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中航光电:经营稳健 受益产业集中度提升

点击次数:2019-06-29 16:08:40【打印】【关闭】

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专业为军工防务及高端制造领域提供互连技术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和军事领域、通讯网络与数据中心、轨道交通、

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专业为军工防务及高端制造领域提供互连技术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和军事领域、通讯网络与数据中心、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电力、石油装备、医疗设备以及智能装备等民用高端制造领域;产品远销欧洲、美国、以色列、澳大利亚、韩国、印度等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
经营效益稳步提升
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78.16亿元,同比增长22.86%,实现归母净利润9.54亿元,同比增长15.56%。中航富士达、沈阳兴华、中航精密三家子公司的净利润率分别比去年增加3.7pct、2.0pct和0.3pct。受益于在通信等领域的拓展,公司光器件和线缆组件产品收入快速增长(分别增长33.69%和37.80%)。油、医疗、新能源装备等领域收入翻番,工业装备领域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50%。2018年光器件业务毛利率为22.02%。
目前公司军品业务仍是主力,营收占比过半,利润占比更高。公司军品业务多点开花,囊括航空、航天、军用电子、舰船、兵器及指挥通信等几乎所有军工领域,其中航空领域处于主导地位,市占率较高。报告期内,公司在做强军品上持续发力,紧跟国家重点项目,助力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水上首飞。
5G、新能源车对连接器需求增加
在通信方面,通信业务收入仍是公司目前最主要的民品收入来源,公司在通信领域产品主要是光器件及光电设备。报告期内,公司光器件及光电设备营业收入增长33.69%,在公司营收结构中占比上升,公司2018年荣获华为“全球金牌供应商”,成为国际通讯龙头企业5G优选供应商,国际化发展开启新征程。
报告期内,公司申请发明专利三百余项,高速高插拔寿命印制板连接器、板间无线光传输技术等多项产品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抗核电磁脉冲连接技术、海水直冷冷板技术等一批技术成果比肩国际同行,代表了我国最高水平;“最高速率56Gbps高速传输技术”入围“第三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决赛圈并获得优胜奖。
近年公司不断迎合高能量密度技术发展方向,在新能源车连接器领域不断扩展其技术优势。公司为Model3车载充电机配套的板间连接器可对高压电流、低压信号进行传输,进而实现Model3车载充电机“迷你变电站”的功能。目前,公司已与特斯拉、奇瑞、比亚迪、宇通等全球多家新能源车企深度合作,市场份额稳居国内前列。
2019年公司将继续聚焦连接器领域,沿产业链纵向延伸,重点推进民用整机拓展项目,加大宇航市场开发力度。持续跟进深海装备建设、国内外新能源汽车互连、5G、轨道交通市场,开拓高端消费电子领域市场。在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竞争环境下,公司前期积累的优势将进一步得到释放。
风险提示
行业竞争加剧,扩张不及预期,汇率波动影响。
免责声明
本文内容是基于公开媒体和上市公司公告精选的分析,但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且不对因信息的不准确或遗漏导致的任何损失或损害承担责任。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