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凌云光电:专利做支撑 创新赢发展

点击次数:2018-04-02 09:50:25【打印】【关闭】

  “最初,我们申请专利的目的仅仅是想让公司产品尽快地得到知识产权方面的保护,因此主要提交的是实用新型专利申请。但随着对知识产权全面保护及专利布局认识的加

 

 

  “最初,我们申请专利的目的仅仅是想让公司产品尽快地得到知识产权方面的保护,因此主要提交的是实用新型专利申请。但随着对知识产权全面保护及专利布局认识的加深,如今,我们公司的重点产品都将根据公司需要和实际情况,通过战略、预警等方面的筹划,进行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的合理布局。”谈起对专利的认识,武汉凌云光电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凌云光电)首席执行官王峰深有感触。

 

  构建专利保护屏障

 

  凌云光电是一家位于中国(湖北)自贸试验区的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2001年4月,主要从事以半导体激光、全固态激光为核心的工业材料激光微加工应用的专业激光器及成套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在公司发展过程中,有一个案例令王峰印象深刻:在硬盘磁头加工领域,凌云光电曾研发出一款先进的焊接设备,其核心技术获得了中国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但在该专利设备向产业链下游企业推广时,却受到一家来自德国的同行公司质疑,他们宣称凌云光电的产品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并要求凌云光电退出该市场竞争。在了解情况后,凌云光电的管理团队及时向下游企业展示了相关产品的专利证书,证明了企业研发实力。此外,凌云光电的管理者们也意识到企业发展也应关注竞争对手的专利布局情况。

 

  目前,凌云光电围绕着其先进焊接设备布局了系列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除了加强对高价值专利的运用,公司还开展了知识产权信息特别是专利文献信息的收集和利用,建立公司主导产品或主要研发方向中外专利数据库,并以建立专利数据库为基础,开展主导产品或主要研发方向的专利信息分析与利用,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打下基础。”王峰表示,通过专利信息分析,凌云光电在了解同类产品或技术的国内外发展态势、市场状况,尤其是竞争对手的新技术、新产品开发动态的基础上,从专利申请、专利实施、专利保护等各个环节出发,制定了符合公司实际、总体推进与分步实施相结合的专利战略。

 

  完善专利管理制度

 

  为了切实加强对公司知识产权工作的领导,并做到有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企业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积极推进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凌云光电及时成立了知识产权领导小组和管理机构,由公司首席执行官领导的知识产权管理小组,配备专职人员,负责公司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明确6人负责公司知识产权管理工作。

 

  “我们根据企业的发展情况,在完善知识产权工作的基础上,借鉴国内外先进知识产权管理经验,寻找自身差距和不足,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知识产权制度。将知识产权工作融入企业管理全过程,实现知识产权工作全面规范化。”王峰介绍,公司建立了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审议制度、重点方向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布局和知识产权工作绩效考核制度。同时,鼓励技术人员开展技术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专利让凌云光电尝到了甜头,也保护了凌云光电的核心技术不被他人侵犯。没有专利的支撑,也就没有凌云光电的今天。专利切切实实为企业带来的‘真金白银’。”王峰表示。(枊鹏)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