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昆山进口交易会开幕: 新设光电和半导体等展区

点击次数:2018-05-17 08:54:42【打印】【关闭】

5月16日,2018年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昆交会)开幕,再一次传递出中国持续扩大开放的信号。而展会上各国企业展示的产品中,一些核心零部件国内仍依赖纯进口。昆

5月16日,2018年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昆交会)开幕,再一次传递出中国持续扩大开放的信号。而展会上各国企业展示的产品中,一些核心零部件国内仍依赖纯进口。

昆山是全国第一个经济总量突破3000亿元的县级建制单位,连续13年排名中国百强县第一,是外向型经济的典型代表,创造了全国约2%的进出口。

得益于较好的产业基础,昆交会成为了国务院批准的首个国家级专业进口展会,创办于2012年,已是中国品牌和商业领域交流与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江苏省副省长郭元强指出,昆交会加大了高新技术、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进口,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搭建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2017年,江苏实际使用外资约250亿美元,主要指标都位居全国前列,正进入到开放型经济从大到强的转型阶段。在目前的形势下,如何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是本次昆交会的重要使命之一。

中国正研究扩大进口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

昆交会已累计吸引了全球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5000家企业参展,如何向数十万专业人士以及背后的各国和各地区政府阐释中国在扩大开放上的理念,消除国际上的一些误解?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洲在发言中指出,中国进入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的发展阶段,正在实施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新体制。

陈洲表示,中国在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会进一步促进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并呼吁各国贸易机构能够消除商品和跨国流动的阻碍要素,疏通简化贸易程序,消除贸易壁垒,降低贸易和投资成本,推动建立全球便利化的体系,提高区域经济循环速度和质量,实现互利共赢。

有参会的跨国企业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如何看待中国的外向型经济进一步扩大和深入,长期以来的贸易顺差是理解国际贸易的关键。

对此,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党委书记、副局长贾国勇表示,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而是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

事实上,中国已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主要进口市场。按照美元计算,2017年中国进口增速比美国、德国、日本和全球分别高出8.9、5.5、5.4和5.3个百分点,进口占全球份额提高0.5个百分点,至10.2%。

在解决贸易顺差这个问题上,中国如何扩大进口?扩大进口被视为中国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优化贸易结构、深化互利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按照中央精神,进口要有利于更好满足人民对高质量生活的追求。贾国勇指出,商务部近期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研究扩大进口的相关政策措施,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的进口,并推出贸易便利化的相关措施。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贸易便利和商业政策部主任拉杰什·阿加沃尔表示,最新的调查显示,全球的很多CEO对短期内的国际经济形势保持乐观,但不愿意预测长久,这与目前复杂的地缘政治关系密切,尤其是一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包括一些贸易战等潜在的风险,以及一些核心市场、关键市场更加严格的监管。

一些逆全球化的行为及其带来的挫败感,并未阻碍拉杰什·阿加沃尔坚信自由贸易和自由资本流动带来的好处的观点。拉杰什·阿加沃尔认为,没有一个单一的国家可以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机会和挑战,因此所有的政府、商业和人都必须参与进来,通过合作的精神来克服所有的挑战。

拉杰什·阿加沃尔表示,尽管世界各国对推动全球化的进程中措施各不同,但是“一带一路”非常全面,可以推动投资、自由贸易和通关便利化等,这与联合国提出的普惠观念契合。

中国产业需破除技术壁垒

考虑到昆山的产业基础和观众的特殊性,本次昆交会首次增设了光电和半导体展区与电子电机设备及关键零部件展区,以将进口交易会展示内容与智能装备、光电、半导体等江苏的主导产业相结合,展示全球智能制造最新技术装备,实现产业发展与专业展会的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有来自上海的企业参观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次主要是看中国的这些产业如何与国际最先进最一流的接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企业人士表示,从国家层面看,扩大进口致力于满足百姓高质量生活,而从企业微观层面看,扩大进口则在于挤入全球价值链,更好服务于本地的产业转型升级。

“近几年来,我们采购的重点正从东亚向德国转移。”昆山同日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闫志斌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相对而言德国产品价格稍高,但更高技术含量的设备有助于深挖国内市场。

首次亮相的日本馆,则展现了大量的工业领域最先进设备。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尽管技术有所进步,多数产品中国国内亦有生产,但“稳定性、精准性”还有所欠缺。

以展会上某国际品牌的医疗x光机为例,虽在国内生产,但其中最为核心的球管(产生x光的设备)、探测器、算法等仍来自于纯进口,这些核心部件占到了整机价值的70%以上。

有日本企业的中国销售代表表示,因为产品是小众市场,因此并未有“扩大再生产”和跨境投资的计划,“通过研发累积做到世界最好,适时推出技术含量更高的产品。”

昆山明确,若本地企业为提升技术水准,向昆交会参展厂商购买新设备的,给予交易奖励。

“中国40年来的进步非常大,以至于我们最先进的设备毛利润只有7%左右,过去那种利用技术在中国换市场而形成的暴利模式已一去不返。”某著名国际品牌的销售副总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我们面临国内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他们跟进的速度非常快,质量也符合标准。”

还有企业人士向记者明确,尽管和国外客户合作多年,但因技术壁垒的客观存在,对方就明确表示不会将最前沿的核心技术卖给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因为“是国家层面定调,也需要国家层面协调”。

“因为我们的等离子刻蚀设备成功进入国内市场,因此美国在2015年将这一产品从对中国的出口控制清单上移除。”中微公司的一位人士表示,破除国际贸易中的技术壁垒只有“以为我主”的研发,自主掌握核心技术。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