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联创光电释放利好信息?军工如何成“香饽饽”

点击次数:2019-07-02 10:47:26【打印】【关闭】

 根据修订章程,联创光电接受国家军品订货,并保证国家军品科研生产任务按规定的进度、质量和数量等要求完成。修订章程中指出,除需遵守保密、专利保护、生产许可等规定外

 根据修订章程,联创光电接受国家军品订货,并保证国家军品科研生产任务按规定的进度、质量和数量等要求完成。修订章程中指出,除需遵守保密、专利保护、生产许可等规定外,联创光电发生控股股东变更、高级管理人员变动、收购等事项时,需向国务院国防科技工业主管部门审批。
军工领域凭借稳健、国家支持、市场庞大等特性,颇受投资者关注,而上市公司涉足军工领域,通常意味着将分羹军工市场,利好二级市场股价走向。据高工LED了解,LED作为必不可少的战略性产业,涉足军工领域有一定优势,在寻求外延发展时,不少LED企业选择进入军工领域。
联创光电布局军工业务由来已久
新增军工事项特别条款并非指联创光电刚涉足军工领域,事实上,自2003年开始联创光电就有意识的对军工市场进行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联创光电LED光电产品、电声产品、专用通信产品自2003年就已通过国标、军标论证。2005年联创光电正式做出收购重组军工产业资源的计划,并在后期通过控股子公司联创通信开展了军工业务。直到2008年,联创光电军用电缆业务具备一定基础,发展至今,电线电缆已成为联创光电主营业务之一。
在军工业务方面,联创光电目前已布局通信电缆、军用半导体分立器件、导弹及指挥车装备、航空航天用品等业务,承接过国家神州飞船、长征火箭工程、嫦娥奔月等项目配套任务,具备核心军工产品研发与生产能力。2019年的规划中,联创光电再次表示,将继续寻求军工产业的投资并购机会,促进公司外延式良性发展。
除军工领域布局外,联创光电还开拓了高温超导感应设备项目,并于6月1日发布公告称,将出资8000万元与股东成立合资公司,从事高温超导感应加热技术研究及感应加热材料、设备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由此进入节能高端装备领域。
联创光电称,此举意在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助力推动高温超导行业的高效发展,为公司的产业转型升级积累经验。
多家LED企业涉足军工领域
综合近十年国防军费预算报告来看,尽管增速起伏不定,但军费开支逐年增长。其中2016年、2017年、2018年预算分别为9543.54亿元、10226.35亿元、11069.51亿元,同比增长7.6%、7.2%、8.1%。
在十九大指出“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下,预计2019年及以后的国防军费开支将进一步增长。
一边是军工市场的巨大发展前景,另一边是LED产业竞争加剧,部分LED企业早早将业务触角延伸至军工领域。除联创光电外,利亚德、万润科技、旭宇光电、海洋王等企业在军工领域亦有布局。
利亚德2014年时就获得了国军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且当年在军事领域海外订单近1亿元,其中以LED小间距电视为主导。2016年,利亚德剥离军工业务独立运作,以便适应军工行业对技术研发与保密的需求。
目前利亚德的主营业务为智能显示、夜游经济、文旅、VR体验等,业务不断延伸后,利亚德也注重与军工领域结合。如新增VR技术及产品后,就应用于军事领域,为军队提供反恐虚拟训练。
万润科技在2015年决定向军工领域进军。其董事长李志军为军人出身,有很深的军人情结,而收购的日上光电部分人员具备军工行业经验,为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万润科技设立了军工业务部门。
同年,万润科技开始布局军工特种照明市场,并获得了《国军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次年万润科技加大了军工照明的市场开拓力度。2018年,在LED市场竞争逐渐加剧下,万润科技进一步布局车用产品领域,为军品扩产做好铺垫。
封装行业“后起之秀”旭宇光电,也有意开拓军工市场。今年5月,旭宇光电获得北京军友诚信质量认证有限公司颁发的《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正式通过国军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该证书意味着旭宇光电的产品达到了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及相关要求,已具备军品研发、生产和服务的能力。而旭宇光电也将军民融合作为公司战略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未来或将向LED封装及应用领域拓展军工市场。
海洋王是具备国防军工资质的军工配套企业,公司设有军品事业部,2018年军品收入达7561.27万元。未来,海洋王计划积极开拓军民舰船、核电、照明工程市场,将照明产品与互联网结合。
除上述企业外,LED企业中大能智造自动化设备、金莱特备用充电产品、远方信息生物识别技术等产品在军工领域均有应用。
国海证券认为,随着国防建设进入装备采购高峰期,军工行业持续增长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另外在华为事件影响下,军工企业有望迎来国产化替代良机,看好军工板块市场机会。目前LED企业在军工领域布局比较有限,但在LED产业增速放缓之下,不失为增强发展活力的利好举措。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