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重磅!北大来了!南通紫琅湖畔将建北大光电研究院

点击次数:2019-11-09 17:28:18【打印】【关闭】

11月7日,江苏南通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大学在北京大学标志性景点未名湖畔签署共建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国际先进的光电创新人才集聚平台和前沿研究平

11月7日,江苏南通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大学在北京大学标志性景点未名湖畔签署共建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国际先进的光电创新人才集聚平台和前沿研究平台。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和中共南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志鹏在签约活动上分别致辞。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科院院士龚旗煌与中共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惠民签署合作协议。活动由北京大学校长助理、中科院院士张平文主持。南通市委副书记、南通中央创新区管委会主任沈雷,南通市委常委、秘书长吴永宏,南通市政协副主席、南通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施学雷,南通市政府秘书长陈俊等领导参加活动。

按照协议,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项目将落户江苏南通中央创新区,双方表示,将以此次签约为新的起点,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深程度加强合作,为南通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动能。

近年来,北京大学在量子材料、新型碳材料、生物医学成像、基因测序、纳光电子、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研究领域建设了一批基础研究特区。北大坚持面向重大科学前沿、重大国家需求、重大学科交叉、重大仪器研制,全面对接国家战略,加强前沿科技布局。在前期双方多轮互访交流、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北大决策层果断决策布局南通。电子信息产业是我市大力发展的三大重点支柱产业之一,尤其是光电子产业近年来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态势。目前,南通市已经在光通信、半导体照明、光伏太阳能、集成电路等领域形成了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光电子产品体系,在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光纤光缆等多个细分领域全国领先。此次研究院项目落户南通,也必将为该市光电产业做大做强注入强大创新动能、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据了解,此次双方签约共建的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将聚焦光电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及技术研发,组建一支包括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长江学者、杰青和优青等高端人才在内的科研团队,形成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成果,高端激光器、超高分辨成像系统、纳光电子芯片等若干成果形成孵化和转化能力,每年在南通举办光电方面重要学术交流活动。北京大学将具体负责指导研究院开办筹建、开展人才队伍建设、科研项目推进、国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建设、科研成果引进与转化等。南通市政府将在资金、科研用房、高层次人才招聘、重大科研专项申报、人才落户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在会见南通方领导时,充分肯定了南通市委市政府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的超前眼光,高度赞赏南通市以中央创新区建设为龙头打造创新环境、提升产业和城市能级、创新体制机制的扎实举措。他表示,双方合作共建研究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必将成为校地合作新的样本。希望双方以此次研究院合作签约为起点,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郝平在致辞时表示,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是北京大学在光学与光电子前沿交叉领域的又一重大布局。成立后将着眼产业结构更新和经济转型需要,解决前沿交叉和卡脖子技术问题。本次合作的成功有赖于南通中央创新区一流的科研载体、一流的创新生态、一流的配套功能和可持续的扶持政策,同时,充分发挥北京大学综合学科优势,依托物理学院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相关力量,汇聚北大校内、校友、合作伙伴和国际资源,致力于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引领国内光电研究和产业发展的创新人才集聚平台,以及面向新兴产业科技创新的前沿研究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育孵化科技企业,建设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为南通市和长三角区域发展提供坚实的创新支撑。

中共南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志鹏表示,项目签约意味着北京大学重要的优质创新资源由未名湖畔到了南通紫琅湖畔,将成为紫琅湖畔最美的风景。他巧用 “紫琅湖”三个字来形象的比喻南通。他说, “紫气东来”“琅嬛福地”“‘湖’纳百川”,正是南通发展机遇、投资环境和创新服务的生动写照。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南通迎来了百年未有之新机遇;南通拥江拥海融上海,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成为发展的鲜明底色;南通大力建设具有较强区域影响力的创新之都、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东阁待贤,各方人才近悦远来、创新创业。此次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落户南通,必将显著提升南通中央创新区集聚创新资源的影响力,显著提升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竞争力,显著提升科技创新对南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他表示,南通市委市政府将提供最优的配套、营造最佳的环境,推动研究院早日从“纸上”落到“地上”,从投入转为产出,从扎根迈向壮大,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学研合作典范。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