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很有防骗意识的她一夜被骗光了10年积蓄!

点击次数:2019-07-25 12:50:08【打印】【关闭】

写下这篇文章,是有感于平时出去做防骗宣传的时候,很多人都满不在乎地说,这个不用听啦,我肯定是不会受骗的嘛。
也许,下面这个故事会让你的观念有所转变,一位很有防骗

写下这篇文章,是有感于平时出去做防骗宣传的时候,很多人都满不在乎地说,这个不用听啦,我肯定是不会受骗的嘛。
也许,下面这个故事会让你的观念有所转变,一位很有防骗意识的女士,一夜之间被骗光了10年的积蓄。

●包裹丢了●
某天傍晚,林女士下了班回到家,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声称是淘宝理赔中心的客服专员小李,告知林女士前天购买的水杯由于物流转运弄丢了,现在店家特别为她申请了双倍赔偿。
这个电话很突兀啊,林女士没接茬,立刻打开手机淘宝,查看水杯的物流信息,发现物流只显示到“快递员已揽件”。揽件并不一定是丢失,林女士警觉地让对方复述一下订单编号和商品信息,小李准确无误地说了出来。
林女士觉得,基本可以肯定自己的包裹真的弄丢了,但是!丢了包裹我也需要你来退款啊?我自己退。于是,林女士提出自己在淘宝订单管理后台发起退款申请,小李告知她,淘宝对退款流程进行了优化,现在由新成立的理赔中心客服部来负责,不需要客户自己发起申请,而且流程简化了,现在只需要林女士提供一个银行卡号就可以了。
林女士没见过这种退款方式,还要提供银行卡号,她觉得,对方是个骗子吧?于是她打算挂断电话,提出这100块钱的东西我不要了。

●中止理赔可能影响征信●
小李听到林女士放弃退款赔偿,急忙跟她解释,“这次退款赔偿是店家主动发起的,我们理赔中心也已经受理并进行了一大半,如果您现在中止的话,会对用户星级和商家好评率都造成非常不好的影响,而且还会影响个人征信。”
林女士一向重视个人征信,她担心正如小李说的,贸然中止退款会对日后产生影响,毕竟以后还可能会申请贷款,于是她有点动摇了。小李紧接着提出加林女士支付宝好友,便要求林女士提供银行卡号,用于退款赔偿。
动摇归动摇,林女士依然保持高度警惕。不就是提供银行卡号吗?光有一个卡号你又没法转账。即便这样,为了确保安全,林女士选了一张余额最低的银行卡,把卡号报给小李。
小李接着又主动提出,要在手机下载银行app,这样的话,退款一到就可以及时查询到账情况。林女士想想,下载个APP查询余额,也不会骗到我的钱吧。于是林女士在小李的教学下,成功在app上绑定了银行卡。

●以防万一,事先把钱转走●
绑了APP之后,林女士还是担心这张建设银行卡里钱不安全,这时,仍然保持着高度警惕的她干脆现学现用,就用刚刚绑定银行卡的APP,把这张银行卡的1万多余额全部转到另一张卡里。
过了一会儿,小李又联系林女士,说要给林女士进行退款,但是需要她提供短信验证码,于是林女士便把验证码告诉小李。
有不少银行账户,只要输入帐号和验证码就可以登录。小李一拿到验证码就立刻登录林女士的银行账户。发现里面余额已为空,一查转账记录,发现就在几分钟前,林女士把卡里的所有钱转到自己名下的另一张农行卡里。
注意,这个时候骗子登录帐号只是火力侦查,即便林女士没有转走钱,骗子也不会动,他此举在于试探受害人到底是什么身价,大概有多少钱可骗。不过一看这林女士警惕性很高,小李就改变战术,立即打电话责问林女士,是否进行了转账操作,而且说出了具体的转账时间、金额、和到账银行卡号。
林女士一听就有点懵了。小李为什么能这么准确地把这些细节说出来?在小李三番五次的追问下,林女士承认把钱转走。这时候,小李开始恐吓林女士,“由于您向我们理赔中心提供银行卡号后,立即把账户余额清空,已经造成银行账户异常,存在不安全的风险,我们财务人员没有办法给您进行退款赔偿。”
林女士懵了一下,很快又回过神来,把钱转到自己名下的另一张银行卡有什么问题?和这次理赔退款有什么关系吗?林女士一下子警惕性又提高了,提出不需要商家赔偿了。
●涉嫌非法活动?●
小李抓住林女士的害怕心理,再一次恐吓林女士:你刚刚进行转账已经被怀疑进行非法活动,这些都将记录在个人征信记录里面,所有银行都能查得到,以后如果要办理信用卡或个人贷款将会很麻烦,而且这些不良记录很可能还会影响她孩子以后的生活。
被小李这么反反复复地“洗脑”,林女士越想越害怕,开始担心自己这么一转账,是不是就在个人征信记录里产生了污点。
电话另一头的小李丝毫不给林女士思考的时间,紧接着又提出可以通过“刷银行流水”来挽救林女士的信用分,还承诺会尽力协助林女士,不收取任何手续费,一旦账户解除异常警报,通过财务认证,便会把钱退还给林女士,而且他们已经成功帮助过很多像林女士这样的用户挽救个人信用“污点”。
于是,心理防线开始大动摇的林女士便听从了小李的建议,通过“刷流水来挽救个人征信”。

