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联建光电刘虎军:要让光电再度“耀眼”

点击次数:2019-11-06 09:12:46【打印】【关闭】

“气得我牙痛拔了两颗牙齿。”联建光电董事长刘虎军捂着左脸的腮帮回忆,公司此前转型广告营销业务未达预期,在2018年又遭遇银行去杠杆等因素影响,一度举步维艰

“气得我牙痛拔了两颗牙齿。”联建光电董事长刘虎军捂着左脸的腮帮回忆,公司此前转型广告营销业务未达预期,在2018年又遭遇银行去杠杆等因素影响,一度举步维艰。

  原本从事LED显示屏制造业务的联建光电,在2014年正式转型广告营销业务,给资本市场带来了较大预期。但是转型并不成功,前期并购多家公司的业绩不及预期,反倒成了联建光电的负累。

  打落牙齿和血吞。刘虎军表示,既然公司转型失败,就应该承担相应后果。但他作为联建光电的顶梁柱,不能让联建光电这栋大楼塌了。

  让刘虎军感到惊讶的是,联建光电转型以后,他投入LED显示屏制造业务的精力很少,但是在职业经理人团队的管理下,该业务的业绩稳定增长,还为陷入困境的公司持续输血。

  近日,刘虎军接受上证报专访,谈及联建光电过往的转型历程及未来发展战略。他说:“未来,联建光电聚焦LED显示屏业务,要从转危为安走向转危为机,让光电再‘耀眼’。”

  承认转型不佳

  2003年,联建光电于深圳成立,定位是中高端LED显示应用产品的系统方案提供商。随后LED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联建光电的经营规模也不断扩大,并在2011年登陆创业板。

  但到了2012年,LED显示屏市场的需求增速放缓,行业逐步迈入整合期。联建光电在这一年,营收5.3亿元,同比增长4.3%;净利润2689.54万元,同比下降47.03%。

  “站在那个时间点,是没有问题的。”刘虎军称,受行业大环境影响,2012年公司仅有的LED显示屏制造业务增长乏力,对公司业绩的影响较大,谋转型、求突破,实属形势所迫。

  此后,联建光电向下游传媒行业延伸,先后收购了分时传媒、上海友拓等多家传媒企业,布局户外线下和互联网线上的全媒体广告行业,致力于打造“整合营销传媒集团”。

  迈开步子转型的联建光电,通过系列并购,营收上涨、股价攀升,同时也产生了高额商誉。截至2018年底,联建光电因大量并购,产生商誉账面原值46.38亿元。

  不过,广告行业在2018年呈现持续下滑的趋势,联建光电的转型未达收购时的预期。刘虎军分析,在大环境不佳的背景下,公司推进广告营销业务的难度非常大。

  联建光电也因此成为2018年众多上市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一员。在2018年,联建光电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7.32亿元,导致亏损28.88亿元,同比下滑2869.48%。

  转型遇挫,业绩巨亏,联建光电意图退出广告营销业务,回归老本行LED显示屏制造业务。

  “聚焦主业,就需要壮士断腕,砍掉一些不良资产。”刘虎军说,当前砍掉的一些业务,基本上是亏本砍,不然怎么叫壮士断臂呢?

  不过,刘虎军的“壮士断臂”,让此前向联建光电做出业绩承诺的部分交易对手不乐意了。联建光电在10月8日公告,公司涉及3起股权转让纠纷案件,金额共计8488.95万元。

  对此,刘虎军称,由于交易双方难以达成统一意见,最终选择在司法框架下解决争端,这是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处理方式,现在就等法院判决。

  多重因素影响举步维艰

  联建光电经历了多年转型后,现在正逐步剥离广告营销业务,这让刘虎军深切地感受到了大环境对企业和个人的影响。

  刘虎军介绍,此前联建光电做了三层风控,完全有能力应对单方面的风险。但此后出现一些情况,让联建光电始料未及。

  首先是收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2017年12月7日,联建光电收到《调查通知书》,公司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立案调查。

  随之而来的是受证监会立案调查影响,联建光电此前申请发行的20亿元公司债,被按下暂停键。

  刘虎军称,公司发行债券,是为了偿还此前的银行贷款。若债券无法顺利发行,公司便难以偿还银行贷款。

  屋漏偏逢连夜雨,此时又碰上银行去杠杆,联建光电握在手中的资金接连被银行抽走。刘虎军说:“公司账上没有现金,还有一大笔负债。”

