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华为欲出售海底光缆业务 亨通光电拟接盘

点击次数:2019-06-07 16:29:29【打印】【关闭】

美国政府打压之下,华为加速调整运营商业务,聚焦主航道。6月3日,国内光纤通信企业亨通光电( 600487.SH )公告称,正筹划从华为手中购买海底光缆铺设企业华为海洋网络(香

美国政府打压之下,华为加速调整运营商业务,聚焦主航道。6月3日,国内光纤通信企业亨通光电( 600487.SH )公告称,正筹划从华为手中购买海底光缆铺设企业华为海洋网络(香港)有限公司(下称华为海洋)51%的股权。双方已于5月31日签署《交易意向书》,将聘请资产评估公司对华为海洋进行评估,最终价格由双方协商确定。

亨通光电表示,计划以向华为发行亨通光电普通股(A股)及现金方式购买这部分股权,双方目前尚未签署正式的交易协议,有关事项尚存不确定性。亨通光电的股票自6月3日开市起停牌,停牌时间预计不超过10个交易日。

若该交易顺利完成,这将是5月16日美国政府对华为实施出口管制后,华为出售的第一项公司业务。华为方面向记者表示,此事以对方上市公司的公告为准。

“海底光缆项目更多还是工程建设项目,附加值没那么高,华为卖掉这块业务,可能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核心业务。”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向记者表示。

华为海洋成立于2008年1月,总部位于天津,是华为与英国海底光缆铺设企业全球海事系统公司(Global Marine Systems)成立的合资公司,华为持股51%,向合资公司提供通信传输技术,英方持股49%,提供超过160年的海洋施工经验。

华为海洋的主业是替电信运营商铺设全球海缆通信网络,包括项目管理、工程实施和技术支持。根据其官网,迄今为止,华为海洋已实施项目约90个,铺设海底光缆5.04万公里。

根据华为财报,华为海洋2018年给华为贡献收入3.94亿元,净利润1.15亿元,与华为当年7212亿元的总销售收入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不过,西方国家政府却经常提到这项业务,担心华为有能力去监听跨洋通信。华为海洋曾计划争取一个4000千米的海底光缆项目,连通悉尼和位处澳大利亚东北侧的所罗门群岛。但2018年,在澳大利亚政府的反对下,该合同被授予澳大利亚本土电信供应商Vocus,由澳大利亚政府出资1.37亿澳元(约合9800万美元)进行修建。

华为海洋剩余的49%股权目前也在寻找买家。2018年10月,美国资产管理公司HC2 Holdings(NYSE: HCHC)宣布,考虑出售旗下的Global Marine,即华为海洋的股东,以降低自身债务水平。

华为欲出售海底光缆业务 亨通光电拟接盘

付亮向财新记者表示,从华为CEO任正非2018年底以来的多次表态来看,华为正在调整运营商业务,要砍掉不那么重要的业务。“现在,许多国家都在强调‘国家安全’,华为在海底光缆方面开展业务可能比较困难,不如将其卖掉。”他表示。

2018年10月和11月,任正非曾在华为内部讲话中提到,5G网络的建设将不可能像4G那样势如破竹,需要裁减和放弃一部分没有价值的工作,进行组织精简。“未来几年,整个大形势应该没有想象中那么乐观,我们要有过苦日子的准备。”他表示。今年4月12日,华为举办运营商业务的誓师大会。在会上,任正非再次表示,运营商业务改革的目标,是把产品线变成“尖刀”,不能战略领先的产品线和业务需要裁掉,富余人员需要疏导。

5月16日,美国商务部正式对华为实施出口管制,停止向其出口美国芯片、零部件和软件。面对巨大压力,华为准备将资源用于确保5G、光传输等核心业务不会受损。

接盘者亨通光电创立于1991年,是江苏苏州市的一家民营企业,以生产通信电缆起家。根据其2018年年报,亨通光电去年营业收入为339亿元,同比增长30.5%,净利润为25亿元,同比增长20.27%。光纤通信网络是亨通光电的主营业务之一,去年收入124.48亿元,占比超过1/3,其它业务还包括特高压输电等。

亨通光电投资者关系部向财新记者表示,此次收购是公司管理层在市场发展方面的决定,海洋通信是亨通光电大力发展的业务,并不是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

今年4月,亨通光电公告,拟向包括控股股东亨通集团在内的不超过10名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52亿元,其中27.3亿元投向PEACE跨洋海缆通信系统运营项目。

目前,华为海洋正在建设PEACE海缆项目,全程1.2万公里,光缆从巴基斯坦连接非洲各地,并从法国进入欧洲,计划于2020年一季度提供服务。该项目的海缆生产由亨通光电旗下公司亨通海洋负责。

“全球信息需求量增长,带来跨洋通信带宽严重不足的现象,促进全球海洋通信建设不断提速,全球海底光缆建设投资呈持续增长态势。” 亨通光电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预计到2024年,跨太平洋海底通信带宽需求的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约为58%,亚洲内部海底通信带宽需求的CAGR约为62%。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