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格力加码投资半导体,砸20亿参与三安光电定增

点击次数:2019-11-13 18:12:40【打印】【关闭】

继出资30亿元参与闻泰科技(84.100, 3.45, 4.28%)收购安世集团项目后,格力电器(58.850, -0.31, -0.52%)日前再向芯片领域砸下20亿元,这次将合作目标瞄准了LED芯片龙头三安光

继出资30亿元参与闻泰科技(84.100, 3.45, 4.28%)收购安世集团项目后,格力电器(58.850, -0.31, -0.52%)日前再向芯片领域砸下20亿元,这次将合作目标瞄准了LED芯片龙头三安光电。

20亿元参与三安光电定增

11月11日,格力电器公告显示,公司与三安光电签订了《三安光电股份(10.790, 0.06, 0.56%)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之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合同》(以下简称《股份认购合同》)。格力电器拟以自有资金20亿元认购三安光电本次发行的A股股票。

根据三安光电的股票发行预案,其本次拟非公开发行拟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70亿元,发行对象包括长沙先导高芯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先导高芯”)及格力电器,募集资金将用于“半导体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一期)”。

具体而言,半导体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一期)建设主要包括三大业务板块:氮化镓业务板块、砷化镓业务板块、特种封装业务板块。本次募投项目实施后,将建成包括高端氮化镓LED衬底、外延、芯片;高端砷化镓LED外延、芯片;大功率氮化镓激光器;特种封装产品应用四个产品方向的研发、生产基地。

其中,氮化镓业务板块的产能规划包括年产氮化镓芯769.20万片、PSS衬底年产923.40万片、大功率激光器年产141.80万颗;砷化镓业务板块的产能规划包括GaAs LED芯片123.20 万片、年产太阳电池芯片40.50万片;特种封装业务板块的产能规划包括UV LED封装 81.40kk/年、Mini LED芯片级封装8483.00 kk/年、车用级LED封装57.80kk/年、大功率LED封装63.20kk/年、IR LED封装39.00kk/年。

对于这次参与三安光电本次定增,格力电器表示,三安光电是LED芯片龙头,在化合物半导体领域具有先发优势。此次对三安光电的战略性股权投资,有助于公司中央空调、智能装备、精密模具、光伏及储能等板块打入半导体制造行业,同时通过与三安光电在半导体领域的合作研发,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在相关领域的技术积累。

本次投资后,按照三安光电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上限计算,格力电器将持有三安光电4.76%的股份。

从自研芯片到大手笔对外投资

众所周知,格力电器去年高调宣布进军半导体领域。

2018年初,格力电器在2017年年报中提及要为包括集成电路在内等的新产业做好相应的资金储备。随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明确表示“哪怕花500亿也要成功研究出芯片”。

2018年8月,格力电器正式成立全资子公司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格力电器副总裁兼董秘望靖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珠海零边界主业为芯片设计,围绕空调里使用的芯片相关为主。

据悉,格力方面早于2015年就已组建团队,开始微电子芯片和功率半导体方向的研发,其中微电子芯片包括32位MCU、系统级芯片SoC及其解决方案等,功率半导体则主要进行功率器件和智能功率模块的设计研发。

根据媒体报道,2017年格力组建了一个隶属于格力通信技术研究院的微电子部门,该部门有着数字前端/后端、模拟设计、版图设计、硬件设计、软件设计及功率器件设计等覆盖整个芯片设计所有环节的完整研发团队。

今年8月,在格力电器2018-2019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上,格力电器宣布启动三大项目,其中包括“全自主可控的变频空调专用驱动控制芯片和智能功率模块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在今年半年报,格力电器透露其也在专注智慧家庭芯片的研发。


可见,格力电器确已涉足半导体领域,主要以围绕与自身空调主业相关的芯片设计等方面。与此同时,格力电器开始在半导体领域大手笔对外投资,投资方向也渐趋多元化。

2018年年底,格力电器宣布出资30亿元参与闻泰科技收购安世集团项目。安世集团旗下安世半导体是中国目前唯一拥有完整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的大型IDM企业,年产量高达1000亿颗,被称为中国发展半导体少有的优质资源。格力电器表示,该投资有利于加大与闻泰科技在通讯终端、物联网、智能硬件等业务上的合作。

11月2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表示已收到闻泰科技发来的《通知函》和由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出具的《证券变更登记证明》,闻泰科技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新增股份相关证券登记手续已于办理完毕,格力电器成为闻泰科技的股东。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