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布局激光超导业务 联创光电迎二次转型

点击次数:2020-07-11 23:04:00【打印】【关闭】

近日,江西联创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0363)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的高温超导产业已正式进入到产业化阶段,江西超导已与南山铝业集团签署合作协议,为其生产线配

近日,江西联创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0363)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的高温超导产业已正式进入到产业化阶段,江西超导已与南山铝业集团签署合作协议,为其生产线配备的首台产品即将完成,未来将会成为公司一个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公开资料显示,联创光电是光电子行业骨干企业,以光电子器件和电线电缆为传统主业,并已实现LED外延-芯片-器件-模组到应用产品的全产业链布局。在推进传统主业积极转型的同时,公司大力布局激光、超导等新业务。

调结构促传统主业稳增长

据介绍,联创光电是国内首家LED上市公司,其拳头产品背光源已是国内众多知名手机品牌的核心供应商。据媒体报道,公司相关产品出货量位居国内第二。公司财报显示,2019年,联创光电的背光源业务营收同比增长73.71%,对总营收贡献达38%;智能控制器市场占有率平稳,2019年净利润增长30.34%。

近日,联创光电背光源业务子公司联创致光与南昌地方国资设立合资公司,通过持续技术升级及产品结构调整向高附加值细分产品转型,此举有助于公司扩大产能,并利用地方优势资源,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

事实上,随着全球LED业务加速向国内聚集,国内背光源生产企业的总体营收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联创致光在巩固原有市场领先地位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工控、车载等工业及汽车领域产品,实现产品线拓展与利润点新增。

行业专家表示,联创光电所处行业周期与国民经济周期保持一致,近几年随着5G和新基建建设,LED行业对高端产品需求加大,公司借势迅速抢占行业发展先机,促进企业战略升级,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布局激光、超导利润逐步兑现

在此基础上,联创光电联手中物院布局激光业务,并进军高温超导领域。公司耗时7年,与军工龙头九院十所联合研发激光特种装备,其生产的大功率高亮度尾纤LD泵浦源产品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改变了国内半导体激光产业核心部件长期依赖进口的现状,同时更具成本优势。

据悉,高功率激光由于速度快,是最好的防御设施,而九院十所主要从事国防尖端技术研究,实力雄厚,在高功率半导体激光领域有长达22年的研究经验。2019年底,联创光电和九院十所成立了合资公司中久激光,其中联创光电占股55%、九院十所占股31.75%、技术团队占股13.25%,高起点切入激光赛道。目前,中久激光已经获得了“国军标”生产体系认证以及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的二级保密资质认证,并已建成投产6条生产线。此外,今年年初获得某军工项目产品订单,目前已在陆续交货中。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预计到2024年我国激光产业(上中下游)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4301亿元,行业规模增速在20%左右。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我国激光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展以及应用深度的加大,未来产能提升后,激光业务有望成为联创光电新的业绩增长点,为行业打开成长空间。

此外,在高温超导领域,同样具备广阔的蓝海市场。2019年7月,联创光电发布公告称,全球首台(套)兆瓦级超导磁体感应加热装置研制成功,未来有望逐步实现对大型、中型铝挤压等金属加工设备的替代,市场空间广阔。

据介绍,超导性是一种特殊的零电阻现象,通过这种设备,加热效率将大大提高。例如,应用于某大型铝挤压,用电的加热成本将从260元/吨下降至130元/吨,一年能节省500万元以上电费。目前,南山铝业已经与联创光电签订合作协议,第一套工业化样机即将落地,后续需求约为20台(套)。

四轮驱动高增长可期

记者了解到,联创光电在业内具有丰富的资质,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公司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半导体照明省级技术中心和光电线缆省级技术中心、江西省半导体照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两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公司控股子公司华联电子参与、由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牵头联合完成的“高光效长寿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据悉,联创光电前身是由江西地区军工厂746厂和834厂合并而成,与军方有长期合作关系,拥有多项军工资产。全资子公司江西联创特种微电子有限公司近年来军工类产品订单整体稳定,陆续承担了国家神舟飞船、长征火箭工程、嫦娥奔月等重大宇航级项目配套任务。业内人士分析称,我国正加快推进一流军队建设,军工行业下游需求旺盛,公司军工业务有望焕发新生。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