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华显光电(0334.HK):携手百度AI共踏智能家居之路

点击次数:2018-06-19 16:34:58【打印】【关闭】

6月7日,华显光电发布公告,宣布将扩大8-17英寸中型显示模组产能,进军智能家居产品及设备。公司2018年三月与百度AI合作,推出其首款搭载触控互动显示模组的智能音箱。未来

6月7日,华显光电发布公告,宣布将扩大8-17英寸中型显示模组产能,进军智能家居产品及设备。公司2018年三月与百度AI合作,推出其首款搭载触控互动显示模组的智能音箱。未来将进一步与多家一线互联网公司合作。

1.手机行业进入存量时代

华显光电主要业务为制造智能手机LCD模组,但是手机行业的整体低迷使得华显光电近期业绩平平。根据IDC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0.1%,约14.7亿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经逐渐饱和,各大品牌的增长动能取决于海外市场的拓展。但是根据IHS Markit 发布的一季度手机出货量来看,国产品牌海外拓展并不顺利。

image.png

2017年上半年随着全面屏概念产品推出后,消费者对体验感的需求增加,全面屏产品的渗透率逐渐提高。全面屏的普及主要动力是老款智能手机的更新换代,在老款手机没有彻底损坏之前,用户放弃老款手机更换成全面屏的动机较小,所以全面屏的渗透率提升只是存量更换,而非前几年的增量爆发。近半年国内各大手机厂商发布的新款手机均为全面屏手机,市场需求略微增加,使得手机出货量扭转负增长,但是由于淡季原因,产量依然保持在较低水平。

image.png

华显光电在手机行业进入整体存量时代,只能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所以华显光电选择了进入智能家居市场。

2.协同作用下,华显携手百度挺进智能家居

3月6日,百度与“小鱼在家”联合发布国内首款智能视频音箱,李彦宏在发布会上表示,百度期望这款产品将代表了一个“新的品类”和“新趋势”。百度选择华显,是看中华显优良的用户体验以及母公司华星光电在面板技术上的支持。

华星光电是目前国内知名面板厂商之一。华星光电在武汉目前拥有两条中小尺寸面板产线,投资约人民币160亿的t3第6代LTPS面板产线已于2016年底实现量产;而投资约人民币350亿的t4柔性AMOLED面板产线尚在建设中,预计于2019年上半年投产。2017年4月完成对华显光电的收购,布局中小尺寸面板及模组市场。华显光电背靠母公司优质面板资源,发挥协同效应,提供面板至模组一体化解决方案,持续实现产品更新迭代,满足客户定制化需求,优化客户体验。在此基础上,华显光电2017年争取到小米作为新客户。除争取手机一线客户外,未来在智能家居领域也会发挥协同效应,完成公告中所提及“与多家一线互联网品牌公司达成合作”的进程。

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智能家居产品,以增加客户体验感与互动为目标,逐渐融入人们的生活之中。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全球智能家居设备销售额将由2017年的4859亿美元增加至2020年的15502亿美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4.6%。目前华显光电智能家居产品占公司产品总量尚低,但作为互动式智能家居主要部件之一,华显光电将以中型尺寸模组为市场的切入口。未来该项收入将为华显光电带来进一步增长。

image.png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其它”项目中也包括车载市场。作为自动驾驶的人机互动界面,同样需要使用8-17英寸中尺寸触控互动显示屏。百度作为自动驾驶汽车的先行者,预计2020年自动驾驶实现商用。经此次合作,在自动驾驶汽车方面,未来华显光电也可能成为其供应商之一。目前,华显光电也在积极争取切入车载市场,切入中尺寸模组市场只是其业务拓展的开始。

3.智能工厂把握新机会

华显光电向外延伸的同时,也进行内部改进。6月12日,公司发布新闻称,与鸿海科技集团旗下云智汇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达成逐步建设智能工厂合作方案,全面优化生产线效率。该项目已于2018年5月在惠州正式启动,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完成。此次项目完成后,公司将在生产方面进行智能化管控,通过智能工厂的数据统计,进行数据处理,优化产能配置,提高生产效率,增加产量。这也为公司在进入智能家居领域后扩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鸿海集团结盟布局智慧工厂的企业有西门子、施耐德、韩国SK集团以及美国工业自动化龙头罗克威尔。鸿海集团应用在这些公司上获得的经验,将应用到华显光电的智能工厂的建设中。而华显光电也将应用这些技术,提升公司利润率和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

总结

目前华显光电受到手机行业持续低迷的现状而业绩平平,但是公司正在积极改变现状,通过横向拓展新市场,纵向优化公司产能,增强与华星光电的协同效应,预期公司业绩下半年随着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得到改善。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