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脱贫攻坚看赣州」上犹县光电产业跑出脱贫加速度

点击次数:2018-11-29 10:06:34【打印】【关闭】

“上”善若水,“犹”为美丽。近日,“脱贫攻坚看赣州”——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上犹,对这里的脱贫攻坚措施

“上”善若水,“犹”为美丽。近日,“脱贫攻坚看赣州”——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上犹,对这里的脱贫攻坚措施和成效一探究竟。
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点亮全球
22日上午,中国·上犹光电科技产业园扶贫车间内一派忙碌景象。绕线、测试、包装……工人们熟练地操作着手头的现代化设备,赶制年前即将发往德国的新一批订单。

“年底西欧的订单特别多,特别是德国。这两个月工人们都在生产线上生产销往德国的各类灯饰产品。”中国上犹光电科技产业园总经理黄邦禄告诉记者。该园区90%的产品都是出口,园区生产的灯饰产品用集装箱打包好,从园区出发,沿着赣粤高速公路,经过40分钟的车程,到达赣州港,再乘驳船出发,经过一天的时间到达深圳盐田港,沿着“一带一路”销往德国、荷兰等欧洲国家。
据了解,中国·上犹光电科技产业园是由国际新型铜线灯研发人何耀文牵头组建的,是当前全球首个集研发、生产、营销于一体的新型铜线灯高新科技园,拥有铜线灯发明、led半导体发光等10多项国际国内专利,正是淘汰中国每年600亿传统灯饰产品的全球首款产品。2017年3月27日正式开工以来,落户企业18家,建设面积16万平方米。目前,已办86个乡村扶贫车间链接贫困户2000余人,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入规、当年产值达到3个亿,创造了招商引资新速度,闯出一条高科技企业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的新路子,促成了全国就业扶贫经验交流现场会、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片区座谈会在这里召开。
一头连着高科技,一头连着贫困户
作为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南方小县城,“一带一路”引领上犹光电产业走向世界,点亮全球,也一路照亮贫困户脱贫前行路。据上犹县就业局何善鸣介绍,上犹光电科技产业园通过建设家居式、工厂式、创业式三种形式的扶贫车间推进脱贫攻坚,将光电产业中后端产品分发到乡村进行手工制作,链接2000名贫困户就业创业,带动千家万户参与光电产业,也让众多失能弱能贫困户增强了自立自强的信心。
来自上犹县油石乡水村村的曾兰英,2015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因疝气手术后,导致体弱无法工作。婆婆85岁,患高血压,常年服药,三个孩子在县城上学,家庭的重担就落在她一人肩上。去年2月份,曾兰英来到光电科技产业园扶贫车间从事黏胶工作,一个月下来能挣5000余元。“工厂每天有专车接送上下班,一天包两餐,既可以打工又可以照顾孩子。”说起现在的生活,曾兰英很是满足。

杨顺忠是该县梅水乡水陂村人,儿时患麻疹风湿病导致下半身瘫痪,2014年评为低保贫困户,65岁的母亲也患有风湿病、冠心病,无劳动能力,不仅经济拮据,生活窘迫,对生活更是失去了信心。今年9月初,杨顺忠开始在梅水乡水陂村扶贫车间工作,目前主要从事电池盒组装中比较简单的放线工序。虽然月收入才200多元,但杨顺忠常常对工友感言,“工资不高,但有份工作,心里便踏实了,生活也更有盼头了。”在水陂村扶贫车间,与杨顺忠相似的残障贫困户占工人总数的六成,人均收入达600余元。
据悉,上犹县“产业园+乡村就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助力了贫困户加快致富步伐。贫困户就业致富脱贫,企业也同样受益,高端精密型产品在园区生产,劳动密集型产品在扶贫车间生产,灵活的就业方式为企业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
一头连着“一带一路”,一头连着“贫困户”。这些灯饰产品到达欧洲等地后,成为点亮当地城市街道的一道亮丽景观,也照亮了上犹贫困户的脱贫路。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