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暴风集团巨亏,闽企驰援三安光电60亿,数字经济领域上市公司频爆“财务”雷

点击次数:2019-01-28 11:11:57【打印】【关闭】

过去一周,A股大盘指数波澜不惊,数字经济领域相关板块却风起云涌。一边是在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概念引领下,相关板块和个股受到资金追捧,股价持续创新高。与此相对应的另一

过去一周,A股大盘指数波澜不惊,数字经济领域相关板块却风起云涌。一边是在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概念引领下,相关板块和个股受到资金追捧,股价持续创新高。与此相对应的另一边确实,部分个股,甚至有些是早前市场公认的“龙头股”“白马股”被曝出负面舆情事件,股价“闪崩”,而其中的一部分个股股价可能再难重回高峰了。

//
本周数字经济领域上市公司热点舆情概况
//
根据鹰眼舆情监测系统,本周(1月21日至1月27日),A股市场数字经济领域关注度较高的10大热点事件涉及暴风集团、三安光电、中科新材、盐湖股份、远方信息、智慧能源、北讯集团、万马科技、完美世界、芯瑞达等上市公司,其中,曾经的高价股暴风集团、“白马股”三安光电财务状况被质疑;盐湖股份2018年预亏逾32亿,盐湖提锂龙头跌下神坛,相关事件舆论持续发酵,“股设”崩塌,舆论关注度较高。(参见表一)

//
十大热点事件主要关键词
//
通过鹰眼舆情大数据分析发现,本周A股市场数字经济领域十大负面舆情事件中,被媒体报道最多的关键词依次为:债务困境、年报预亏、“戴帽”风险、现金流质疑、监管问询等。其中,债务困境最受关注。(见下图)

其中,在债务困境方面,暴风集团、智慧能源、北讯集团财务恶化,陷债务困境;在年报方面,盐湖股份、远方信息、万马科技等由于业绩下滑、商誉“爆雷”计提减值等原因,预计2018年年报业绩巨亏;在“戴帽”风险方面,中科新材、盐湖股份年报后恐被“ST”风险;在现金流方面,完美世界、芯瑞达等收入、利润被指不实,公司现金流存疑问;在监管问询方面,智慧能源31亿收购控股股东质押资产,遭监管问询。
//
复盘本周数字经济领域上市公司十大热点事件
//
1.暴风集团亏损严重,1月份已19次被法院列入执行人名单,资金状况持续恶化。
评论:暴风集团过早放弃了主营业务,将公司的重心放在其它产品上面。导致一个都没有做好,视频业务停滞不前,广告收入锐减。只能说暴风集团内部堪忧,外部业绩断崖式下滑,如今还深陷债务危机,在融资艰难的情况下能否走过风暴口呢?
2.三安光电被曝陷财务危局后,获兴业信托等闽系机构60亿元资金驰援,市场疑问仍未解。
评论:市场暂时对三安光电的业绩、财务等疑问的关注度降温,机构驰援资金也基本落地,但这些都不能彻底消除公司产品高毛利率和产品去向的疑问。就产品去向方面,自2013年度报告披露了前五大客户名称之后,三安光电此后再也没披露前五大供应商和客户的具体信息。自市场质疑到舆论发酵至今,三安光电仍未对此事进行回应。
3.中科新材子公司遭查封预增王,年报或难产存ST风险。
评论:由于公司深圳子公司办公场所被查封后,现场部分电脑、银行U盾、财务凭证等文件资料被扣押,中科创商业保理账户被冻结,如上述事项不能及时解决,将影响2018年度年报审计,2018年度审计报告可能无法正常出具,将会被施行退市风险警示。
4.盐湖股份年报预亏超32亿元,仍拟巨资输血子公司偿债遭董事会反对。
评论:公司已连续两年亏损,年报后或将被“戴帽”。不仅如此,盐湖股份2012年所发行的公司债券“12盐湖01”将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
5.远方信息商誉“爆雷”,计提6亿减值,一把亏光6年净利,2018年预亏逾4.8亿。
评论:6亿商誉爆雷,对远方信息无疑是巨大利空。当然,在这一利空曝出之前,这几年远方信息股价高位下来已经暴跌了80%,目前的股价是否已经到底,还无法判断,但古窑要维持或者进入上升通道都需要持久战。
6.智慧能源31亿的非公发行收购控股股东关联资产遭监管问询不回复,债务困境难解。
评论:智慧能源在已持股京航安51%的情况下,明知控股股东所持49%被质押、依照法律规定无法过户的情况下,仍然实施本次收购,导致款项支付后、股权逾期4个月未过户的被动局面,本次收购源于救控股股东之所急的动机非常明显,利益输送嫌疑很大。如果回复监管问询,解释智慧能源在这次收购中没有过错,董事、高管已勤勉尽责,恐怕很难自圆其说。
7.北讯集团业绩暴增与债务恶化并存,财务数据悬疑待解。
评论:北讯集团业绩暴增“幻象”背后的资金链危局正在逐步浮出水面。公司当前的债务状况对公司日常运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若当前债务问题持续发酵,公司可能存在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8.万马科技净利下滑超80% ,上市一年董监高两次“组团”减持套现8000万。
评论:自2018年以来,万马科技的扣非净利润就持续亏损。通信行业专家陈志刚表示,从行业上来看,目前4G网络建设的确从去年开始就已经结束。而目前5G网络建设仍处于规模试验阶段,距离商用期可能还需要近两年的时间,万马科技作为一家通信配线等设备生产销售企业,面临行业的尴尬期,业绩必然受到影响。
9.贡献1/4营收的高毛利率PC端游已滞步不前,完美世界被指现金流不可信。
评论:从财务角度看,由于游戏类公司普遍存在刷榜刷单的行为,其现金流的可信度会大打折扣,即便这样,完美世界的净利润与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之间仍然存在严重的背离,那么完美世界在为谁赚钱?
10.芯瑞达被质疑营业成本和存货数据异常,另存虚增营业收入嫌疑。
评论:红刊财经:将含税营业收入与现金流数据做对比,发现还有8715.41万元的含税营业收入并没有获得现金流入,这意味着将形成相同金额的债权记入资产负债表中,即导致资产负债表中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出现相同金额增加。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