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仕佳光子对外投资遇阻 美国应用光电终止出让中国资产业务

点击次数:2023-09-16 15:39:56【打印】【关闭】

签订投资意向不足两个月,仕佳光子(688313)披露相关进展,交易对方相关收购事项遇阻。9月15日,该公司股价一度录得近3%跌幅。此前在今年7月末,仕佳光子披露与裕汉光电子科

签订投资意向不足两个月,仕佳光子(688313)披露相关进展,交易对方相关收购事项遇阻。9月15日,该公司股价一度录得近3%跌幅。

此前在今年7月末,仕佳光子披露与裕汉光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下称“裕汉光电”)签署《投资意向书》,拟投资1.5亿元到2亿元,并取得裕汉光电不超过30%股权,以参与裕汉光电对美国应用光电公司(下称“AOI”)中国资产及相关业务的收购案。

9月15日,仕佳光子公告,自双方对投资事项达成初步意向后,该公司就收购交易事项与相关各方持续进行了沟通磋商等工作。根据裕汉光电于2023年9月14日向公司出具的说明函,其于9月12日收到AOI发出的书面通知,终止双方为收购案签署的SPA协议。

公开资料显示,AOI是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的光纤网络产品供应商,主要向有线电视(CATV),光纤家庭用户及互联网数据中心三个终端市场供货。该公司设计并制造各种光纤通讯产品,包括部件、组件和成套设备的模块,广泛应用于光纤到户,点对点的通信,数据通信和接入网络以及系统配套的有线电视(CATV)、网络基础设施等。

在今年席卷华尔街的AI科技股投资狂潮中,专注于光通信技术和光模块设备的应用光电表现突出,今年5月初最低价仅有1.6美元/股,但至8月下旬,该公司股价最高达16.26美元/股,创近10年新高。

仕佳光子也聚焦光通信行业,主营业务覆盖光芯片及器件、室内光缆、线缆材料三大板块。

2023年上半年,仕佳光子营收、净利双降,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亿元,同比下降23.12%;净利润亏损1772.15万元,同比下降153.88%;扣非净利润亏损3234.94万元,同比下降 238.91%。

该公司表示,本期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主要系受宏观环境、行业发展等因素影响,相关市场需求下降,部分产品降价;净利润、扣非净利润等同比下滑,主要因营业收入同比减少,部分产品降价导致毛利率下降,毛利额减少;公司持续进行研发和技术创新,相应的研发领料、研发设备折旧等费用同比增加,研发费用率处于行业较高水平;公司按谨慎性原则对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根据此前披露,AOI的中国资产及相关业务,即为AOI旗下光通讯模块及设备事业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2022年9月15日就曾披露SPA协议约定的业务范围。

裕汉光电是一家为收购AOI中国资产及相关业务而特别设立的控股公司。仕佳光子有意向按照裕汉光电投后估值11亿元向裕汉光电投资,取得不超过30%股权,以参与裕汉光电对AOI中国资产及相关业务的收购案。为避免歧义,投资方在裕汉光电为非实控的财务投资意向股东。

公告显示,本次投资完成后(指投资方支付完毕本次投资款项并办理完成股权工商登记手续),裕汉光电成立新一届董事会,由7名董事构成,其中投资方有权委派1名董事;裕汉光电同意以意向协议约定的条件赋予仕佳光子“优先认购权”“最优惠待遇”等权益保障。

彼时仕佳光子表示,裕汉光电用于收购的资金来源于多家投资方的投资款和银行并购贷款。本次投资达成正式协议后,收购资金中涉及公司出资部分为公司自有资金。

2023年一季度末,裕汉光电货币资金和交易性金融资产合计为4.84亿元,拟定该项投资额为1.5亿元到2亿元,按照投资最高额2亿元测算,投资完成后剩余2.84亿元,上市公司日常运营资金余额需求为5000万至7500万元,因此该投资的实施不影响公司经营活动的正常开展。

不过,相关投资事项尚未最终宣告终止。

15日公告显示,为继续推进本次交易,裕汉光电正通过多种途径与AOI进行沟通。目前仕佳光子就此事与裕汉光电保持积极沟通,持续关注后续进展情况,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双方能否就收购案继续推进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存在终止对外投资的可能。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