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水晶光电(002273.SZ)前三季度净利陷负增长,光学主业增速仍在

点击次数:2019-10-30 11:57:23【打印】【关闭】

10月28日晚间,水晶光电(002273.SZ)披露三季报,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26.43%;归母净利润3.60亿元,同比下降11.18%;扣非归母净利润2.87亿元,

10月28日晚间,水晶光电(002273.SZ)披露三季报,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26.43%;归母净利润3.60亿元,同比下降11.18%;扣非归母净利润2.87亿元,同比增长14.32%。

或受业绩表现未达市场期望影响,今日公司股价低开后震荡下行,盘中一度跌近7%,收跌5.7%,报14.56元,成交额7.8亿元,最新总市值为164亿元,而从近半年股价表现来看,当前增长逾40%。


(图片来源:格隆汇)

资料显示,水晶光电是国内专业从事光学影像、LED、微显示、反光材料等领域的研发与制造企业,主要产品应用于数码相机、可拍照手机摄像头、安防监控摄像头、电脑摄像头及其它数字摄像镜头、半导体照明、微型投影仪、视频眼镜等产品,主导产品光学低通滤波器(OLPF)和红外截止滤光片(IRCF)两大产品产销量居全球前列。

单季度营收、净利润环比稳定提升

回归三季报具体业绩表现,拆分为单季度数据来看,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9.19亿元,同比增长25.75%;归母净利润2.0亿元,同比增长35.02%。一、二季度单季分别实现营收4.89亿元、6.5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58亿元、1.01亿元,单季表现来看,一至三季度呈现边际递增的趋势,营收、归母净利润双指标环比提升。

毛利率方面,一至三季度环比呈现大幅增长,至三季度毛利率由一季度的18.86%升至30.22%,前三季度毛利率为26.47%。但从近五年整体水平来看,公司毛利率始终保持在28%-32%,当前报期毛利率水平明显低于均值水平,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其他重要经营指标方面,本报期经营性现金流因销售商品、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25.28%,达2.86亿元;研发费用在本报告期达1.0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9.49%;在建工程科目余额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44.05%,达6.49亿元,对此,公司称主要是本期增加新厂区投资所致。

光学赛道存较大成长空间

事实上,纵观2018-2019年度的光电行业,风靡全球的智能手持设备、移动终端堪称光电行业风向标。镜头模组、滤光片、LTPS液晶显示面板、触摸屏幕、传感器件等与智能手持设备相关的光电领域得以飞速发展,而光电行业的其他领域,虽然也有增长,但是远不及与智能手持设备相关的光电领域。

由此,智能手持设备、移动终端市场行情对于像水晶光电这样的大光学领先企业来说,有着至关重要的联动效应。

相关券商研报指出,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智能机持续呈现下滑趋势,2018二季度后月出货量跌幅逐步收窄,并于2019年5月份首次转正,智能机出货量有望于下半年逐步企稳,随着5G新机型密集发布,移动终端市场有望于2020上半年进入新一轮换机周期。历经上一轮产业下行周期淬炼的消费电子产业链龙头企业,有望在5G新一轮产业浪潮中持续获益。

与之对应的,可以看到,水晶光电三季度业绩提速明显,扣除日本光驰的投资收益后经营性利润同比增长约20%,若考虑台风造成的损失以及LED业务亏损的影响,光学主业的业绩增速要明显高于20%,产能利用率有所提升。

而除此之外,水晶光电未来成长逻辑还有哪些呢?

IRCF市场潜能或迅速释放,据Counterpoint 预计 2019-2021年全球三摄及以上手机渗透率将分别达到 15%、35%、50%,全球智能手机已全面进入多摄时代。受益于多摄趋势,摄像头出货量显著提升,相应的,IRCF作为摄像头结构中的必要元件,具备确定的成长性。目前,公司与国际国内主流手机品牌厂商中均有合作,有望受益。

3D摄像头市场放量,当前,3D摄像头的3种方案中,苹果主要以前置结构光为主,安卓系则以后置ToF为主,受益ToF的广泛应用在智能终端加速渗透,窄带滤光片是3D摄像头中重要的元件,公司在窄带滤光片行业处于国内领先的地位,与主流终端品牌厂商深度合作,2020年有望为公司贡献较大的业绩弹性。

千亿级AR/VR市场机遇,当前,公司针对AR/VR光学解决方案开展了新型显示业务,一方面联手Lumus积极卡位AR阵列式光波导技术,另一方面,自行研发AR光机模组产品与国内领先AR厂商合作。随着AR风头渐起,伴随着AR眼镜在C端市场软件和硬件的成熟,光波导方案或许迎来机遇。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报期持股8.43%、位于第二大股东的农银凤凰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673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5.98%,同时,12月水晶光电将迎来457.71万股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达7074万元。

此外,投资者们还需防范智能手机出货量低于预期,导致公司滤光片产品营收增速趋缓;新产品突破低于预期,导致在客户份额占比下滑;VR/AR进展低于预期等各项投资风险。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