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新型光电传感存储器 让人工视觉系统更加“眼明心亮”

点击次数:2020-03-19 18:26:41【打印】【关闭】

近日,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科研人员与国内多家单位合作,提出了一种基于铝纳米晶浮栅的碳纳米管非易失性存储器,为可穿戴电子器件及特殊环境检测系统提供

近日,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科研人员与国内多家单位合作,提出了一种基于铝纳米晶浮栅的碳纳米管非易失性存储器,为可穿戴电子器件及特殊环境检测系统提供了新型器件的设计方法,有望应用于新一代集探测、存储与处理于一体的人工视觉系统上。该成果日前在《先进材料》上发表。

碳纳米管是过去30年来材料科学领域最重要的科学发现之一,具有优异的电学、光学、力学和热学等物理化学性质,是理想的可弯曲、可拉伸的半导体构筑材料,适合于构建新型柔性电子器件和光电子器件系统,在可穿戴等柔性电子器件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和潜力。

现代电子系统中,能同时具备光电传感和存储功能的碳基原型器件尚未有报道。研究过程中,科研人员提出了电荷存储的新方法,这种利用半导体性碳纳米管构筑的新型电荷存储器件,既可以通过施加电压信号调控,也可以对光信号产生快速响应,所制备的器件具有较高的电流开关比、长时间的存储功能、良好的柔韧性以及稳定的读写操作等特点。据悉,新型器件的存储时间长达10年,是可实现光电信号的直接转换与传输、图像传感与图像存储于一体的新型多功能光电传感与存储系统。

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孙东明介绍,新型传感与存储器件的成功制备,可进一步应用在人工视觉系统上,模拟人眼图像感知与记忆功能,有望突破传统的图形处理器在容量、集成度、速度等方面的技术瓶颈,为新型柔性光检测与存储器件的研制奠定了基础。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