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电工基础知识——光电耦合器在生活中的应用

点击次数:2019-04-16 09:32:02【打印】【关闭】

大家好,今天我们主要讲解一下光电耦合器的分类、工作原理和检测以及其在生活中的应用。光电耦合器
1、光电耦合器的分类
光电耦合器分两类:普通光电耦合器和线性光电耦合

大家好,今天我们主要讲解一下光电耦合器的分类、工作原理和检测以及其在生活中的应用。

光电耦合器
1、光电耦合器的分类
光电耦合器分两类:普通光电耦合器和线性光电耦合器。普通光电耦合器的输入、输出间传输特性的线性不好,所以不能用于模拟量的转换,而只能用作光开关。
线性光电耦合器可以实现信号的线性传输,即输出信号随输入信号成比例地变化。线性光电耦合器如下图所示(线性光电耦合器):

线性光电耦合器

线性光电耦合器
2、光电耦合器的工作原理
光电耦合器由半导体光敏元器件和发光二极管组成,它主要用来实现光电信号的传递。它的工作方式是:当初级有电流信号通过时,红外二极管发光,次级的光敏元器件如光敏极管、光敏三极管、光敏电阻、光控晶闸管等受光后,在次级又输出电信号。这个电-光-电的过程,就实现了输入电信号与输出信号之间的传输,并通过光隔离大大提高了线路的抗干扰能力。光电耦合器可分为光敏二极管、光敏三极管、光控双向精闸管3种类型。

3、光电耦合器的检测
在检测光电耦合器时,首先区分光电耦合器的输入和输出端,用万用表查找二极管输入端,并确定其正负极。然后将输入端接万用表的NPN插孔,正极接c孔,负极接e孔,由此提供给发光二极管工作电流。

输出特性用万用表RX1挡测试,黑表笔接光敏三极管c做,红表笔接e极,万用表内1.5V电池作光敏三极管电源。三极管导通时,c-e电阻值的变化实际上就是光电流的变化,通过指针的偏转来反映光电转换效率,偏转角度越大说明效率越高,当c、e极不能确定时可以试测。
4、光电耦合器的应用
光耦合器的主要优点是单向传输信号,输入端与输出端完全实现了电气隔离,抗干扰能力强,使用寿命长,传输效率高。它广泛用于电平转换、信号隔离、级间隔离、开关电路、远距离信号传输、脉冲放大、固态继电器(SSR)、仪器仪表、通信设备及微机接口中。光电耦合器在生活中的具体应用如下 :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