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光电新增装机连续5年全球第一

点击次数:2018-05-16 09:16:11【打印】【关闭】

本报讯 (记者黄哲雯)光伏领跑者基地如何推动产业综合发展?光伏+如何加出无限可能?智慧光伏如何助力产业发展?在5月10日江苏宝应县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暨领

本报讯 (记者黄哲雯)光伏领跑者基地如何推动产业综合发展?光伏+如何加出无限可能?智慧光伏如何助力产业发展?在5月10日江苏宝应县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暨领跑基地技术交流会上,与会人士多角度地探讨了光伏产业发展的转型创新与跨产业融合。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表示:“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连续5年全球第一,累计装机规模连续3年全球第一。”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用数字来进行佐证:“2017年度新增5306万千瓦,同比增长54%,发电量11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8.6%,占全部发电量的1.84% ;2018年一季度新增965万千瓦,同比增长22%,发电量3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4%。”

这一系列数据的背后,是光伏全产业链建设能力整体的提升:电池组件产能高比例增长,2016和2017两年的时间,国产电池片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4.4%和41.2%;组件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6%和39.7%;产品技术水平持续进步,晶硅组件转换效率以每年0.5%的速度持续提升。专家认为,我国光伏产业已进入提质增效新阶段。

光伏业内有“全球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江苏”之说。宝应县委书记王逍霄表示,从无到有,经过多年发展,截至目前,宝应县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超800兆瓦,建成并网发电200兆瓦以上,先后吸引一批央企、国企和行业龙头企业前来投资合作,光伏应用与制造产业已成为宝应实体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增长极。

“2017年,江苏省新增可再生能源发展装机626万千瓦,占全省新增量的48%,成为新增装机量重要的组成部分。江苏省到2017年底可再生能源累计装机达到了1972万千瓦,同比增长了46.5%,占全省总装机的17%,较2016年上升了4个百分点。”江苏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能源局局长杭海介绍。

通威新能源有限公司在多个省市开发建设了“渔光一体”基地,通过在水面上架设太阳能光伏组件,水面下养殖鱼虾等水产品,达到水产养殖和光伏发电协同发展。而这,仅仅是光伏跨产业融合的一个发展侧面,诸如光伏+农业、光伏+储能、光伏+交通、光伏+建筑等光伏+其他产业共同发展的模式,目前正日趋成熟起来。

在互联网时代,传统的光伏产业已经开始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产业深度融合,这将为光伏产业带来新的创新力量。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