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TCL李东生的困惑:华星光电的竞争力未被看到

点击次数:2019-08-14 12:48:10【打印】【关闭】

新浪财经讯 8月13日消息,TCL集团经过了大刀阔斧重组后,迎来了首份业绩中报。上半年TCL集团备考口径*下营收以及净利润实现双增长,而主业TCL华星净利润同比下滑,外界对此

新浪财经讯 8月13日消息,TCL集团经过了大刀阔斧重组后,迎来了首份业绩中报。上半年TCL集团备考口径*下营收以及净利润实现双增长,而主业TCL华星净利润同比下滑,外界对此信心不足。但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业绩会上表示,“TCL华星处于产业发展周期中,利润会有波动,但不会亏损,我们会相信能渡过产业周期。”

报告期内,TCL 集团备考口径实现营业收入261.2 亿元,同比增长 23.9%;实现净利润 26.4 亿元,同比增长 69.9%。归母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42.3%。其中TCL华星实现营业收入162.8亿元,同比增长33.5%;净利润10.2亿元,同比下降 7.83%。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TCL集团收购华星光电,当时的归母净利润为48.61亿元。2018年华星光电实净利润下滑至23.2亿元。而此次TCL集团经过大刀阔斧的重组,交出的成绩单显然并不能给到投资者惊喜。

TCL集团将利润下滑原因归结为显示产品价格大幅下降。目前面板行业承压,产能过剩是不争的事实。也有业内人士并不看好TCL在此方面的布局。

在业绩会现场,李东生曾向现场抛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TCL各项经营指标都比同业优异,股价却为何比同业低?反向从业内声音推论,也许能窥之一二。

家电分析师刘步尘评论称,TCL集团本质上是一家液晶面板企业,而大趋势是液晶将在未来5年逐步被OLED取代,偏偏TCL在OLED上缺乏实质性布局。同时,中国液晶面板产能设计严重过剩,未来价格大战难以避免。投资者投的是预期,TCL集团未来预期不清晰。

不过这仅是一种声音,李东生显然并不为此所困,对华星光电发展充满信心。

在业绩会的前期环节,媒体大多问题都围绕在并购重组上,对于该问题李东生并未透露更多信息。只简要表示,从行业发展的趋势来看,并购重组是必然的。TCL在并购和操作方面会比较谨慎,保障并购之后对企业短期、中长期财务是有价值的贡献。

但是他在结束这个问答后,起身将TCL集团CFO杜娟已介绍过的PPT翻出来,表示要再介绍一下华星光电的竞争力。

李东生建议大家要从EBITAD*数据来分析华星整体竞争力。“对比全球的几家竞手公司,TCL华星的EBITAD在这几年全球都是领先的,今年即便营业利润率有所下降,但最终也和同行差不多。

我们折旧费率是22%,比同行高7%。折旧费比别人高,说明我们采用了谨慎财务标准进行处理。而这点对当前利润是有冲击的,我们还能做到这个水平,这就是华星竞争力所在。在好的情况华星会比对手优秀,在最困难情况下我们也只是赚钱少了。”李东生称。

TCL集团表示,未来通过推进极致效率和成本控制,强化产品技术能力,以及产品结构优化,TCL华星依然实现销量和收入增长目标。

TCL华星CEO金旴植也对应地透露华星未来的计划,在大尺寸部分,TV事业部保持2019年市场份额全球第三;商显事业部要做到触控全球第二。而小尺寸部分,LTPS事业部市场份额做到全球第二,AMOLED事业部2019年Q4实现量产。

“华星未来会继续增长,2023年大尺寸有望做到全球占有率17%,小尺寸26%。产能跟得上的话,就能保证更好利润。”金旴植称。

重组后,TCL集团主要业务架构调整为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产业金融及投资业务和其他业务三大板块。而在TCL集团召开业绩会前,公司也披露了一则举牌上海银行的信息。金融实业两手抓的TCL,此举透露了哪些信号?

杜娟表示,公司持有上海银行的股份多年前就完成,这不是举牌概念,只是增持概念。上海银行是国内处于城市商业银行中的前列,且经营特别稳健。上海银行股东回报率也高。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布局。

未来,TCL资本将继续布局产业链,培育增长新动能,贡献投资收益。包括TCL创投将围绕主业相关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应用进行布局。现有基金规模93.7亿元,投资项目112个。而钟港资本和中新融创为国内外业务拓展提供支持。集团直投则致力于财务投资、业务协同和优化资产结构。(新浪财经 李诗韵 发自深圳)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