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作战飞机为何爱用光电转塔系统:负载简单但功能多样

点击次数:2020-01-31 18:43:10【打印】【关闭】

作战飞机以光电转塔系统(以下简称“光电转塔”)形式为传感器的负载较为简单,加装在现役作战飞机上的改动也较小,因而具有不同的战术使用功能、且对作战性能提

作战飞机以光电转塔系统(以下简称“光电转塔”)形式为传感器的负载较为简单,加装在现役作战飞机上的改动也较小,因而具有不同的战术使用功能、且对作战性能提升效果显著的光电转塔也得到了广泛应用,特别是在无人机上几乎都采用光电转塔。光电转塔可从战术使用功能分类,也可以按在飞机上的安装方式分类。

  光电转塔的分类

  光电转塔可按使用功能进行如下分类:

  (1)侦察光电转塔

  侦察光电转塔用于从空中对地面进行包括大面积的快速侦察(发现地面、海面目标)、对特定地区和目标的详察(识别和分辨地面、海面目标),现已广泛用于无人机。

  (2)导航光电转塔

  导航光电转塔用于在夜间和低能见度气象条件下,为飞行员在低空和超低空飞行和起飞、着陆时观察地形地貌、地面和机场跑道提供视频图像,特别是为直升机在低空和超低空飞行提供地形回避和地形跟随能力。

  (3)目标指示转塔

  目标指示转塔用于对地面目标进行搜索、识别、跟踪、激光测距与激光指示目标,包括在夜间和低能见度的气象条件下,为飞行员提供地面目标的视频图像,满足使用机载武器对地面、海面点目标的精确打击作战要求。

  (4)光电对抗转塔

  光电对抗转塔包括光电导弹逼近告警系统和红外激光干扰系统,光电导弹逼近告警系统用于对来袭的红外寻的制导的空空导弹、防空导弹进行告警,红外激光干扰系统则用于瞄准来袭导弹发射中波红外激光主动进行干扰,以使其失去目标。

  (5)激光武器输出光学转塔

  激光武器输出光学转塔包括输出光学系统和相应的稳定装置,用于精确的对准目标和将激光器产生的高能激光束汇聚在目标上。

  光电转塔按安装在机身的位置可进行如下分类:

  (1)吊装式光电转塔

  光电转塔以吊装的方式安装在机头或机身下方,主要用于对地。

  (2)上装式光电转塔

  光电转塔以上装的方式安装在机身或机头上方,可用于对地,也可用于对空。

  (3)水平式光电转塔

  光电转塔安装在机头且成为机身的一部分,主要用于无人机,甚至空基激光武器的激光输出光学转塔也水平安装在波音747飞机的机头处,以获得最好的射界。

  (4)埋入式光电转塔

  光电转塔安装在机身内且作为机身的一部分,主要用于侦察机。


B-52H“同温层堡垒”战略轰炸机采用了两个吊装式光电转塔,为减小其空气阻力,其后方均采用了大型整流罩


以色列研制和生产的“赫尔墨斯”450(HERMES 450)型无人机采用吊装式侦察光电转塔执行对地侦察、目标定位等


意大利A-129“猫鼬”武装直升机上装式圆柱形光电转塔,地面目标的搜索 识别 瞄准 跟踪 激光测距 激光引导


德国研制的KZO无人机的机头即为水平安装的侦察光电转塔构成机身的一部分,机头前半球均为其侦察范围


RQ-4“全球鹰”采用埋入式的柱形光电转塔(机头下方的白色部分)用于侦察航线地面投影两侧的区域

  光电转塔的组成

  光电转塔一般由稳定装置、负载(包括热像、电视、激光单元等)、主控电子单元、手柄控制器、显示器、记录器、连接电缆和安装结构等8个部分组成。与光电吊舱相比,主要是没有环境控制系统。

  光电转塔的任务组合

  光电转塔的任务组合主要取决于作战任务要求。

  1)光电侦察转塔

  红外行扫仪

  激光测距机

  电视/低照度电视/微光电视

  热像仪

  2)光电导航转塔

  中波红外热像仪

  长波红外热像仪

  3)光电目标指示转塔

  电视/低照度电视/微光电视

  热像仪

  激光测距机

  激光目标指示器

  4)光电对抗转塔

  红外探测器

  激光探测器

  紫外探测器

  定向中波红外激光干扰系统

  典型光电转塔

  侦察光电转塔

  侦察光电转塔现已广泛用于无人机执行包括大面积的快速侦察和对特定地区和目标的详察等任务。


RQ-7“阴影200”(Shadow200)型无人机

  美国陆军在伊拉克、阿富汗等战争中大量使用RQ-7“阴影200”(Shadow200)型无人机,利用其机腹挂载的光电转塔进行空中侦察

  导航光电转塔

  导航光电转塔用于包括在夜间和低能见度气象条件下,为飞行员在低空和超低空飞行和起飞、着陆时观察地形地貌、地面和机场跑道提供视频图像。


B-52H“同温层堡垒”战略轰炸机的AN/AAQ-151热成像转塔

  美国空军装备的B-52H“同温层堡垒”战略轰炸机在机头两侧有体积巨大的AN/AAQ-151热成像转塔(左侧)和电视转塔(右侧),用于飞行导航和对地观察

  目标指示转塔

  目标指示转塔用于对地面目标进行搜索、跟踪、激光测距与指示,可以在夜间和低能见度气象条件下,为飞行员提供地面目标的视频图像和距离等信息,以满足空对地精确打击的作战要求。


美国海军的A-6E“入侵者”重型舰载战斗机在机头下方装备了目标指示转塔,实现了夜间对地面目标的精确打击


“眼镜蛇”武装直升机

  美国贝尔公司研制的“眼镜蛇”武装直升机的最新型号——AH-1Z,采用了双发、四片主旋翼和机头吊装的高性能目标指示转塔,其中包括3视场的中波红外640×480热像仪、电视、激光测距机和目标指示器,热像仪的宽视场为24°×18°可以满足导航飞行观察的要求。

  光电对抗转塔

  光电对抗转塔包括导弹逼近告警和红外激光干扰系统,对来袭的红外寻的制导的空空导弹、防空导弹进行红外干扰或主动激光干扰使其失去目标。


定向激光干扰转塔

  定向激光干扰转塔,光电传感器对来袭导弹进行告警并测量出来袭方向。定向激光干扰转塔内包括热像仪(对应大光学窗口)和激光器两部分,热像仪在告警的来袭方向搜索、识别、瞄准和跟踪导弹,以精确引导激光器(对应小光学窗口)对来袭导弹发射激光进行干扰


导弹逼近告警光电传感器和定向激光干扰转塔用于保护民航飞机安全的示意图

  导弹逼近告警光电传感器和定向激光干扰转塔用于保护民航飞机安全的示意图,一旦发现有来袭导弹,定向激光干扰转塔即瞄准其发射激光进行干扰直至失的。

  激光武器输出光学转塔

  最大的机载光电转塔当数水平安装在波音747飞机机头位置、“空基激光武器”(Air-Based Laser——ABL)的输出光学转塔,其设计既便于沿机身布置大型高能激光器,又兼顾了飞机气动力学的要求,还使光学转塔有良好的射击范围——几乎可以射击位于飞机前半球的目标。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