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鲲游光电」完成新一轮融资,想做光电领域的底层变革者

点击次数:2017-12-30 15:30:17【打印】【关闭】

36氪获悉,鲲游光电近日完成新一轮融资,由昆仲资本、舜宇光学,以及上轮投资机构中的恒星光金控、晨晖创投跟投。目前,鲲游光电专注于三类产品的研发和生产:3D深度成像中

36氪获悉,鲲游光电近日完成新一轮融资,由昆仲资本、舜宇光学,以及上轮投资机构中的恒星光金控、晨晖创投跟投。

目前,鲲游光电专注于三类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3D深度成像中的晶圆级光学及DOE器件,特别是手机领域的应用;

应用于AR的光波导模组,特别是基于晶圆级光学制成多级扩瞳,用于耦合光场及全息AR成像的光栅型波导;

板间、芯片间晶圆级高速并行光链路。

战略投资方舜宇光学是香港上市公司。其产品覆盖光电产品、光学零件和光学仪器三方面。舜宇光学根植在众多光电行业细分领域,为谷歌、高通、博世、三星、惠普、索尼、蔡司、小米、华为等提供光学解决方案。在VR、AR、无人驾驶等新赛道上,舜宇也为全球高科技公司提供解决方案。

昆仲资本创始合伙人吴子烁表示,在市场高热度的关注顶层创新的环境下,更底层的物理层也正在孕育着巨大而深远的变革。本次与舜宇光学合投鲲游光电,是基于对鲲游团队的认可,以及对集成电、集成光这一基石领域创新变革的思考:

首先,从大趋势上看,过去的70年,是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的时代;从单个晶体管到集成电路的进化,直接了促成人类信息革命的爆发,造就了无数的科技奇迹。而作为工程“光机电算”四大领域之一的光学领域,在近代史上的商业体量,却不及电之万一。究其原因之一,正是电之革新沿着摩尔定律所带来的边际成本,比之重构光的基础要低。但时至今日,这一逻辑正在面临挑战,正是遵守摩尔定律的路径,集成电路的发展史正在画出一条完美S曲线走向天花板。伴随着电的瓶颈,“集成电”必然向“集成光”变革。

其次,从产品化可行性的逻辑考虑,创新的实现需要伴随量产工艺的落地。鲲游光电正在探索通过半导体/晶圆级工艺,与光学工艺的融合,实践新的道路。 传统的光学加工工艺是所谓冷光学的加工工艺,尺度与精度受限至亚毫米、微米级;而于此同时,半导体工艺作为人类科技的集大成者,积累了无数令人惊叹的微观工艺与大规模量产工艺。所以,从产品化逻辑看,鲲游光电并没有去重构光学工艺,而是借力半导体领域的经验,以半导体晶圆的思路制成纳米级的光学原件,却同时通过晶圆级的思路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