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三安光电|光电龙头的财报中,藏着两个小秘密

点击次数:2020-09-20 12:49:46【打印】【关闭】

1940年冬天,纳粹德国启动了“巴巴罗萨计划”。按照该计划,苏联方向的德军被整编成北方、中央和南方3个集团军群。其中北方集团军群于41年7月发动了对列宁格勒,

1940年冬天,纳粹德国启动了“巴巴罗萨计划”。按照该计划,苏联方向的德军被整编成北方、中央和南方3个集团军群。其中北方集团军群于41年7月发动了对列宁格勒,也就是今天圣彼得堡的进攻。对于国家在波罗的海最重要的出海口、十月革命的发生地、以领袖名字命名的最大工业城市,苏联决意死守。


列宁格勒包围战纪念馆外面的雕塑近900天的围城战中双方共有400余万将士伤亡,另有100多万市民罹难,其中包括制作出世界第一颗发光二极管(LED)科学家奥列弗拉基洛谢夫。

一、客户们,全都特别靠谱

奥氏身后,许多科学家投身于LED的研究,在上世纪90年代实现了全彩色LED显示,本世纪初发出了全光谱LED可见光和红外线、紫外线。目前LED有3个主要用途:

照明,这是最广泛的用途;
背光,主要是手机、电脑、液晶电视等“小屏”;
显示,最常见的是户外LED“大屏”。
这几年汽车和消费电子渐趋饱和,车大灯和手机屏卖不动,LED行业直接就成了红海,价格战打得苦不堪言。龙头三安光电(600703)19年的业绩大家感受一下:


摘自《三安光电2019年年报》三安是三星mini LED和micro LED的首要供应商。但是从表中可以看到,公司业绩出现下滑正是始于向三星供应mini LED的第一年——2018年(17年是爆发式增长)。随着高端产品放量,2019年业绩反而进一步下滑,行业竞争之惨烈可见一斑。

今年上半年虽然公司顶着疫情的逆风营收微增5.31%,但是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损益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大降37.5%,经营现金流也减少了72.43%。

季度左右,压力不小。公司上半年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65亿,接近去年全年总和(1.75亿)。


摘自《三安光电2020年半年报》按照正常逻辑,库存积压说明下游客户销售出现问题,那么已经卖掉的货回款也会出现问题。比如去年年底公司就核销了众泰汽车(000980)、力帆汽车(601777)和知豆电动车三家客户合计0.65亿应收账款。然而,目前账上22亿应收账款仅计提了700多万信用减值损失,三安为什么对客户这么放心橙哥百思不得其解。但是橙哥算了一下,如果按照比较低的5%的比例计提信用减值,就要多计提1亿以上;如果按照适中的10%来提则要多提2.1亿多,对照三安上半年6.35亿的净利润,这是不可承受之重。

二、研发投入,基本见到成果

眼看LED生意没有回暖的迹象,三安在2019年财报中将主营业务由“LED”改成了“化合物半导体”,宣示着公司主业全面转向三代半导体的研发与生产。

8月19日公司公告将收购北电新材(简称新材)100%股权。新材成立于2017年,主营车规级碳化硅晶圆的研发和生产。这东西主要用于电动车超级快充,随着国内电动车越卖越好,新材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04.37万,几乎相当于去年全年,亏损0.18亿,与去年相比经营效率大幅提升。由于新材至今仍处于研发投入阶段,尚未有产品面世,估计收入来源是技术授权。三安也表示本次收购着眼于未来,没有任何业绩承诺。


摘自《三安光电收购北电新材的公告》另一方面,主营射频、电力电子、光通讯和滤波器的子公司三安集成(简称集成)上半年实现营收3.75亿,同比增长近7倍。三代半导体材料氮化镓射频产品已经获得重要客户,开始产能爬坡。从事碳化硅研发的湖南三安也在建设。

整体看下来,三安发力三代半导体芯片,新材主打汽车,集成主打通讯的布局很清晰,关键问题是新材能不能复制集成的发展道路,尽快拿出产品,抢占市场。

但是,通往未来需要真金白银地投入研发。三安的研发资本化比例一直比较高,以2019年为例,资本化率高达74.39%,真可谓“好钢全都用到了刀刃上”!


摘自《三安光电2019年年报》如果资本化率稍低一点,比如说低到50%的话,上半年公司就要增加1.43亿研发费用。再加上上面提到的2.1亿信用减值,6.3亿利润就只剩2.8亿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3.3亿左右)后甚至要陷入亏损。

所以,三安的客户还要继续“靠谱”下去,研发工作还要继续“高效”下去。

三、结语

我们发现,如果用持谨慎的立场看待的话,那么三安上半年的业绩实际上比报表惨淡得多,这也是LED市场不断下行的真实反映。橙哥觉得太阳能产业的发展历程就很有参考价值。当行业进入惨烈的价格竞争之后,隆基(601102)和中环(002129)就是凭借发力于材料(单晶硅)杀出重围,成为龙头的。从三安的动向来看,光电行业很可能复制太阳能的历史,把整个产业链条高度集中到国内。6月底,三安非公开发行募集的70亿投资已经到账,70个小目标能不能实现公司的大目标,不能寄望于客户的“靠谱”和研发的“高效”。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