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清溢光电募投项目必要性存疑

点击次数:2019-07-26 13:14:33【打印】【关闭】

 6月24日,深圳清溢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清溢光电”)的科创板申请进入已问询阶段。清溢光电成立至今,一直从事掩膜版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业务,是国内成

 6月24日,深圳清溢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清溢光电”)的科创板申请进入已问询阶段。清溢光电成立至今,一直从事掩膜版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业务,是国内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掩膜版生产企业之一。此次募投资金大部分用于建设8.5代及以下的高精度掩膜版项目,但该公司此次募投项目的技术曾被质疑“不先进”。时代商学院研究发现,该项目为建设光掩膜8.5代及以下的高精度掩膜版项目,而同期同行业公司则多聚焦在10代光掩膜技术上,并且该公司在研发方面投入不足,很有可能在未来与其他公司拉开技术差距。

  逆行业趋势而动

  
image.png

  图表1:清溢光电募集资金用途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

  在掩膜版行业,更高的世代意味着可以生产更大尺寸的掩膜版,适用更大的屏幕。而随着大尺寸电子产品屏幕的盛行,未来掩膜版的尺寸只会越来越大,即向更高世代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7年,美国福尼克斯光罩公司旗下的合肥丰创就已经与合肥高新区签约建设10.5代掩膜版生产基地,并在2019年4月成功投产并出货给客户;2018年日本爱发科集团10.5代光罩掩膜版生产基地也在合肥高新区开工建设。在同行业公司专注于10.5代生产技术的时候,清溢光电此次的募投项目却还是8.5代及以下的生产项目,并且需要2年后才能投产,这与行业发展趋势明显不符。

  从现有的技术水平来看,该公司与同业竞争对手相比,特别是在技术与产业链整合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掩膜版的原材料是掩膜版基板,即涂有光刻胶和镀铬的玻璃基板,但光刻胶具有一定的时效性,失效后会影响产品质量。如图表2所示,来自国际上的部分竞争对手已向上游延伸,具备涂胶的能力,不仅提升了产品质量,并有效降低了原材料采购成本。而清溢光电目前还不具备涂胶能力,如果该公司对此没有明确地计划去改善这种情况,有可能在未来被竞争对手拉开差距。  
image.png

  图表2:膜版行业中主要企业产业链基本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

  然而,从当前的公开资料来看,该公司并没有关于建设10.5代掩膜版生产基地的计划,2017年投资10亿元在合肥建设的也是8.5代及以下高精度掩膜版生产基地。这说明目前该公司还是专注于8.5代及以下的技术,在更大尺寸掩膜版这个赛道上,该公司可能还不具备与其他公司竞争的能力。

  核心技术研发投入不足

  我国的很多高科技技术与国外尚存在着差距,一部分原因是国外的技术封锁,也有一部分原因是企业自身对研发不重视。

  据招股书披露,2018年该公司前五大客户占比为53.31%,均为平板显示客户,这表明该公司生产的掩膜版以平面显示掩膜版居多。而市场前景更好的半导体芯片掩膜版占该公司业务比例较小,原因是该公司目前的技术水平生产的掩模版较其他公司没有优势。因为该公司当前的半导体芯片掩膜版技术能力还在0.50um工艺水平,而目前国际上大部分采用0.35-0.25um的工艺水平,该公司的技术水平与竞争对手的差距明显。

  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清溢光电掩膜版的业务收入占比总营业收入分别为94.5%、94.66%和95.90%,为其主要收入来源。然而,不管是该公司当前的核心业务技术水平还是对技术的研发投入上,都与竞争对手存在较大的差距。

  时代商学院认为,清溢光电对研发投入的重视程度有待提高。据其招股书披露,从研发费用增幅来看,该公司2016-2018年研发费用的复合增长率为8.5%,而同期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13.8%,研发费用增速明显低于营业收入增速;从研发投入占比来看,研发费用率(研发费用率=研发费用/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4.49%降至2018年4.09%,研发投入占比也在小幅减少。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