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清溢光电的“科创含金量”:研发费用率不足5% 募投项目技术被指“不先进”

点击次数:2019-06-10 09:00:44【打印】【关闭】

中国网财经6月10日讯(记者 胡靖聆)2017年4月主板IPO被否的深圳清溢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溢光电”),将目光转向了科创板。
近日,清溢光电提交的科创板

中国网财经6月10日讯(记者 胡靖聆)2017年4月主板IPO被否的深圳清溢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溢光电”),将目光转向了科创板。
近日,清溢光电提交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招股书显示,清溢光电计划通过此次IPO募资4.03亿元,投向平板显示掩膜版和半导体芯片掩膜版的生产、研发,保荐机构为广发证券。
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清溢光电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15亿元、3.19亿元和4.0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573.6万元、3865.8万元和6265.48万元。
据了解,清溢光电在科创板IPO前夕变更了实控人,前实控人唐翔千于2018年3月10日因病逝世,根据遗嘱,唐英敏、唐英年兄妹为目前的实控人,兄妹两人持股超90%,为一致行动人。值得注意的是,唐英敏是中国香港籍且拥有美国永久居留权,唐英年是全国政协常委,曾参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选举。
年度研发费用不足2000万元
招股书显示,清溢光电主要从事掩膜版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目前取得24项发明专利,独立申请、承担和编制了1项国家电子行业标准《薄膜晶体管(TFT)用掩模版规范》。
作为一家科创板拟上市企业,清溢光电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并不高。2016-2018年,清溢光电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412.82万元、1586.08万元和1667.57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49%、4.97%和4.09%。

据清溢光电描述,公司业务模式和产品类别与曾在新三板挂牌的路维光电相对接近。数据显示,2016-2017年及2018年1-6月,路维光电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6.64%、7.25%和5.91%,高于清溢光电同期数据。除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清溢光电的研发费用率也低于同期拟科创板企业,中信证券统计显示,已申报科创板公司2018年的平均研发费用率为9.7%。
此外,与同行相比,清溢光电的技术人员占比也相对较少。截至2018年底,清溢光电拥有技术人员55人,占员工总人数的16.62%,其中,核心技术人员有5名。而路维光电2018年6月末的技术人员为50名,占员工总人数的32%。在清溢光电的员工中占比较大的是生产人员,占比达 61.63%。
8.5代掩膜板募投项目必要性遭疑
虽然研发投入较少,但清溢光电在招股书中强调,公司产品和技术方面领先其他中国大陆厂商,6代和8.5代掩膜版等部分关键技术已经与国际竞争对手处于同一水平。
不过,中国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曾报道,2019年1月15日清溢光电“8.5代及以下高精度掩膜版项目”在合肥新站高新区举办奠基仪式,而同期美国福尼克斯光罩公司和日本爱发科已经在合肥建设规划了两条10代掩模版项目。清溢光电也在招股书中坦承,目前公司在10代大尺寸掩膜版领域与AMOLED用高精度掩膜版领域的部分技术指标与先进技术存在一定差距。
上述“8.5代及以下高精度掩膜版项目”,正是清溢光电此次IPO的募投项目。清溢光电招股书显示,公司募集资金约4.03亿元,其中3.73亿元投向“8.5代及以下高精度掩膜版项目”。据了解,该项目的建设时间是2年,如果2021年该项目建设完毕,8.5代和10代掩膜版相比的竞争优势在哪里?潜在的市场空间有多大,市场竞争力如何?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致函清溢光电,截至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复。

有董事在客户公司任职
除“科创含金量”外,清溢光电的“关联交易”也备受关注。据了解,清溢光电2017年IPO上会时,发审会曾问到其通过关联方香港光膜实施代收代付的行为,当时保荐机构国海证券对上述代收代付款事项进行了核查,表示清溢光电前期因香港光膜代收代付款项形成的往来款于2015年6月30日前全部结清。然而2017年7月,监管层对国海证券作出了处分,称其对清溢光电等企业首发上市保荐项目未作充分尽职调查。
此外,清溢光电副董事长张百哲由于在多家客户公司担任独立董事,被业内人士质疑“构成了其他一些比较另类的关联交易”。张百哲的履历显示,1997年8月起开始在清溢光电担任董事,2009 年1月至今担任清溢光电副董事长;2013年4月至2019年4月担任深圳莱宝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2014 年5月至今任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董事;2015年10月至今担任南京华东电子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的独立董事。

清溢光电科创板IPO招股书显示,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是清溢光电2018年的第四大客户,公司向深圳华星光电技术销售了3106万元产品,这里面包括了对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及其子公司武汉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技术有限公司、武汉华星光电技术的有限公司的销售收入。而张百哲在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担任董事一职;此外,南京华东电子及其3家子公司和1家参股公司也均为清溢光电的客户,仅2018年,清溢光电向华东科技子公司中电熊猫销售531.87万元产品,而张百哲在南京华东电子及其子公司担任独立董事。
在清溢光电2017年上交所主板IPO的招股书中,公司表示,莱宝高科长期作为清溢光电的直接客户,张百哲于2012年开始担任莱宝高科独立董事,2014年至2016年,公司向莱宝高科销售掩膜版金额分别为744.68万元、586.48万元和579.94万元。在科创板申请前夕,张百哲从莱宝高科离任。中国网财经记者在天眼查看到,张百哲还曾在京东方任职,而京东方是清溢光电近三年的前五大客户。
清溢光电在招股书中表示,上述关联方系因公司董事或自然人股东任职形成的关联方,均为公司掩膜版产品的下游行业企业,公司采用市场化原则与上述关联方开展业务洽谈和合作,关联交易具有商业实质,定价公允。2016、2017和2018年,清溢光电与关联方销售的金额分别为1291.80万元、872.41万元、789.41万元,占当年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4.11%、2.73%、1.94%。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