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300米长!国内光电领域最大实验室武汉封顶

点击次数:2017-11-28 09:28:35【打印】【关闭】

11月27日,华中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大楼暨升级版国家光电实验室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作为组建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基础硬件保障,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光电领域最大实验室。工程效果

11月27日,华中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大楼暨升级版国家光电实验室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作为组建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基础硬件保障,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光电领域最大实验室。

工程效果图。通讯员张华提供
华中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大楼项目位于珞喻东路的华中科技大学东校区,毗邻马鞍山森林公园。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总投资4.92亿元。从高空俯瞰,由8个结构单元组成的建筑呈现连续的“W”形,取自光电律动意向,凸显科技时代的瞬息万变。30余米高、300米长的建筑,好似“躺着的超高层”。
承建方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华科光电信息大楼项目经理温杰介绍,工程于2017年1月开工,明年8月底竣工交付。大楼地下2层,地上8层。主要功能为科研实验,同时兼顾展陈与会议功能。大楼内含各类实验室104个,包括微波全波暗室、卫星导航实验室、净化实验室、射频微波与陈列信号处理实验室等众多实验室,还有工作室313间、办公室551间,1个500人报告厅、1个行车大厅。各功能区域之间由32座造型各异的小楼梯连接。未来的光电信息大楼内,除了作为国家光电实验室,华中科技大学光电与电子信息学院、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也将迁入。

工程效果图。通讯员张华提供
华中科技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1月21日,科技部正式批复华中科技大学在现有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和已形成优势学科群的基础上,组建成立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根据发展规划,新的实验室将在光电子器件与集成、激光与太赫兹技术、能源光子学、生物医学光子学、信息存储与光显示、光电探测与辐射六大领域发力,并增设新的研究方向,实现原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提档升级,成为新的武汉光谷创新研究基地,为国家光电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封顶现场图。记者韩玮摄
温杰表示,用于科研实验的建筑与一般房建项目不同,标准更高,需满足不同实验设备要求,可以说为各个实验室量身定制房间。比如,净化实验室的位置远离城市干道以减少震动对实验的影响;将有通风需求的实验室分设在大楼顶层南北两端;对光电和信号敏感的实验室,施工时就在地面、墙面预埋屏蔽网等。同时为缓解校园停车难,大楼配建近560个地下停车位。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