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联建光电:“十字方针”助力企业化危为机转危为安

点击次数:2019-07-11 18:45:52【打印】【关闭】

由子公司分时传媒被立案调查引起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使联建光电(4.04 -0.98%,诊股)陷入了发展困局。公司不仅在2018年出现企业成立以来的首次亏损,公司股票市值更是较立案前

由子公司分时传媒被立案调查引起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使联建光电(4.04 -0.98%,诊股)陷入了发展困局。公司不仅在2018年出现企业成立以来的首次亏损,公司股票市值更是较立案前跌去近七成,股价一直在低位徘徊。如今,距子公司立案调查结案已过去半年,联建光电发展如何,是否已走出困局?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联建光电相关负责人。
联建光电董事长刘虎军对记者表示,公司目前已经转危为安,经过前期梳理和反思,总结提炼出了“降压力、加动力、转换股东关系”的发展思路,谋求转危为机。
如何降压力?
记者了解到,联建光电计划将公司非核心资产户外广告业务进行剥离,并与公司深圳湾的房产,以及分时传媒原股东赔偿款打包进行资产处置。
这个方案无疑是解决公司当前困局的重要途径。如果能够顺利推进,公司压力将得到极大释放:既可以增加集团的现金,大幅减少银行贷款,又能减少对这些非核心业务的管理精力投入,更加聚集LED主业,同时也能增强留下来的几家核心子公司的信心。
“目前来看,公司有两种方式可选:一是通过原股东回购,二是与资产处置公司积极沟通,推进一次性打包出让。”刘虎军表示,目前这个方案正在推进当中,已有多家资产处置公司明确表示有意向接手。
尽管对以上资产处置方案十分看重,但对于处置过程,联建光电坦言,仍有一些困难需要克服。
“一方面,个别子公司业绩承诺期尚未结束,需要和监管部门沟通;另一方面,涉及子公司原股东的赔偿责任以及回购估值方面,需要一定的时间沟通。”联建光电董秘王峰表示,这些资产处置,既要跟涉及的子公司原股东充分沟通,充分达成一致意见,又要符合交易所监管要求,并非一蹴而就,需要时间和耐心。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公司陷入发展困局,但直至目前,作为最保守的信用评级机构——银行仍对联建光电的偿债能力充满信心,对联建光电的固定资产及子公司赔偿款资产包非常有信心。
不可否认,银行的这种信心,更多的是源于联建光电强大的内生现金流能力。事实上,从子公司立案调查至今,联建光电在陷入困局的情况下,按期偿还了银行近9亿的贷款,目前账上现金仍然达4个多亿,公司现金流能力可见一斑。
如何加动力?
联建光电表示,一方面通过境外上市平台,积极推进数字营销子公司境外上市,为这些子公司的管理层打开职业发展通道,继续稳定在联建体系内。
资料显示,数字营销子公司分别是友拓公关、爱普新媒、力玛网络和精准分众,其中友拓公关主营新媒体广告策划和投放,公司实力位居行业前三;爱普新媒主营APP研发和媒体销售、长尾APP广告代理 ;力玛网络主营搜索类APP广告代理,业务量位居广东第一;而精准分众主营信息类APP广告代理,全国SME前10。
数字营销4家子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合计为20.2亿,净利润为1.4亿,截止2019年4月30日净资产为5.8亿。目前以上数字营销子公司分拆上市工作正在顺利的推进中。
另一方面聚焦核心主业LED业务,加大对LED业务投入,将其做大做强。事实上,这也看作是联建光电今年“适当战略收缩,聚焦主营业务”战略的具体落地。
目前来看,联建光电LED业务有着非常好的基本面。目前LED显示行业是一个高速增长的赛道,未来国内会产生3-5家百亿级的LED显示企业,而联建有限一直处在行业第一梯队,其管理层是一支磨合多年的、战斗力强的队伍。去年以来,联建光电LED业务板块为集团贡献近XX亿现金流,板块自我造血能力非常强。
而近段时间来,在集团的协助下,联建有限重新对LED业务进行了梳理和规划,提出了“511”的战略目标,即5年后LED显示业务占据行业10%以上的市场份额,规模达到100亿。
“对于既定战略目标,我们也配套了相应机制,制定了清晰的实施路径,以确保目标实现。”负责对联建有限LED业务梳理和规划的联建光电企业发展部部长吕晓强表示,在制定战略目标的同时,一并配套出台销售裂变、产品优化、营销提质、运营提效四大举措,分别从国内组织裂变、海外组织裂变、产品线扩充、技术能力提升、市场规划能力提升、营销推广加强、产品线运作落地、公司流程优化和运营效率提升等八个方面,梳理出18条关键任务线,并制定相应考核标准,全面保障战略落地实施。
“相信在刘虎军董事长的带领下,在集团的支持下,随着规划的落地,相关配套资金、人才的投入,联建有限“511”战略目标一定能够实现。”谈及未来规划,联建有限总经理刘小伟信心十足。
吸取经验教训,知不足而奋进
不可否认,这些年,联建光电通过投资并购确实得到了快速发展,但也暴露了自身的一些不足。
刘虎军坦言,这几年,联建光电确实对经济环境、产业周期及自身管理能力等认识不足,从而过度的扩张业务边界,甚至一度指望通过生态型并购投资打造千亿市值企业,未能更好的支持LED主业发展。
为推进LED业务未来发展,联建光电也计划通过稀释LED板块联建有限和易事达15.6%的股权进行融资,引入类似产业基金模式,获取4-5亿资金,全部用于LEDD核心产品线的研发、产能扩充、服务能力提升。
而作为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刘虎军也可考虑出让控股权,积极寻求引进可收购二股东13%的全部股权和大股东6%的部分股权的投资者,成为上市公司新的控股股东,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注入新的驱动力!
可以看到成效是,经过一年多的调整,目前联建光电已经转危为安,集团管理层也经过了历练稳定下来,目前正加紧推动各项调整工作和战略投资者的引进,让联建进入下一个快速发展的轨道。
“这些血的教训,让我们明白,只有聚焦主业,深度看清产业痛点,精准满足客户需求,促进产业发展,才能行稳致远。希望联建光电的惨痛教训,能给其他企业一些启发,让他们能扎扎实实的做好自己的主营业务,不再做千亿万亿生态企业的梦想。”最后,刘虎军以自身的经验教训,给了广大企业主们一个警醒。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