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东旭光电(000413.SZ)2018年净利润升25.05%至21.64亿元 拟10派0.7元

点击次数:2019-05-01 19:58:15【打印】【关闭】

格隆汇4月30日丨东旭光电(000413.SZ)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282.12亿元,同比增长63.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64亿元,同比增长25.05%;归属于上市公司

格隆汇4月30日丨东旭光电(000413.SZ)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282.12亿元,同比增长63.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64亿元,同比增长25.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0.46亿元,同比增长33.32%;基本每股收益0.38元,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7元(含税)。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及新能源汽车制造综合服务商。在以光电显示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领域,公司拥有中国第一、全球第四的液晶玻璃基板生产能力,同时横向布局盖板玻璃原片、曲面盖板玻璃、车载盖板玻璃、光学膜片、彩色滤光片、蓝宝石等其他核心光电显示材料,产业集群优势突出;在石墨烯领域,公司携手英国曼彻斯特等全球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加速完善自身石墨烯应用产品的开发与销售;
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公司借助自主研发的成套玻璃基板生产装备技术溢出效应,不仅完成高端智能装备在光电产业链上的纵深探索,同时将高端装备制造业务外延拓展至众多领域包括半导体装备领域,形成公司重要的收入及利润来源;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公司以申龙客车为载体,大力推进新能源客车及物流车的产业发展,努力将新能源汽车业务打造成为公司又一重要的收入及利润来源;此外,作为增值业务,公司配套发展建筑安装业务及电子通讯业务作为公司主营业务的补充。
2018年,由于面板市场大尺寸显示屏需求量的扩大,推动显示屏玻璃基板需求量日益提升,公司玻璃基板产量匹配液晶面板的需求,进而带动公司玻璃基板业务稳定发展。目前公司拥有郑州、石家庄、芜湖、福州、营口五大液晶玻璃基板生产基地,同时拥有20余条液晶玻璃基板产线,全面覆盖了G5、G6、G8.5代液晶玻璃基板产品,能够为不同尺寸需求的下游面板客户提供高品质玻璃基板产品。
公司在顺应大屏、多屏时代的发展潮流和技术变革中,顺势而为,有效提升大屏幕液晶玻璃基板的良率以及产出率,降低生产成本,推动业绩稳定增长。报告期,公司依托液晶玻璃基板产品具有的多尺寸类型优势和全面覆盖大陆及台湾地区主流面板厂商优势,全年共计实现销售收入47.16亿元,客户包括京东方、深超光电、龙腾光电、深天马、友达光电等。报告期,公司全资子公司芜湖装备、芜湖光电、郑州旭飞、石家庄旭新参与的基板课题“光电显示用高均匀超净面玻璃基板关键技术与设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发的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基板项目一等奖。
随着市场对柔性显示技术的突破和需求,未来将迎来柔性显示屏的爆发期。公司顺应OLED柔性显示屏趋势,横向优化布局高铝盖板玻璃基板、曲面盖板玻璃、光学膜片、彩色滤光片等核心光电显示材料以适用于柔性显示领域,报告期内,实现向下游批量供货,逐渐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2018年,公司全资子公司旭虹光电建设完成年产近500万片产能的曲面显示用盖板玻璃产线,实现批量生产与销售。其明星产品“王者熊猫”盖板玻璃的柔性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360度弯曲,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王者熊猫”凭借产品的抗摔、抗划伤、高透光率、高触控灵敏度性能等特性,获得了2018年四川省专利一等奖,并通过蓝思科技、博恩光学、骏达光电、星星科技、东莞旭虹等下游客户精加工后成功进入华为、小米、LG、联想、VIVO等知名终端品牌的重要原材料供应链。旭虹光电参与的盖板课题“高强超薄浮法铝硅酸盐屏幕保护玻璃规模化生产成套技术与应用开发”项目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发的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盖板项目二等奖。
报告期,公司第一条第5代TFT-LCD用彩色滤光片生产线开始试生产,有效提高了现有G5液晶玻璃基板产品的附加值。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