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中山光电”产值五年内有望达千亿元

点击次数:2018-05-11 14:59:12【打印】【关闭】

光电装备展等三大展会于5月10-12日在中山火炬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记者 赵学民 摄
  大族激光、奔腾激光、楚天工业激光、普睿玛智能激光、锐科激光……这些激

光电装备展等三大展会于5月10-12日在中山火炬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记者 赵学民 摄


  大族激光、奔腾激光、楚天工业激光、普睿玛智能激光、锐科激光……这些激光行业的龙头企业正亮相中山。5月10日上午,2018第二届中国(中山)光电装备博览会暨第四届中国(中山)高端激光应用技术展览会、第十三届中国(中山)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在火炬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又良,市委常委、火炬区党工委书记、翠亨新区党工委书记侯奕斌等出席会议。
  作为珠江西岸关注度极高的装备制造年度盛会,此届展会展览面积达2万平方米,295家企业参展,1000余种产品展出。展会首次将光电装备、激光及应用技术、装备制造“三展合一”。集中展示先进智能装备、高端激光及加工应用技术、光电应用及智能制造技术等三大领域。其中,一号馆北向为先进智能装备展区,主要展出先进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等。一号馆南向、中厅为高端激光及加工应用技术展区。二号馆为光电应用及智能制造技术展区。
  光学制造是各类高端产业的基础,也是世界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抓住发展机遇,抢占光电产业前沿技术。据介绍,全市光电企业共140多家,以联合光电为代表的光电产业,已在火炬开发区加速集聚。火炬区已形成了以成像光学元器件产业为基础,以光学微电子、新一代的光学显示、新一代光电视听、高端光通讯、高端激光设备、成像光学元器件等六大产业共同发展的主导产业体系,约占全市光电产业份额的60%。经历多年的发展,目前,火炬区集聚了一批掌握前沿激光技术的装备制造企业。今年是激光展的第4个年头,激光企业阵容更为强大,国内激光行业的巨头争相亮相。
  侯奕斌说,光电产业是火炬区重点打造的三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之一。光电产业的发展首先要依托目前已经形成的产业基础。同时,也会出台相关的政策来支持该产业集聚发展,将通过加强服务来支撑产业发展。最后要强化光电产业的技术平台、检验检测平台、创业创新平台(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的建设等,从而使光电产业在火炬区、在中山集聚发展。
  王又良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全面深入,以中国激光产业蓬勃发展的态势和已有的基础,高端激光设备和高精尖的激光应用也会得到迅速发展,将会在传统行业中得到更广泛和深入应用,一个“光制造”的时代已经到来。
  中山市光电产业协会会长、中山联合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龚俊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山已集聚了一大批光电企业,有望3-5年内,在中山形成千亿元的光电产业集群。
  展会将持续至5月12日,为期三天。期间,还将举办2018中山高端装备制造论坛;2018第二届中国(中山)光电产业发展论坛;2018中国(中山)智能制造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等活动。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