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打响第三次“保壳战” 天龙光电不顾停产又投资2000万建新厂

点击次数:2020-07-09 18:06:35【打印】【关闭】

你见过一边停工停产,一边斥资数千万建新厂的吗?随着7月7日江苏华盛 天龙光电 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龙光电)一则公告的披露,刷新了人们的认知。天龙光电打响第三

你见过一边停工停产,一边斥资数千万建新厂的吗?随着7月7日江苏华盛 天龙光电 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龙光电)一则公告的披露,刷新了人们的认知。天龙光电打响第三次“保壳战”的方式就是:不顾停产又投资2000万建新厂。

2000万建新厂有玄机

7月7日,天龙光电发布公告,公司拟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常州盛龙新能源有限公司,并拟通过子公司投资设立全资孙公司常州龙焱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据悉,本次投资所需资金全部来自天龙光电自有资金,不涉及关联交易。上述两家新公司的注册资金均为1000万元,合计2000万元。

这边厢声称要建新厂,那边厢却一直停工停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注意到,天龙光电当天还发布公告,截至7月7日,公司主要业务设备制造生产线未能恢复生产。停产原因为:公司目前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主要产品单晶炉、多晶炉未能获得市场订单,前期已承接未交付订单截至公告披露日未取得客户订单的具体供货时间,公司暂未有生产计划。天龙光电表示,其设备制造生产线持续停工停产,使其生产经营陷入绝境,资金紧张,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此外,天龙光电还在公告中提示风险称,包括工会账户在内,其共计4个账户被冻结,目前没有能力执行法院判决的支付义务,账户解封时间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其子公司上海杰姆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资产及经营场地被封,无法持续经营,其不能从该子公司经营活动中获取利益。上海杰姆斯在财务资料提供以及年报审计方面不能进行配合,已处于失控状态;其因担保过错,存在最高偿付义务为3974万元,截至2019年年底,公司净资产为4343万元,若其无法恢复正常经营,出现经营性亏损,其存在净资产为负的风险。

第三次“保壳战”打响

天龙光电自2009年上市以来,经历过多次易主,每次易主时都面临较为严峻的“保壳”危机。2012年后,天龙光电已两次上演“两年亏损,一年盈利”并最终保壳的“戏码”。2018年至2019年业绩再连亏两年的天龙光电,还面临着生产线持续停工、主要产品无新订单、生产经营陷入绝境、子公司失控、银行账户遭冻结等风险。

今年6月8日,天龙光电发布关于公司控股权已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据公告显示,大有控股通过司法拍卖成为天龙光电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12.8%,天龙光电实控人由陈华变更为无实控人。6月底,易主后的天龙光电迎来人事“大换血”,由原来的陈文任董事长、于涛任总经理,变为董事长兼总经理均由刘文平担任。

面对保壳任务,大有控股此次的控股和人事大调整会否发挥作用,仍旧存在变数。

另据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了解,天龙光电早在2019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就表示,2020年度,其将多渠道争取与政府、其他企业投资合作,借助新入股东在新能源行业的丰富资源,将业务向新能源行业拓展。然而对于新股东大有控股在新能源领域的资源情况,天眼查显示,大有控股旗下涉及“新能源”的公司为“大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然而其经营范围涵盖农业技术咨询;建筑材料设计;电气机械设备销售等诸多领域,业务十分庞杂,其在新能源行业的资源优势并未凸显。

天龙光电摆脱困境首先应借助新股东的资金等资源,尽快偿还现有债务及处理现有法律纠纷,避免触发暂停上市、退市等不利后果。此次建厂若奔着实现业务转型,能顺利吗?我们拭目以待。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