●解除账户异常警报●
小李告知林女士,当务之急是要帮助林女士解除账户异常警报。
小李通过支付宝发给林女士一个银行账户,告诉她这是他们理赔中心财务部专门针对她这种客户开设的账户,用于解除账户异常情况的。小李让林女士先往这个账户转回之前她转走的那笔钱,并且把转账截图发回给他,以便财务人员核对。
于是,林女士按小李指令进行了第一笔转账,金额就是建设银行卡里原先的余额1万多,并把转账截图发回给小李。
3分钟后,小李告知林女士,钱已经到账,银行账户异常警报也已经解除了,财务可以把双倍赔偿的金额退还到建设银行的卡里,并发了一个转账凭证。但是由于刚刚的行为,个人征信里还是有不良记录,个人信用分太低,对贷款等还是会造成影响,而且还可能会限制转账额度,唯一的办法就是通过刷流水可以提高个人信用分。
林女士的思绪完全被牵走了,她根本就忘记了,这事最开始就是个快递包裹的双倍赔偿的事情,现在她只想快点恢复个人征信的良好记录。

●“刷流水”消除征信污点●
于是,小李便向林女士提供了另一个银行账户,告诉她这个是用于刷流水的,并告诉林女士转账的金额和时间。林女士便按要求转了5笔,合计大约是20多万。
林女士觉得都已经转20多万了,流水应该也“刷”得差不多了吧。
但是,小李又一次给林女士打电话,告诉她财务通过核对账户,发现其中有3笔的金额还没到账,可能是网络延迟的原因,由于时间紧迫,需要林女士重新转账。
于是,林女士又重新进行转账。此时,小李告诉林女士,之前延迟到账的3笔也已经收到了,截至目前,流水已经“刷”了接近有40万,如果能继续“刷”到50万以上,个人信用分就能达到90分以上,是银行的优选客户了,可以以非常低的利息贷到更高额的款项。
林女士彻底被思想俘虏,信以为真,觉得就差10万就达标了,放弃了就可惜了。于是林女士又向对方进行了2笔转账。
当林女士完成第十一次转账后,她的所有积蓄剩下不到5万了,小李还依旧不依不饶地问她“还有没有钱?支付宝、微信还有钱吗?还差2万,家里人还有钱吗?您的个人征信已经非常接近完美了”
林女士觉得不能再转账了,信用分90分已经可以了,便坚决地告诉小李没有再多的钱了。
在这短短的几个小时内,林女士通过“刷流水”提高信用分,一共分11次转走了50多万。
小李感觉在林女士身上“刷”不走更多的钱了,就对林女士说,等财务核实过后就会把钱返回给她。
过了一会儿,林女士收到小李发来的转账凭证,上面显示刷流水的50多万已经转到她建设银行的卡里,并告诉她由于临近0点,银行进行清算可能会有延迟,但是会在48小时内到账。
这天晚上,短短4个多小时,林女士先后经历了淘宝商品退款、个人银行账户存在异常、个人征信记录有“污点”,最后在客服小李的帮助下,通过刷流水解除了“危机”。林女士以为一切已经回到了正轨。
●幡然醒悟,悔不当初●
第二天早上,林女士在办公室突然想起了昨晚的50多万,她打开手机银行app查看到账情况,发现钱还是没有回来。于是她便打电话给小李,发现对方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支付宝联系小李也没有回复。猛的一下,林女士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于是马上报警。
林女士仔细回想了昨晚的经过,她非常后悔当时候自己为什么没有冷静下来,分析对方说的话,她也在转账前,好几次怀疑对方是个骗子。但是,骗子利用了“林女士重视个人征信”这一点,最终把林女士10多年来攒下的积蓄骗走了。
结语很多人都知道现在电话诈骗多,网购退款其实是很常见的一种诈骗。那为什么警惕性很高还是容易中招呢?
小侦觉得,一是虽然有防骗的警惕性,但是防骗知识不够健全,真正具有防骗知识的人,应该是当向你要验证码的时候,就能够明确判断对方是骗子,从而挂断电话;
二是骗子的剧本不多,但是大的剧本下,很多骗子演技不错,可以临场发挥,搞出许多变种花样,像这种什么银行征信问题就是骗子在诈骗过程中突然发现林女士特别害怕这一点,于是临时改变剧本,揪住不放,最终攻破心理防线。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