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第六届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在京举行 110所高校同台竞技

点击次数:2018-07-29 09:42:58【打印】【关闭】

科技日报北京7月28日电(记者 许茜)带着“眼睛”和“脑袋”的小车,无需控制就能自动运行,还能在规定场地里寻找并熄灭信号灯……27日,

科技日报北京7月28日电(记者 许茜)带着“眼睛”和“脑袋”的小车,无需控制就能自动运行,还能在规定场地里寻找并熄灭信号灯……27日,来自全国110所高校的1500名师生参加了在北京理工大学举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

本届比赛共设两个竞赛题目,一个是穿透毛玻璃的可见光成像系统(以下简称毛玻璃比赛),另一个是光电“寻的”竞技车(以下简称小车赛)。

其中,毛玻璃比赛是在固定桌子上的导轨上,使用普通照明光透过毛玻璃照射目标物(A4 纸打印),利用 CMOS 或者 CCD 成像系统透过毛玻璃对目标物成像。小车赛是在规定场地中,从指定位置出发,快速搜寻场地内随机点亮的 12 盏信标灯,并熄灭信标灯。


最终,厦门理工学院、江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10所高校的团队获得了毛玻璃比赛的一等奖;来自攀枝花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16支团队获得了小车赛的一等奖。

据悉,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每两年一届,由中国光学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共同主办。

作为大赛受邀嘉宾之一,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金伟其对科技日报记者说,这项比赛为相关专业大学生搭建起一个很好的创新实践平台,对普及光电知识以及推进教学改革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