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东北企业新光光电冲刺科创板 旗下产品用于“长征七号”

点击次数:2019-04-17 09:45:55【打印】【关闭】

 据了解,康为民直接持有新光光电67.30%股份,通过哈博永新间接持有公司0.18%股份,合计持有新光光电67.48%股份。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新光光电本次公开发行的股份

 据了解,康为民直接持有新光光电67.30%股份,通过哈博永新间接持有公司0.18%股份,合计持有新光光电67.48%股份。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新光光电本次公开发行的股份数量不超过2500万股,全部为公开发行的新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亿股。新光光电本次募集资金用于光机电一体化产品批产线升级改造及精密光机零件制造项目、睿光航天光电设备研发生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黑龙江证监局披露的信息显示,中信建投证券与新光光电于今年1月28日签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之辅导协议》。3月13日,中信建投证券在向黑龙江证监局报送的《辅导工作报告(第一期)》进一步明确,中信建投证券担任新光光电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辅导机构。
3月26日,黑龙江证监局网站披露了中信建投证券《关于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工作总结报告》。3天之后,新光光电申报科创板上市申请正式获得受理。
两个月的超短辅导期,被认为是新光光电的一大看点。“同一些企业长达数年的上市辅导期相比,新光光电的辅导期只有两个月,简直堪称光速。”有业内人士指出。
不过据记者了解,早在2016年10月的时候,中信建投证券就已经开始对新光光电进行上市辅导,彼时新光光电是打算冲击深圳创业板。但是在获悉上交所要推出科创板的消息之后,新光光电经过和有关方面的多次研究后认为,公司符合在科创板上市标准,于是才转而谋求在科创板上市。
东北首家
截至4月15日晚间,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再添5家,累计受理企业总数已达77家。在这77家企业当中,只有新光光电一家是来自黑龙江的企业。由于目前辽宁省和吉林省尚未有科创板申报企业,因此新光光电实际上也是东北首家科创板申报企业。
据记者了解,黑龙江省资本业人士对于新光光电本次冲击科创板寄予了较高的期望。有业内人士分析说,科创板上市企业要以科技为领先,从新光光电基本面的角度看,由于公司就是以技术见长,所以新光光电的优势还是十分明显的。
从财务的角度看,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孰低者为准,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新光光电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614.32万元、4019.80万元和6530.51万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同时,2018年9月从新光光电基本面的角度看,引入外部投资者估值为26亿元,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
因此,新光光电符合科创板上市规则中“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的上市标准。
一直以来,相较江浙等经济发达地区而言,东北地区面临上市公司数量少,拟上市资源匮乏的问题。以黑龙江省为例,目前共有36家上市公司,其中有19家公司是在2000年以前上市,2000年至2010年有10家公司上市,2010年之后仅有7家公司上市。
在哈三联于2017年9月正式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至今,还没有新增A股上市公司。如果新光光电能够成为第一批科创板上市公司,对于黑龙江资本市场无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吉林省也面临类似的情况。截至2018年末,吉林辖区A股上市公司数量为41家,前一年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为42家,这一方面是因为没有新增A股上市公司,另一方面是因为吉恩镍业遭遇退市。
后备上市资源方面,截至2018年12月31日,黑龙江辖区已报备拟上市公司数量为8家;截至今年2月,吉林辖区在辅导企业共计8家;截至3月31日,辽宁辖区辅导备案企业为16家。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