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欧阳中石:学书法,光苦练是不行的,重复100遍也没用

点击次数:2019-11-24 11:38:42【打印】【关闭】

我有一个朋友,很是喜欢书法,喜欢到了什么程度呢?这么说吧,我睡觉比较晚,一般都在12点以后,每天晚上睡觉前浏览朋友圈,都能在半夜看到他刚发的临帖作品。有的朋友可能

我有一个朋友,很是喜欢书法,喜欢到了什么程度呢?这么说吧,我睡觉比较晚,一般都在12点以后,每天晚上睡觉前浏览朋友圈,都能在半夜看到他刚发的临帖作品。

有的朋友可能会说:发个朋友圈,也不能代表勤奋啊。是的,发朋友圈不能代表什么,可是,据我接触来看,我的这位朋友可不是装的,他的勤奋程度比朋友圈里表现的还要高十倍。不夸张的说,从小到晚,每天都不低于八个小时,这就是我那位朋友学习书法的常态。


勤奋和坚持是好事啊,学习书法,不就是贵在坚持嘛。话是这么说,可是我的那位朋友,每天就是在那写啊写写啊写,如果你翻看他的朋友圈的话,你就会发现,近半年写的字,基本上是一模一样,没啥变化,也没啥进步,每天都是在那巩固自己,包括好的一面,当然了,同时也强化了不好的一面。

现在,我想问大家,我朋友的这种学习方式是不是可取呢?如果不可取,应该从哪些方面进行改进呢?

看到这里,很多朋友肯定也会说,这种学习方法是有问题的,不能说不对,只是有点傻。大家也别忙着笑话我这位朋友,其实,很多人在学习书法的时候,都和我这位朋友差不多,只是傻的程度不同而已。

 

怎么样才能不那么傻呢?当代名家欧阳中石曾经说过:学书法,光苦练是不行的,重复100遍也没有用。另外,他还补充说,学书法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没必要弄的像苦行僧一样,学习就是为了得到,如果一直重复而无所得的话,就失去学习的意义了。

正如欧阳中石所说,一味地重复练习确实对我们的提高帮助不大。大家想一下,如果书法水平的提高和练习数量完全成正比的话,那大家都不用动脑筋了,完全拼数量就可以了,一天练十个小时的肯定比练八个小时的进步要快。

 

可是,实际情况真的是这样吗?当然不是。清代的宋曹在《书法约言》中就曾说过:“初学书法,不必多费笔墨。取古拓善本细玩而熟视之,既复,背帖而索之。学而思,思而学,心中若有成局,然后举闭而追之。”

说白了,宋曹的这段话和欧阳中石说的差不多,都是在强调学书法不能傻傻地埋头苦练,还要意识到思考的重要性。

按照我的个人理解,正确的学习思路应该是这样的。咱们就说临帖吧,一本字帖摆在你面前,你首先要通过读帖将帖中的笔法特点反馈到脑中,大脑经过消化处理给出一个明确的临写方案,然后才能通过实际的下笔将这些特点表达出来。

 

写到纸上之后就结束了吗?当然不是,更重要的在后面。落实到纸面上之后,写出来的效果肯定和原帖是有差距的,这个时候,我们还需要找出产生差距的地方和原因,然后呢,再传递到大脑中。大脑接受信息以后,会综合现在的情况,给出一个合理的改进方案。最后一步,就是将这些改进方案落实再次落实到纸面之上,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提升自己的目的。

通过上面的分析你会发现,在整个临帖的过程中,下笔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最重要的是哪部分呢?就是那个用脑消化的过程。


好了,关于欧阳中石先生的学习练习以及个人的浅见,就和大家分享到这里。如果您也喜欢书法的话,不妨关注一下,后续会持续给大家分享一些书法方面的小知识。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