继研发出一系列成熟的产品并获得专利,并将一些项目交给周边的企业生产,为其他企业的转型提供了契机。在产学研结合路线下,光泉的技术研发一日千里,慢慢发展成为泉州乃至全省、全国LED夜景照明行业的“领头羊”。

2008年初,南安市成功街景观灯及服务采购公开招标,光泉“大功率LED路灯景观灯”项目的主打产品“LED豪华景观灯”一举中标,63套LED豪华景观灯很快照亮了成功街路面,更照亮了LED应用于道路照明的“环保大道”。

跨界转型以蓄电池切入新能源

尽管在LED产业上建树颇多,但陈志和并不安分。从LED照明延伸,节能减排一直是陈志和谋划跨界的关注焦点。

陈志和一直在关注太阳能、风能这些新能源的推广,在这过程中,他开始意识到了能量储备的重要性。“风能再多,太阳能再多,电池没过关,还是用不久。”2007年,陈志和决定悄悄进军蓄电池领域。

说“悄悄”进军,是因为陈志和不打没把握的仗。2008年项目刚启动之时,光泉科技内外波澜不惊,平静得像一汪湖水。陈志和笑称,几年时间内,好多圈内朋友都不知道自己在做蓄电池。

和北京大学展开技术合作,经过5年潜心研究,光泉拥有了多项在纳米硅胶蓄电池方面的核心技术,根据这些核心技术自主开发的一种高能环保纳米硅蓄电池产品,瞬间放电能力是普通铅酸蓄电池的4-7倍,体积仅为普通铅酸蓄电池的1/3,拥有技术专利的极板用铅量远远小于普通铅酸蓄电池。另外,这个电池在零下40℃,零上65℃都能正常使用。

2015年8月,陈志和又投资了10亿元开发纳米硅胶蓄电池项目,并将相关的配套项目设置在南安。尽管从项目立项到投产经历了8年之久,但投产时间刚好赶在国内电动车行业势头正旺的时候,也算好事多磨。据其介绍,项目投产后,可以为国内电动汽车、旅游观光车、叉车等电动汽车提供动力,也可作为风能、太阳能以及UPS(不断电系统)使用过程中的储能电池,在市场上收到了良好的反馈。

不过,陈志和也表示,“近几年来,随着国家对锂电池产业的扶持,我们的纳米硅胶蓄电池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市场竞争优胜劣汰,不得不改变我们的产品方向。目前,我们也在联合国外的技术团队,利用石墨烯等新材料开发一种新型蓄电池,研发成功的话,这个新产品将在性能上超越锂电池”。

产业观察

做强光电信息产业要“抬头看天”

记者:林总,您好。光电信息产业在南安发展的时间不算特别长,能否分析下当前的行业现状?

林介本:南安的光电信息产业,对讲机是发展历史最早的一个细分产业。这个产业发展到现在,有点老树开花的意思,政府也希望能够进一步将其扶持、壮大、发展。

而光伏产业则是新兴产业。从2010年发展至今,尽管产业的发展遇到市场深度调整期,但也看到了很多利好。

至于LED产业,目前在南安也处在市场调整期。行业内依然有很多企业在坚持研发创新。当下,LED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标准化的缺失,很多企业都是各自生产各自的产品,市场上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这个空白造成行业缺乏规范。

总的来说,南安光电信息产业产业链配套仍有很多不足,例如:LED产业集中于下游应用,而上游材料都是外购;光伏行业除了阳光中科做太阳能电池片,也比较缺乏下游的组件厂,产业链的完善仍是困扰着南安光电信息产业发展的一个难题。

记者:在您看来,南安光电信息产业要想进一步做强做大,应该从哪儿寻找突破口?

林介本:首先我认为应该要扶持龙头企业,起到龙头作用。以龙头来占领市场,再以此推动行业发展,并进一步带动产业链的完善。

其次,我们需要抱团作战。这个需要政府来引动,通过龙头企业牵头,成立自己的产业联盟。有了产业联盟,南安的光电信息企业才能聚在一起,通力合作,抱团突围。

此外,就是中国的市场经济发展迅速,国家在此过程中的一些宏观调控,对经济的走势也会产生巨大影响。为此,企业在埋头研发的同时,也不忘时刻抬头看天。主动投身进大市场,迎合大趋势,这个才是南安企业的市场机会。

从这一点来说,我认为当下南安正在打造的泛家居产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泛家居这个概念非常宽泛,可以把南安的很多产业都包括在内,前景非常广阔。如果南安光电信息企业能够借力这个平台,以集体的形式到海外参展淘订单,势必会有所斩获。

记者:南安的石材、水暖、机械装备产业发展时间较久,人才的储备上也相对充分。光电信息产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在人才这方面的储备如何?

林介本:产业要想发展人才很关键,南安光电信息产业一直很缺人,缺的不仅仅是高层次人才,也包括一线人才。很多企业现在都面临招工难题,人才的困境是光电信息产业发展亟须突破的一个问题。

要想解决问题,必须打造一个宜居宜业的人才环境。目前,我们都在提倡产城融合,种好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南安光电信息产业要想发展壮大,依托产城融合,吸引更多外来人才留下来,十分关键。

除了从外部引进人才,职业教育的跟进也很重要。目前,即便放眼整个大泉州,光电信息产业的人才职业教育培养还不够,如果相关高校和职业院校能够开设更多相关专业,相信能为这个产业的发展带来一定的人才积淀。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