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安翰光电遭举报 律师:"唯一"说法涉嫌夸大宣传

点击次数:2018-08-02 09:08:23【打印】【关闭】

近日,有报道称,安翰光电全资子公司上海安翰医疗技术公司(下称“上海安翰”)被举报违法宣传,相关部门调查后发现,该公司并未获得国家食药监总局三类医疗器械

近日,有报道称,安翰光电全资子公司上海安翰医疗技术公司(下称“上海安翰”)被举报违法宣传,相关部门调查后发现,该公司并未获得国家食药监总局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

  昨日,安翰光电技术(武汉)有限公司(下称“安翰光电”)联合创始人、执行副总裁王新宏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称,安翰光电2013年即获得国家药监局三类产品注册证,不存在“无证”一说。他表示:“安翰光电研发的磁控胶囊系统,属独创专利。世界第一、世界唯一、全球唯一技术领先也不是我们自称,业界自有公认。”

  不过,有律师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唯一”性很难确定,“唯一”说法,涉嫌夸大宣传。

  被市民举报遭查处

  资料显示,安翰光电成立于2009年12月,是一家湖北独角兽企业,目前已获得5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厚生投资、软银中国资本、大中投资等知名机构。2018年3月,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关村管委会发布了《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安翰医疗估值10亿美元,凭借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上榜。

  然而,近期安翰光电被举报违法宣传。报道称,7月6日,在重庆悦来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2018年内镜医师年会上,上海安翰的展位背景板和广告宣传单宣传其产品“全球唯一”“胶囊胃镜机器人”等。重庆渝北工商局执法支队及区药监分局接到市民举报后展开联合行动,对该企业进行了查处。执法人员发现,该公司并未获得任何关于“机器人”的注册认证,更没有任何产品是获得“国家食药监总局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胶囊胃镜机器人”。且根据国家工信部对机器人的相关标准和规定,安翰公司的产品不属于“机器人”范畴。

  在现场,工商等执法人员还发现在安翰光电公司官方网站、企业微信公众号、企业微博等公共平台显要位置,使用其产品为“世界第一”“世界唯一”“全球唯一技术领先”等词汇。工商、药监部门在突击检查后,根据有关法律规定,责令该企业限期整改。

  向记者出示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

  昨日上午,长江商报记者来到位于武汉光谷生物城的安翰光电。现场的一安翰医疗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2018年内镜医师年会为学术内部活动,不涉及商业宣传。重庆市工商局到现场查看后仅表示广告中有措辞不当,建议整改并做了笔录,“但并未出具任何文本性质的查处决定。”

  对于安翰光电涉嫌违法宣传一事,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致电重庆市工商局相关部门,但均无人接听。并且,记者也未在重庆市工商局官网上发现有相关查处信息。

  对于并未获得任何关于“机器人”的注册认证的举报内容,王新宏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公司2013年即获得国家药监局三类产品注册证,且公司研发的磁控胶囊胃镜系统也获得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而磁控胶囊技术也属安翰光电首创,在同行业中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王新宏向记者出示了该公司获得的国家药监局三类产品注册证。长江商报记者登录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发现,“磁控胶囊”技术注册产品名称为:磁控胶囊胃镜系统,批准日期为2017年5月31日至2022年5月30日。

  安翰光电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国家注册的机器人标准是由国家工信部制定的,主要是为了规范制造业,并不适用于医疗行业。王新宏坦言,安翰光电目前研发的磁控胶囊胃镜,形态上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机器人,没有三头六臂,但它确实是智能化、可操控的医疗器械。

  律师:“唯一”说法涉嫌夸大宣传

  王新宏称,公司研发的磁控胶囊系统,不仅减少了患者做胃肠镜检查的痛苦,研发的磁性胶囊还能根据医生指令在人体胃内灵活运转。

  王新宏还表示,全国7个研究中心用磁控胶囊系统对300多位患者进行临床实验后,7个研究中心的医生在美国消化学会(AGA)杂志上发布了磁控胶囊内镜临床研究成果文章。随后,该论文被日本消化内视镜学会官网期刊全文转载。

  湖北金卫律师事务所公益与法律援助部主任曹红玲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只要有相关权威部门证实,“全球”一说并不违法。但是,“唯一”性很难确定,比如有其他企业模仿生产等。“唯一”说法,涉嫌夸大宣传。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与1994年《广告法》相比,新《广告法》并未扩大禁止广告中使用绝对化用语的范围,除已明确规定禁止使用的“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外,其他有近似含意的广告用语是否违法,还是得由执法机关结合广告个案的语义、语境和事实依据,进行综合判定。例如“首个”“独家”“唯一”等用语,如有事实依据且能完整清楚表示,不致引人误解的,则允许使用。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