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溆浦县电力部门春节保电:“三零”保电的背后

点击次数:2018-02-16 16:08:32【打印】【关闭】

人民网长沙2月16日电 大年三十晚上,放眼望去,家家户户窗口透露出温馨的灯光。而对另外一群人来说,年,就是设备区嗡嗡的电流声,是抢修时匆匆的脚步声,是电话里执行调度

人民网长沙2月16日电 大年三十晚上,放眼望去,家家户户窗口透露出温馨的灯光。而对另外一群人来说,年,就是设备区嗡嗡的电流声,是抢修时匆匆的脚步声,是电话里执行调度的命令声。2018年春节,国网溆浦县电力公司的全体党员干部,落实责任,贴心服务,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承诺,守护全县人民的春节亮堂、温暖。

“我们要时刻监测主变的运行情况,每小时报一次负荷、电流、电压、温度,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2月15日晚,正在茅坪变电站值守的溆浦县电力公司变电运维班班长刘晓红说。值班室内的桌上摆满了家常饭菜,相对平时丰盛了不少,提醒着人们这是个万家团圆的特殊日子,但是在场的人无心顾及逐渐冷去的饭菜,牢牢盯着仪器屏幕,不断记录下一串串数据。

像刘晓红这样24小时守在保电现场的还有溆浦电力公司的全体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专责,他们按照“分片包干、属地负责”的原则,分为10个责任落实小组,挂点到各个供电所和专业班组,各小组既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做到协调配合、一口对外,确保除夕晚高峰期间如果发生用电故障,能够第一时间得到快速处理。

“相对过去而言,这个年已经过的很‘安静’了,我还有点不习惯。”这个春节是刘晓红第5年坚守在工作岗位,她介绍,作为变电运维班班长,她负责统计和上报公司所有主变相关数据,除夕当晚所有主变运行正常,没有发生一起停电事件,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公司前期充足的准备。

1月9日,溆浦公司就启动了春节保电工作,成立“春节保电”领导小组和应急指挥小组,层层签订“春节保电”责任状,在各变电站、降压站、柱上断路器开关,设16个防守点,监测各线路主变额的负荷情况、运行情况,同时对有可能过载的公变台区设置72各巡视防守点,时刻监视公变负荷情况,变压器、配电柜的运行情况。

一个月内,各级保电人员对8回110千伏线路、19回35千伏线路、52回10千伏线路进行巡视和红外测温,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恢复有人值班,对巡查出的缺陷通过“零点检修”等措施完成消缺整改。特别是对2017年春节期间问题较为严重的10回10千伏线路和72个公变台区按照“一线路一方案 一台区一方案”进行重点巡查和治理。同时,也不放过城区10千伏电缆入地工程的箱式变、环网柜、电缆头等重要设备和县政府、医院、广播局等重要客户的供用电设备,切实做到全方位、无死角,确保了电网运行“零失误”。

年关将近,溆浦县的大街小巷张灯结彩,马路两边,鲜红的灯笼排成一双拥抱新春的手臂,处处都是喜庆的氛围。在一片祥和中格外打眼的还有行色匆匆的红马甲们。

在今年的春节保电工作中,溆浦县电力公司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在6个供电所各自组建了两支抢修队伍,公司6个供电所各自组建两支抢修队伍,除此之外,抽调公司精英骨干力量,专门组建了7支春节保电抢修分队,分别驻守各供电所,机动应对,200余名抢修人员24小时整装待命,一旦哪里出现用电问题,他们将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完成抢修任务,确保城乡居民顺利过节。

2月15日这天,水东供电所的副所长文海波有点忙碌。水东供电所所辖的九家溪公变和瑶头陈家#2公变因为低压综配箱漏保开关过负荷引发故障;与此同时,水东镇绿化社区用户由于家中失火导致停电也打来求救电话。文海波和他的同事们一刻也不敢耽搁,带领党员服务队兵分多路,立马赶赴抢修现场。

“我在水东供电所工作了几年,随着公司的努力,眼看着农村的用电环境越来越好了,但是春节来临,负荷急剧增加,设备压力还是很大。”文海波介绍,“为了提高抢修效率,我们给乡亲们提供了95598和我们的抢修热线两种报修方式,只要一个电话,我们马上就到。”

虽然年前的气温较之前有所回升,但是室外作业还是很冷,特别是在火灾抢修现场,还遗留着许多安全隐患,正在抢修的夏勇和李超把一切顾虑抛之脑后,一心只想着尽快解决故障,恢复供电。

“大过年遇上家中失火已经很背时了,我们更要加快速度,不能耽误了乡亲们的年夜饭。”说着这话的李超,用一袋面包,一瓶矿泉水代替了年夜饭。

目前,溆浦县电力公司制度严明,各项抢修措施有力。妥善做好抢修人员、车辆、各类物资的配合和调度,各部门高度协调、高效运作,确保应急抢修反应快速、组织有序、保障有力,切实提高故障抢修、供电恢复能力,让客户能够“马上来电”。

“这过年期间的用电,就好像我们家里的水管,管子就这么粗,大家都同时用,那出来的水就很小,但是如果大家都错开一下,水压就会正常,也不会发生故障。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电器多了,所以大家除夕夜里尽量不开大功率电器,尤其不要同时开启,错开一下,这样才都能用好电。”除夕前,张卫国带领麻阳水供电所的员工一起,来到杨家仁村,跟村民拉起了家常,宣传错峰用电常识。

进入保电期以来,溆浦电力公司共出动241人次,检查交通、媒体、大型游乐场等人员密集区域58处,重点关注客户24户,用电检查走访客户14030户,查出一般隐患63条,并通知客户整改,召开大客户座谈会9次,发放宣传资料68954份,广播宣传37次,电视宣传1次,张贴公告6485份,通过客户服务微信群及其他方式宣传36次,印刷“错峰用电”、“安全用电常识”等资料各10万份,服务卡5万张,在除夕到来前,张贴率达到了100%。

不仅如此,溆浦电力公司还对春节期间农村用电需求矛盾突出的18个公变增容轮换,新增布点配变4个。针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用电量增加的情况,组织各个供电所对辖区内边远、外出务工人员以及投诉敏感客户多的村落进行布点调查摸底,走村入户积极与村支两委、返乡人士和知名人士沟通,处理用电诉求,协商用电方案,把准备工作做细、做实,力争取得群众的理解。同时,还在营业窗口设立“绿色通道”,简化业扩报装流程,为返乡人员用电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为春节期间安全可靠供电奠定基础。

“我在外打工有4年没有回家了,今年买到票回家也比较晚了,原本还担心放假了用电问题没人管了,没想到他们主动来到我家询问诉求,还快速替我解决了用电难题。”低庄镇的返乡务工者金长贵对电力公司的服务态度和效率发出了由衷的感叹。

优质高效的服务里呈现的是溆浦电力公司的责任与担当,换回的是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过去我们这里一直存在低电压的问题,今年电力公司根据我们的需求,给村里的变压器进行了增容改造,今天都除夕了,他们还在现场蹲守,来村里进行用电检查,乡亲们都说可以安心过年了。” 沿溪乡金鸡垅村的村支书贺显成 也对电力公司频频点赞。(蒋叶子 刘颖萱)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