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打造办电新模式优化营商环境

点击次数:2019-04-08 09:09:01【打印】【关闭】

济南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在为汉峪金谷做送电后的检查。商河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检查商河一服饰厂用电设备。
对大项目和小微企业的用电需求都贴心设计个性方案,推出

济南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在为汉峪金谷做送电后的检查。

商河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检查商河一服饰厂用电设备。
对大项目和小微企业的用电需求都贴心设计个性方案,推出优惠政策。近年来,济南供电公司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和“一次办成”改革要求,围绕简化获得电力,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力打造环节少、时间短、造价低、服务优的新时代办电模式,实现了供电服务品质和营商环境双提升。2019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完成售电量68.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5%;业扩新增容量108.26万千伏安,同比增长11.33%;高、低压客户平均接电时长分别缩短15%、20%。
文/片 本报记者 王皇
通讯员 张晓明 张治林 孙琳
汉峪金谷供电
比原计划提前半年
4日,汉峪金谷中央商务中心A7地块A7-6中心配电室成功送电,至此汉峪金谷A5、A6、A7地块14个中心配电室全部一次性送电成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送电耗时仅3天。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安排送电计划,汉峪金谷供电比原计划提前了半年。
汉峪金谷位于高新区舜华路以东、经十路以南,由8个地块组成,共有28栋办公楼,总建筑面积420万平方米,仅A5、A6、A7地块就有17个配电室。
“现在已经有包括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山东省分行、兴业银行济南分行、招商银行济南分行、华夏银行济南分行等金融机构及总部机构等在内的30多家金融、类金融机构和企业总部签约准备入驻,部分正在装修。”济南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发配套部相关负责人赵萌说,这些金融、类金融机构对供电的可靠性要求很高。“不少把机房设在这里,只要一入驻,对供电的需求很大,而且对可靠性要求很高。”
配电室投用前需要进行设备调试,根据设计实现送电和项目验收。项目今年初开工建设,原计划2019年10月份供电。为了满足入驻金融机构的用电需求,急需在清明节前送电。
“这些机构都是济南市招商引资好不容易引进的,第一时间为他们做好送电服务就是对济南招商引资最大的支持。”济南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公司在接到高新控股来函后,第一时间协调多部门技术骨干专门成立汉峪金谷项目攻坚小组,提前与高新控股及施工单位对接,倒排工期,制定“里程碑”计划表。在施工阶段多次进行现场服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确保工程一次性验收通过。
在工程进入冲刺阶段后,紧盯项目,靠上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安排送电计划,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用3天时间将14个中心配电室全部一次性送电成功。“和其他写字楼项目基本是单体楼不同,汉峪金谷有28栋办公楼,以一个整体进行的电力系统设计,这批实现送电的A5、A6、A7地块就有17个配电室,送电本身就是一个系统工程,一次集中对这么多栋楼、这么多个配电室进行调试和送电,几乎是前所未有的,难度非常大。”济南供电公司上述负责人说。
除了合理压缩工期提前成功送电外,汉峪金谷还用上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智能“双环网+”配电网。
上述负责人介绍,济南汉峪金谷对电网的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借助当前配电网发展契机,济南供电公司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与济南汉峪金谷相适应的现代配电网,全面提升供电服务水平。
汉峪金谷配电网采用的“双环网+”网架结构,利用8个双环网组成花瓣式接线方式,能提供60MW的供电能力。今后,线路检修也不会影响汉峪金谷的持续供电,该智能“双环网+”配电网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主动对标先进城市
落实“一次办成”改革
提前送电得益于近年来济南供电公司主动对标北京、上海等国内先进营商环境城市,落实“放管服”和“一次办成”改革的简化获得电力专项行动。济南供电公司将10千伏、低压业扩电网环节时限分别压缩至11个、3个工作日,外线行政审批环节、时限分别压缩至4个、10个工作日。
同时,全面推广线上办电,业扩线上办理率达到99%,办电资料精简50%以上。将“竣工验收”环节嵌入施工全过程,竣工验收一次通过率同比提高12.6%。密切跟踪济南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制定“一对一”专属方案。同时,开辟临时用电“绿色通道”,按照“拿地即开工”要求,“先办电、后手续”,确保项目及时开工建设。
营商供用电环境的不断优化,体验到了周到的供电服务,同时也促进了电网用电容量的提升。通过业扩服务提速,今年1-3月份,该公司10千伏高压业扩净增容量65.24千伏安,同比增长高达15.12%。
降低用电门槛
服务小微企业
遥墙国际机场附近临港路南边的济南亨顺达加油站站长冯涛没想到,自己的加油站因为济南供电公司今年新推出的一项服务政策,没花一分新装变压器的钱就接上了供电公司的电,这个专门为他的加油站设立的新变压器和相应的低压线路为他省了20万元。
济南亨顺达加油站北边,一座刚立起的400KVA台架式变压器已经工作了2天,加油站供电稳定。“之前是从附近买电,因为是接的别人的高压转供电,他们会赚一些差价,但是容量还是不够,没法继续用。”冯涛说,他到供电所咨询能不能自己接入市政用电后,得知了供电公司针对小微企业新推出的“三零”服务,不用自己出钱就能增容办理低压接入。
历城区供电公司业扩专工秦腾说,“三零”服务政策是今年省供电公司推出的一个专门服务小微企业用电的新政策,在城市规划区内,160千伏安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办电“零投资”;在农村,100千伏安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办电“零投资”。济南亨顺达加油站周边旧村整合拆迁,已没有公变台区,历城区供电公司紧急勘查方案,出资为加油站新建了变压器和配套的电杆、线路。
“在之前,企业提出新的用电申请时,需要由申请方出资来建设这些配套工程,但小微企业本身发展还需要很多资金,供电公司给出的这个‘红包’正是考虑到小微企业的难处,降低门槛,满足他们实际用电需要。”秦腾说,从3月25日接到该加油站的新装变压器申请,到配套工程完工完成装表送电,前后仅用时7个工作日,而且整个接电过程加油站没有花一分钱。
“为小微企业服务,我们也很注重细节。我们要求低压线路要敷设到小微企业50米以内的位置,减少接表的线路投入。这个加油站我们就敷到了他们供电室的10米范围内,与园林绿化、交通等部门的对接也由我们来负责,免去了他们自己跑腿。”秦腾说。
围绕小微企业用电需求,济南供电公司开辟绿色通道,配备客户经理,全程跟踪服务,还建立了报装接电“内转外不转”高效运作协同机制,压减办电流程。目前高、低压客户平均总时长已实现不超过45个工作日和20个工作日,切实提高了办电质量和速度。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