  而最令刘虎军难以招架的,是联建光电的股价大幅下跌。

  2018年下半年,A股众多上市公司的股价大幅下跌,联建光电也在大环境和自身原因的影响下,股价大幅下挫。

  刘虎军介绍,当时受公司股价下跌的影响,他持有公司股票的质押率逐步变成了100%。公司公告后,相关券商按要求减持公司股份,令公司的股价走势陷入恶性循环。

  截至2019年10月30日,联建光电收盘价每股4.04元,相比2017年12月7日的收盘价每股15.98元,每股股价相差11.94元。

  联建光电股价的长期下行,使得新的合伙人丧失了对公司的信心。刘虎军介绍,如果股票成本是每股20元,股价下跌一半,内心还能接受,但如果股价跌到每股4元至5元,并且长期低于预期,那么人心就散了。

  “如果股市没有这么大的波动,我们的合伙人计划还是有效的。”刘虎军坦言,公司股价狂跌后,新的合伙人就丧失了动力,新的业务就等于流产了。

  重塑光电格局

  回归LED显示屏制造业务,成为联建光电最好的选择。

  刘虎军解释,公司要聚焦主业,那毫无疑问是选择LED显示屏制造业务。因为该业务最健康、最具战斗力,也是联建光电的老本行,在技术能力、行业地位和团队方面都比较优秀。

  联建光电的LED显示屏制造业务,让刘虎军颇感欣慰。公司从2014年正式转型至今,尽管刘虎军花在LED显示屏制造业务的精力只有20%,但该业务却贡献了公司80%的业绩。刘虎军说:“特别是在联建光电的困难时期,该业务还不断地给公司输血。”

  回顾LED行业的发展历程,2013年至2014年,中国的LED行业出现了小间距LED产品,令行业进入了增量竞争阶段。联建光电在2015年崭露头角,通过小间距LED产品成为行业下游应用的头部企业之一。

  此次回归LED显示屏制造业务,联建光电提出了“511战略”,即LED显示屏制造业务通过未来5年的努力,占领行业10%的市场份额,实现业务收入达到100亿元的目标。

  刘虎军表示,为确保“511战略”全面落地,公司强化了客户、产品、供应链规划,优化公司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运营,加强了财务、文化、组织对业务的支持。现在,他基本上每个月都会跟高管们开会,检视“511战略”关键任务的落地情况。

  只是联建光电对比竞争对手,已有了较大差距。2018年,联建光电在LED显示屏的销售量和生产量,分别约为9.28万平方米和13.66万平方米;而同行业的洲明科技,销售量和生产量分别约为54.81万平方米和29.05万平方米。

  刘虎军并不否认这种差距。他认为,这种差距有助于公司推进“511战略”的落地,因为对标优秀企业,找准差距,才能改善提升。

  联建光电也有自身的优势。在联建光电会客厅,刘虎军拿着手上的一瓶矿泉水作比喻。虽然竞争对手的规模和研发投入都更高,但他们的投入分散在多瓶水上,大家在同一瓶水上的研发投入力度不相上下。

  刘虎军称,联建光电不求规模,只做精品,会专注于LED显示屏的中高端市场。公司要做的,就是业内一提到做LED显示屏最好的公司,就会想到联建光电。

  目前,联建光电的LED显示屏制造业务,参与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是该机场内LED显示屏的最大供应商;承建了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口岸收费站的LED显示系统。

  但是面对当前业绩和股价的低迷,联建光电还需重塑投资者信心。

  “公司处于回调期,是之前做错了事情,我们应该承认。”刘虎军表示,现在公司提出回归主业,要拿出业绩来证明自己,还需要一些时间。

  这一轮的风波过后,刘虎军决定调整心态。他表示,只要是有利于公司发展的事,他都愿意去做,哪怕是出让公司控股权,变成公司二股东,也会继续参与经营,帮助公司实现转危为安,最终化危为机。

  未来,刘虎军将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为联建光电的发展补充运营资金,从而加强行业顶尖人才的引入,加大研发投入,扩充产能。

  走出联建光电的办公大厅时,能在其企业展厅的墙上看到公司的发展历程:从LED显示屏制造业务起家,一步步转型到广告营销业务。

  如今,联建光电欲回归LED显示屏制造业务,联建光电和刘虎军需要向外界证明的是:光电能否再度“耀眼”。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