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大冶85后“光电男”矢志回乡当农场主

点击次数:2019-07-19 10:04:41【打印】【关闭】

(大冶生活网讯 记者 朱其才 通讯员 陈光辉 文/摄)盛夏时节,位于大冶市金湖街道北河村杨光祖湾的“拾乡情”生态园,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葡萄已经成熟了,

(大冶生活网讯 记者 朱其才 通讯员 陈光辉 文/摄)盛夏时节,位于大冶市金湖街道北河村杨光祖湾的“拾乡情”生态园,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葡萄已经成熟了,尝尝吧。”中午时分,见到有客人到来,好客的“农场主”杨浩去葡萄园剪下两串葡萄,让大家分享一下他一年来的劳动成果。
杨浩,1987年10月出生于杨家组湾,父母都是勤劳厚道的农民。2009年,杨浩毕业于武汉软件工程学院,到东莞兆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实习,公司管理层看重这个年轻上进的小伙子,准备委以重任,但杨浩选择了离开,回到武汉做了半年的LED显示屏销售工作。2010年1月份,杨浩回到家乡创办了大冶市浩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包括LED显示屏、监控工程、点钞机、收款机等。

一个学业有成也事业有成的“光电男”,怎么又想到回乡耕耘土地当起了与专业完全不搭界的“农场主”呢?说到这,杨浩也聊起他的家乡情结。
童年时候留给杨浩印象最深的,是家乡成片的梯田打理得很好,一派优美的田园风光。而读大学期间再回到家乡,眼见之处田地荒芜,杂草丛生。那个时候,杨浩就萌生一个想法,如果能力许可,一定要把荒芜的田地、山场利用起来。
2013年7月,杨浩和几个朋友在酒店吃饭闲聊,话题聊到了合伙创办一个生态农庄,杨浩把家乡的情况一介绍,得到了大家的响应。2014年春节期间,杨浩把乡亲们组织在一起开会,谈了自己的想法,立即赢得了乡亲们的支持。2014年3月,六个人联合投资创办的大冶市“拾乡情”生态农业合作社正式启动,当年流转了280余名土地,开发有葡萄、玉米、湘莲、桃子、梨子、鱼池等种养殖基地。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到现在,6个股东只剩下我一个人了。”谈起创业的历程,杨浩也是一言难尽。
2014年,一场暴风雨席卷而来,将十几间板房全部掀翻,当初养的3000多只土鸡,或因淋雨治病而死,或因板房坍塌压死,只剩下10几鸡,“光这损失就是20多万元。”后来,一场大火又将经济苗木基地的桃树、梨树、李树等烧得只剩下光秃秃的树杆。葡萄园管理也因不善,杂草丛生,病虫害多,始终出不了产品,乃至被一股东将苗木十元钱一棵贱卖了,护栏的铁丝网也当废铁卖了。
接二连三的打击,让大家都心灰意冷,最终项目搁置股东散伙。直至2017年,杨浩独自一人从零开始,再次将家庭农场创办起来。

有过失败经验的杨浩,再次创业则理智多了。他认识到,从事生态农业,不能贪大冒进,必须脚踏实地一步步来。2017年,他先把葡萄园恢复起来,自己出外学技术,并请当地的老种植户指导。土鸡从200只试养起,边创造利润边扩大规模。2018年,再把鱼池盘活,在救活部分经济林木的基础上,再新栽种一部分。
现在,农场一年的收入有20万左右,也算是慢慢起步了。下一步,杨浩计划增加葡萄的栽种品种,提高农场的采摘经济附加值。在农场新建一个集采摘、垂钓、烧烤、农家乐于一身的观光、休闲场所。
同时,杨浩希望,通过自己的创业成功,带动更多的有志青年回乡创办更多的家庭农场,带动更多的村民就业,让家乡的每一寸土地都发挥更多的价值。“这也是我坚持耕耘土地,不忘初心的夙愿所在吧。”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