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福建安溪:“无中生有”崛起新兴产业

点击次数:2017-12-04 09:21:45【打印】【关闭】

 若干年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这些时髦名词根本无法与安溪连在一起,茶叶种植、石头开采、水泥和钢材加工等传统产业长期支撑着安溪县的经济发展。然而

 若干年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这些时髦名词根本无法与安溪连在一起,茶叶种植、石头开采、水泥和钢材加工等传统产业长期支撑着安溪县的经济发展。然而,短短几年间,安溪县就创新思路,克服零资源困难,按照“一步到位、抢占高端”的思路,打造出光电、信息、电子商务、物流等多个新兴产业集群,给当地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记者日前来到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北部的湖头镇,在位于镇东部的现代光电产业园区,被连片的现代光电企业所吸引——整齐划一的连片厂房、来来往往的集装箱货车、紧张调试的大型设备……一派繁忙景象。

  若干年前,如果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这些时髦名词与安溪连在一起,简直难以想象。曾几何时,茶叶种植、石头开采、水泥和钢材加工等传统产业长期支撑着安溪县的经济发展。即便在五六年前,说起福建安溪,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还是安溪名茶“铁观音”。然而,短短几年间,安溪县就创新思路,克服零资源障碍,“无中生有”谋划新产业发展新格局,在全省率先实现石材全行业退出,淘汰落后产能,将腾出的土地按照“一步到位、抢占高端”的思路,建成泉州(湖头)光电产业园、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厦门泉州经济合作区湖里园和思明园、弘桥智谷电商园等“五园”。同时于2016年谋划生成安溪2025产业园、中国南方水产城、安溪卫浴新城3大专业园区,打造出了光电、信息、电子商务、物流等多个新兴产业集群,给当地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以商招商”延伸产业链

  由三安光电股份(600184,股吧)有限公司具体负责招商工作,吸引了一批国内光电企业落户

  5年前,这里还是荒山一片。如今,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园快速崛起,2016年,园区完成工业产值超过50亿元,成为福建省起步最晚、发展最快、产业链最完整的光电产业园——安溪县湖头镇光电产业园。

  一个位于山区县的光电产业园,短短几年内何以傲立行业潮头?

  “运营近5年,效果十分符合预期。这个项目投产后,光电中下游的一批企业被吸引了过来。”谈起这些年的变化,三安光电(600703,股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秀成很自豪。

  2011年,三安光电要上马一个蓝宝石衬底芯片项目。几番商谈之后,最终决定将项目放在湖头镇。2013年初,三安光电蓝宝石衬底芯片一期项目投产。彼时,国内的光电业正迎来发展高峰期,上游的蓝宝石衬底芯片需求暴涨,产品供不应求。

  蓝宝石衬底芯片项目落地和投产后,为加快吸引国内外中下游光电企业落户,湖头光电产业园创新招商模式,采取集团式招商的办法,由政府负责提供土地、完善配套服务,企业负责具体招商,当地称之为“以商招商”模式。根据这一思路,安溪县和湖头镇将具体的招商工作交给了三安光电。在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策划和组织下,从2012年起,一批国内光电企业相继到湖头考察、落户。

  福建天电光电有限公司因此来到了湖头镇。2012年,天电光电进驻湖头镇光电产业园,并将总部设在湖头镇。“在湖头镇,我们可以自己建厂,不但能提升公司形象,还让员工有归属感。”公司副总经理邱政康坦言,湖头镇光电产业园的招商条件很吸引人,政府也很重视,有些项目还有补助,且周边配套也较为完善。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