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三安光电:贵金属废料回收毛利率达89.86% 营业利润高

点击次数:2020-04-25 09:53:36【打印】【关闭】

4月24日披露的年报显示,三安光电2019年营业收入74.6亿元。其中,化合物半导体产品营收57.19亿元,占主营收入的76.66%;材料、废料销售营收16.16亿元,占主营收入的21.66%。

4月24日披露的年报显示,三安光电2019年营业收入74.6亿元。

其中,化合物半导体产品营收57.19亿元,占主营收入的76.66%;材料、废料销售营收16.16亿元,占主营收入的21.66%。

虽然材料、废料的营收远低于化合物半导体,但前者的毛利率高达89.86%,后者只有12.33%。

材料、废料销售接近贵州茅台(600519.SH)的毛利率(2019年为91.3%),更是拉升了三安光电的整体毛利率,使其2019年整体毛利率能够保持在29.37%的水平。

按照毛利率和营收进行计算的结果,2019年,三安光电化合物半导体产品的营业利润为7.05亿元,材料、废料销售的营业利润却高达14.52亿元,后者是前者的2.06倍。

这表明,材料、废料销售构成了三安光电2019年业绩的最主要支柱。

但三安光电的材料、废料销售究竟是什么业务?

按照早前三安光电回复上交所问询函公告,其材料、废料收入,主要来自贵金属废料回收并对外销售产生的收入。

三安光电表示,贵金属因其良好的稳定性、导电性等物理特性,被广泛应用于半导体芯片制造的电极制作环节中。而其LED芯片业务和集成电路芯片业务生产工艺中,均需要用到贵金属。

三安光电称,高纯度的贵金属材料经过高温熔合蒸镀之后,残留在产线、设备等多处地方,需作为贵金属废料回收。

而三安光电此前的主要金属回收客户亦有贵研铂业(600459.SH)。

三安光电表示,贵金属废料出售给专业金属回收公司,通常是取样送检后协商确定销售价格。

不过,材料、废料销售似乎只是三安光电“独家经营”,同行的华灿光电(300323.SZ)等可比上市公司并未开展此类业务。

三安光电贵金属的回收率之高令人惊叹。

早前公布的具体数据显示,2018年,三安光电材料、废料销售实现收入14.19亿元,毛利率高达81.68%,其中贵金属废料的营收为10.7亿元,占比达75.38%。

而同期三安光电贵金属采购总额为12.53亿元,贵金属生产消耗总额为12.35亿元。

由此计算可知,三安光电在2018年利用贵金属后可回收的比例高达86.64%,同期实际消耗掉无法回收的贵金属金额为1.65亿元。

三安光电对此解释称,其贵金属废料回收过程中仅需要少量的成本,符合正常的商业逻辑,并且与主营业务有密切的相关性和必要性。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