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LED市况低迷 60亿入局驰援 三安光电能否“安了”?

点击次数:2019-01-29 08:57:32【打印】【关闭】

延续2018年不景气的现况,2019年开年,LED价格竞争压力仍大,产业变化快速,LED市况需求仍持续低迷,景气回升扑朔迷离,产业供需持续失调,LED产业景气冷飕飕。
与LED市场

延续2018年不景气的现况,2019年开年,LED价格竞争压力仍大,产业变化快速,LED市况需求仍持续低迷,景气回升扑朔迷离,产业供需持续失调,LED产业景气冷飕飕。
与LED市场状况“共进退”的是三安光电“飞流直下三千尺”股价。
股价暴跌 外援“带资”救场
自2008年上市以来,三安光电股价涨幅一路高升,市值更是一度高达1225亿元,被视为业内的“绩优股”。然而这只绩优股却在近日因涉及财务问题被推上了风口浪尖,继而走上暴跌之路,市值跌至现在的401亿。截止28日13点38分,三安光电报价9.74元/股,跌幅5.16%。
1月22日,三安光电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1日收到控股股东三安集团与兴业信托、泉州金控、安芯基金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通知。根据协议约定,兴业信托、泉州金控、安芯基金计划向三安集团增资不低于54亿元,其中泉州金控向三安集团提供6亿元的流动性支持,属于借款。四方将在本协议签订之日起尽快推动后续工作,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根据工商资料显示,本次三安集团引入的三家战略合作方均属国资背景。兴业信托大股东是兴业银行;安芯基金大股东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俗称“大基金”),而上述大基金目前合计持有三安光电11.30%股权,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泉州金控由泉州市国资委全资控股。
三安光电方面称,资金将用于公司控股股东层面,不会用于上市公司,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变更的情形。凛冬中,这笔“巨资”能否帮助三安光电安然“渡劫”?

“绝地反击” 三安光电未来可期
在供给过剩及中美贸易战影响出口的夹击之下,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2018年进入下行周期。根据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的预测,2019年行业前景依旧低迷,存货规模大概率继续攀升;政府补贴进一步减少,汽车、房地产等内需放缓、出口也可能出现下滑,企业盈利压力不断加大。
尽管行业未见明显复苏迹象,但三安光电已开始“绝地反击”战。目前,三安已于2018年下半开发出20微米的单颗Micro LED晶粒,随着三安在泉州生产基地正如火如荼展开扩充,预计2019年第1季将设置第一条Micro LED产线,并完成相关设备安装及检测技术,由于新款机台导入,届时可以进一步缩小晶粒尺寸规格,在垂直结构制程的晶粒可缩小至4微米,而覆晶Micro LED晶粒将达10微米。
在通往Micro LED的研究道路上,三安光电还迎来了强大盟友——三星电子。2018年2月,三星电子与三安光电全资子公司厦门三安光电签订《预付款协议》,建立长期商业合作关系,换得后者向三星电子供应一定数量的显示屏LED芯片。
与此同时,据三安光电总经理林科闯透露,多家参展CES 2019的企业推出的电视、数字显示器、智能手机、智能手表、增强/虚拟现实(AR/VR)护目镜和游戏笔记本电脑面板等新产品中,都有使用由三安光电提供的Mini LED芯片。
除了目前主要的收入来源LED芯片行业,集成电路板块也将成为支撑三安光电更快发展的另一翼。2017年底,三安光电投资333亿元建设泉州芯谷南安园区项目,计划形成规模化生产的Ⅲ-Ⅴ族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的研发及产业基地。三安近些年在集成电路领域的投入,或许能在中国推进5G建设的浪潮中帮助公司打开新的局面。
据彭博汇总分析师预测,三安光电2018年净利将达3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较前一年的增速46%大幅放缓。不过,公司2019年和2020年的预期增速分别为13%和23%,呈缓步恢复态势。
花旗分析师William Yang也曾表示,“仍然对三安保持乐观,因为LED照明业务以及现有LED公司的外包趋势将帮助三安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而且公司也在投资新业务,可能提供未来的增长点。”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