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探秘凯珑光电发展轨道

点击次数:2017-07-19 21:00:04【打印】【关闭】

在双摄像头市场、屏内指纹识别市场这一大环境背景下,早期除苹果手机外,最早实现指纹识别量产企业的凯珑光电再次加大手机产业的布局。
笔者获悉,按照凯珑光电的规划,其

 在双摄像头市场、屏内指纹识别市场这一大环境背景下,早期除苹果手机外,最早实现指纹识别量产企业的凯珑光电再次加大手机产业的布局。
笔者获悉,按照凯珑光电的规划,其在惠州、贵州两个地区均积极扩建。其中惠州二期厂房建成后,预计摄像头单线月产能将从原有的5.5KK扩大至10KK。
贵州在建厂房面积约9.7万平方米,计划于今年年底完成建设。上述项目主要产品为摄像头、指纹识别和智能产品,主要应用于手机、汽车、VR、AR、智能家居等领域。
据笔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凯珑光电多个新产品已经获得较好的反映效果,将其细分市场端产品优势发挥的酣畅淋漓。
而据笔者了解,凯珑光电产业布局速度,一方面和现有的手机市场大环境有关,另一方面笔者通过详细采访发现,“速度”背后也有着获认同度高、产品战略获市场认可、客户认同度高等多重原因。
产品战略的“有所为”
过去几年,凯珑光电把握市场大趋势与客户需求匹配的产品战略,在市场中悄然创造不同。
例如,针对屏内指纹这一项目,早在3年前,便已经开始关注,并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做相关研究,而早前,凯珑光电便有如此前瞻性眼光,实属不易。
“目前手机屏占比越来越高的趋势甚是明显,受此现象影响,背开式指纹将成为受热捧的对象,所谓背开式就是将指纹识别放到手机背部,对这一市场变化,凯珑光电的优势颇为明显,在高光Coating方案上,凯珑光电去年全年都在跑这一项目,所以经验非常丰富。”凯珑光电销售副总吴中东表示。
据凯珑光电方透露,在Coating市场,凯珑光电不管是在产能方面、还是在工艺方面均和欧菲光不相上下。
在PC端,凯珑光电更是早早将其指纹识别业务渗入至堪称PC端小苹果的戴尔公司,笔者获悉,戴尔第一款PC端指纹项目采用的便是凯珑光电的方案,且已经合作多年,今年3月份,戴尔在PC端销量首次超过联想成全球第一,作为戴尔指纹识别供应商,无疑是颇为受益的。
戴尔一直以品质为导向而著称,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凯珑光电和戴尔的合作,一方面将凯珑光电整个指纹制程和体质管控拉出一个台阶,另一方面为其PC指纹市场奠定了基础。
在智能产品领域,凯珑光电经过相关布局,例如指纹锁、箱包锁、挂锁等产品已经推出了相关样品,并获得客户广泛认可,通过目前掌握的情况,其市场反映极佳。在摄像头领域,凯珑光电的双摄像头、3D摄像头均以实现量产,并和奥比中光有着多年的合作关系。
“每个风口其实都有特殊性,虽然某一个时间点,产品还没有形成相对应的规模,但为了更好提高自身竞争力,凯珑光电通过内部的业务调整,在品质、服务、自主研发端花费了不少心血,在光学指纹、全景双摄、智能领域均设有专业的团队,投入比例相对非常高,其中研发团队超过100人。”吴中东表示。
在笔者看来,研发团队的建设对公司在产品方面的长久积累有力,凯珑光电之所以能在细分产品上保持优势,其实和公司产品风格较为稳健、在不同市场环境下仍然能够坚持自身战略不无关联。
凯珑光电吴中东说道,“产品设计有两个完全不同的思路,一个是眼下什么是风口就布局什么样的产品,另一个则是我们要做出判断,未来这个产品是否有价值,如果的确具有成长空间、又切合客户所需,当下就应该考虑布局、投入。”
坚守本源 开创细分领域
事实上,在各类风口型产品轮动下,凯珑光电所坚持的便是通过PC端体系,一方面固化其指纹识别在品质、质量方面的优势,另一方面进而拓宽客户群体,在智能产品领域,国内细分市场端良好销量进而为智能产品奠定基础,其三,通过全景双摄,3D摄像头拓展其摄像头亮点。
针对目前细分市场的销售情况,吴中东介绍到,“今年上半年,凯珑光电摄像头占总销售额的55%,指纹约占25%,其他领域占10%。在指纹领域,未来市场端的占比将会有非常大的收获,尤其在PC端指纹领域。”
凯珑光电在PC指纹端的信心无疑来源于其客户群体。在摄像头领域,凯珑光电更是将其产品瞄准细分市场的全景360度双摄市场。据悉,在摄像头领域,凯珑光电业在和其核心客户做相关接洽;在最新开发的智能产品领域,已经和国内大型厂商有相关合作,产品更是已得到大部分客户充分认可,该领域也将成为其爆发式增长点。
“这三大领域,是我们未来持续专注的业务,这也是公司最核心偷眼优势的体现,也是行业未来成长性的方向。”吴中东继续补充道。
在此背景之下,该三大细分领域将成为凯珑光电日后预期收益型产品,而其PC端指纹产品将为其近年来的营收创造不少佳绩。因为就目前来看,凯珑光电PC端指纹海外占比已突破至40%,而这一部分海外客户在PC端资历甚佳,由于在PC端的市场地位原因,故其体量颇大,作为其供应商的凯珑光电自然也成为受益者。
“今年凯珑光电的重点是希望通过品质的提升,为客户提供更加具有附加价值的服务,目前在传统手机行业,其实大家除了价格方面的对比外,现在更注重批量出货的质量状况,还包括产品出现问题时,应对的速度。”吴中东说。
对于可为客户提供更快捷的服务,凯珑光电在该领域下了不少功夫,例如,计划将今年年底预计完工的贵州厂房作为凯珑光电母公司,将惠州凯珑作为处理核心客户和迅速交付等订单问题。
在细分市场领域,凯珑光电在寻找发展方向的同时,实施两手抓政策,在不改变其原有的传统市场端基础上,拓展细分市场新领域,在目前看来,这一细分领域的拓展和布局将成为其新的业绩增长点。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