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专利解密】友达光电柔性屏,带来优质的视觉享受

点击次数:2019-10-04 16:10:43【打印】【关闭】

【嘉德点评】传统的柔性显示器中,为了减少显示器厚度并且使其易于弯折,一般会将偏光板省略。然而,在没有偏光板的柔性显示器中,却存在有金属反光的问题,导致显示器的显

【嘉德点评】传统的柔性显示器中,为了减少显示器厚度并且使其易于弯折,一般会将偏光板省略。然而,在没有偏光板的柔性显示器中,却存在有金属反光的问题,导致显示器的显示效果不佳,让我们来看友达柔性屏如何解决该问题!

集微网消息,作为华为智慧屏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友达光电近期向社会各界展示了各种应用的最新显示设备。其中较为吸引人的是一款5.6英寸的AMOLED显示屏,它可以在4毫米折叠半径向内或向外折叠20万次,这对于智能手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指标,而且此性能也得益于友达光电专有的柔性面板。

由于柔性显示器兼具体积小、易弯折、携带方便等等的优点,在市场上的需求更日益提升。但是在传统的柔性显示器中,为了减少显示器厚度并且使其易于弯折,一般会将偏光板省略。然而,在没有偏光板的柔性显示器中,却存在有金属反光的问题,导致显示器的显示效果不佳,使观看者无法有优质的视觉享受。

因此,目前仍亟需提供一种能够降低反光的柔性显示器。为了解决此问题,友达光电申请一项名为“柔性显示器”的发明专利(申请号:201910093187 .7),申请人为友达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此发明的柔性显示器具有穿透率小于1%的像素定义层,并包含多个微型结构,其反射率较低,所以可减缓显示器内部的金属反光的情况,提升显示品质。

 

图2.

如上图所示,柔性显示器2包括基底膜5、层叠结构10以及覆盖板15,层叠结构10位于基底膜5与覆盖板15之间。其中,基底膜5主要由如PET、PI聚酰亚胺等聚合物组成,层叠结构10是发光元件阵列基板(下文详细描述),覆盖板15可作为观测面,主要成分是玻璃板和塑胶等。另外该柔性显示器可以沿着箭头A及A’的方向弯折,方便用户携带。效果如图2所示,其弯折的曲率半径R0介于1-4毫米之间。

 

图3

图3是柔性显示器2层叠结构10的局部放大图100A,它主要包括第一基板110、平坦层120、第二电极130、像素定义层140、多个发光元件150、间隙物160、第一电极170、以及遮光层180。在这里我们只针对和反射光有关的模块进行介绍。

像素定义层140位于平坦层120的上表面上,具有较低的穿透率及反射率,穿透率小于1%,主要由黑色矩阵光刻胶如亚克力树脂材料所制成。并且,像素定义层140具有多个微型结构141,且每个微型结构141是朝远离于第一基板110的方向突出。当环境光照射到层叠结构100A的内部,遇到金属元件(例如漏极电极1181、栅极电极1182、源极电极1183与信号线)而产生反射光线时,像素定义层140可吸收不同角度上的反射光,并且可以避免光线过于集中,降低环境光线对于画面的显示品质的影响。.除此之外间隙物160也具有类似于像素定义层140的结构和光学效果。

表1

列表一显示了实验例1及比较例1的弯折结果及光学特性。其中实验例1是本发明中的柔性显示器2(如图1所示,覆盖板15与基底膜5之间不具有偏光板)。

比较例1是具有偏光板于覆盖板的柔性显示器。由于比较例1比实验例1而言至少多了一层偏光板,所以其厚度较大。由上表可知实验例1相较于比较例而言更易弯折,不会承受太多的应变,破裂与损坏的可能性较低。并且,实验例1的反射率稍微高于比较例1的反射率,仍然具备良好的抗反光的光学特性。

总而言之,此发明所提供的这种柔性显示器,其像素定义层的穿透率小于1%,且具有多个微型结构。因此,当环境光照射到柔性显示器并产生反射光线时,像素定义层可吸收不同角度上的反射光,降低环境光线对于画面的显示品质的影响。并且,由于像素定义层具有上述的光学特性,能够取代偏光板的用途,减少了柔性显示器的厚度,使其更容易进行弯折而不易损坏。相信该技术的投入使用,会进一步推进终端设备的便捷使用。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