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亨通通信产业 正迈向全球第一

点击次数:2017-08-16 10:44:26【打印】【关闭】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提出:江苏发展新经济、实现转型升级有种特别宝贵的资源:就是苏商实业精神。苏商会联席会长、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正是这种实业精神的践行者。数据显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提出:江苏发展新经济、实现转型升级有种特别宝贵的资源:就是苏商实业精神。苏商会联席会长、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正是这种实业精神的践行者。数据显示,亨通研制的光棒光纤牢牢占据全球市场15%的份额,中国每4公里光纤中有1公里是“亨通造”。阿里巴巴很伟大,但是苏州的亨通光电做的是整个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互联网上的所有“神奇”提供了实现的可能。
日前,苏州新动力”栏目组走进上市公“司亨通光电,采访亨通光电董事长钱建林,解读这家不断进取的苏州企业的成功密码。

  战略目标:

  全球同行业老大

  作为全球光纤通信前3强、中国光纤光网、电力电网领域规模最大的系统集成商与网络服务商的掌门人,亨通光电董事长钱建林表示,亨通的通信产业规模正处于从中国第一位向全球第一位的过程中。“目前在国内,我们的光通信产业从规模、实力、新技术研发等均处于全国领军地位。”
电力产业是亨通光电的另一主业,其主要瞄准海洋、清洁能源,比如水电、太阳能、风电、海底等电力输送系统。公司电力产业的目标是实现全球前三位。
钱建林说:“实现全球第一是终极目标。”

  白马股:

  5G是又一次飞跃的机会

  在很多股民眼中,亨通光电是不折不扣的白马股,上市以来一直保持着上升的稳定趋势,近两年来更是连创新高。
亨通光电上市以来,每年的营收都在增长。近年来出现爆发式增长,2015年净利润增长率达66.44%,2016年达129.81%,从2016年1季度到2017年1季度,每个季度的净利润都保持着120%以上的增长率。2017年中报预估净利润6.88亿元至8.41亿元,增长幅度为80%至120%。
在苏州A股上市公司中,亨通光电总市值达375.2亿,位列第二。钱建林认为:“增长来源于创新业务,同时核心产品保持着很好的利润。得益于通信行业的快速迭代,亨通光电未来的成长空间已打开,5G来了,光纤市场供不应求,这种状态至少将持续五至六年建设高峰,现在才刚开始。5G应用非常广,它可支持无人驾驶,AR及VR 也可借助5G更好的实现。”而支持上述应用的5G基站及光纤网络的整体解决方案都是亨通光电的业务范围。

  新兴领域:

  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量子通信、大数据、网络安全、海洋通信、新能源汽车等新兴领域的拓展让亨通光电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本月,由亨通光电负责建设的南京至上海的量子通信干线将开工,这是国内第一条容量(216芯)最大,距离最长的商用量子通信干线,主要应用于保密级别高的银行、证券、公安、国防、政府的专用网等领域,以及一些大容量的数据中心。亨通接下来还会建几条量子通信示范线,比如说银行示范线、公安示范线等。
量子通信的安全特性,让其在国家安全、金融等领域有着重大的应用价值和前景。除了量子通信,亨通光电还将建设未来工控系统信息安全国家级联合实验室。
在大数据领域,亨通光电在东太湖苏州湾建立“大数据产业园”——亨通数云网智科创园。钱建林认为,随着数据中心的本地化,各种应用将逐步智能化及云化。
进军海洋,也是亨通光电在新兴领域的一个大动作。亨通光电承接世界上第一条500KV超高压海底电缆,领先于国际。亨通光电瞄准中国沿海18000公里的海岸线,可以提供一体化海洋通信观测网系统解决方案,包括海洋装备及传感、声呐侦测等整体海洋系统的建设。
近日,亨通光电定增项目顺利获批,拟投向海底光电复合缆扩产能项目、新能源汽车传导、充电设施生产及智能充电运营项目、大数据分析平台及行业应用服务等项目。此前,亨通已经收购在全国排名前列的国充充电,切入新能源汽车充电运营领域。

  创新体系:

  培育不断创新的土壤

  “一个公司如果没有原创技术,没有核心技术,这个公司是没有竞争能力的。”钱建林说,“必须要有原创性的技术,才能掌握产业链的高利润值区。”
亨通建立了一个“五位一体”的创新体系:以战略创新为前提,以人才创新为依托,以技术创新为重点,以机制创新为保障,以资本创新为纽带,为企业勇攀高峰提供所需要的发展力、执行力、竞争力、驱动力、持续力。
钱建林特别强调“机制创新”。有了创新机制,技术的突破会不断实现。亨通光电现在采用IPD研发体系(一种集成产品开发的方法),在公司内形成一个创新发展的闭环,用这种机制、环境,激发整个公司不断地去创新去发展。
创新+资本也是亨通光电的“体外创新”方法。很多创新团队加盟亨通,实现了技术与资本的结合。比如和同济大学一起做海洋装备,跟中科大量子通信合作“量子通信”,和清华汽车研究院的合作新能源汽车领域研发都是采取这种模式。企业的资本和大学的技术结合是很好的模式。
在这样的“创新土壤”上,亨通光电的创新产品才层出不穷。它是中国唯一自主研发光纤预制棒及核心智造装备、信息化控制系统的企业;在全球首推“全波段超低损耗、超长距离、超大容量”光纤通信系统;自主研发超大尺寸光棒(直径200mm、长度6000mm、单棒拉丝长度15000km)拉丝长度全球第一;海光缆单根段长312公里创造了国际最长海光缆记录(马尔代夫项目);国内第一家交付单个国际海底光纤通信工程突破1100公里……

  企业精神:

  支撑着亨通从跟跑到领跑

  2016年,亨通集团创始人、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被中宣部评为“时代楷模”。2017年7月,崔根良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在钱建林看来,是一种独特的企业精神引领着亨通走向未来。
首先,亨通有个“四敢精神”:敢为人先、敢争一流、敢创大业、敢攀高峰。“崔总一直是一个非常有抱负有理想的人,绝对不小富即安,是想在某一领域做到在国内数一数二、在国际上同行对我们都要尊敬的地步。现在,我们在某些产业上已经实现了这一目标。”钱建林说道。
第二,创业精神。在钱建林看来,亨通人在崔根良的带领下,始终保持着创业初期的这种品质,不忘初心。
第三,创新精神。“我们从跟跑到领跑,创新在其中起到一个核心的支撑作用。这种创新使我们公司的业绩每年都增长,包括金融危机时期,这几年经济大环境不是很好,但我们照样增长,而且增长得更快。”钱建林说道。
第四,危机意识。钱建林表示,亨通需要不断进步革新,进行自我淘汰,才能生存得更久。
“基业长青、百年老店,一定要靠创业精神、创新精神、危机意识,综合在一起,才能使企业健康、持续、良性的发展。2018年亨通要营收800亿,十三五末,要实现营收1000亿。企业干到无人与你竞争的时候,干到领跑世界的时候,你的生命力就很强了。”钱建林最后如是说。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