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我歼20能否挂载激光制导炸弹 光电瞄准吊舱决定结果

点击次数:2018-06-27 12:18:15【打印】【关闭】

6月19日,我国某造船企业官方微信发布的一篇文章中会议室背景墙的图片引发了大家的关注。图片上在辽宁号航空母舰与国产002型航母中间赫然出现了一艘新型的航母。从其舰岛与

6月19日,我国某造船企业官方微信发布的一篇文章中会议室背景墙的图片引发了大家的关注。图片上在辽宁号航空母舰与国产002型航母中间赫然出现了一艘新型的航母。从其舰岛与武汉“航母楼”的相似程度,以及其停放的歼-15和空警-600来看。这艘航母很可能是中国将要建造的第X艘航母,或称00X型(一下均以此代称)。图上的这艘航母与中国的前两艘航母有何异同?是否预示着中国未来航母的发展方向?本期《出鞘》我们就来聊聊“00X航母”这些事。(查看完整内容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近日,一张歼-20模型图刷爆军迷圈,被多家媒体解读为歼-20首次公开展示其机腹弹舱挂载激光制导炸弹的能力,进而分析出歼-20挂载发的激光制导炸弹可能是“兵工集团哈尔滨建成集团的“天戈”系列1000公斤级激光制导炸弹”,或者“目前我军现役最大的一种制导炸弹,俄罗斯KAB-1500L型激光制导钻地弹”。歼-20装备激光制导炸弹的目标是“有‘乐山大佛’之称的‘铺路爪’雷达(位于新竹乐山)”。

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
由于这张歼-20模型的照片既没有说明拍摄地点,模型本身的制作也略显粗糙,根本不像是军工厂家的正规展示模型。于是笔者就无聊搜索了一下某宝……赫然发现该模型是居然是1:12歼-20大型摆设礼品,采用玻璃钢制作。从商品展示页面的细节照片看,模型弹舱内挂了两枚红头墨绿色的形似KAB-1500L的激光制导炸弹,至此是“天戈”还是KAB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手动滑稽)。能根据一个摆设礼品说出这么道道,真是难为小编了。

  从目前我国空军的演练中可以开始,由于歼-20数量稀少,目前是作为银弹部队执行制空任务的。例如在5月31日的官方报道中:“歼-20和歼-16、歼-10C三型战机混编组成的作战分队,向任务区域前出,执行进攻性制空任务。歼-20利用自身态势感知和隐身优势,夺取局部制空权,随后歼-16和歼-10C对地面目标实施远距离精确打击。”歼-20总师杨伟曾表示该机“将进行系列化发展 不断提升作战能力”,其中多用途对地攻击能力肯定是重点发展方向。

  但歼-20的对地攻击绝不应该是使用激光制导炸弹。


首先,激光制导炸弹在现代战争中已经逐步过时。虽然这种制导弹药具有精度优势,但在投射中对载机的飞行高度提出了限制(如俄制KAB-500L激光制导炸弹投掷高度为500-5000米,再高就会影响引导头锁定),而且载机需要对目标持续进行激光照射,在投掷后不能进行剧烈机动脱离。这些限制都把载机至于危险之中,因此激光制导炸弹正逐渐被卫星制导炸弹所取代,如美国的JDAM和我国的“雷石”“飞腾”系列。

  卫星制导炸弹的投射不受天气影响,没有飞行高度限制,并且射后不管,更重要的是弹舱内置时无需伸出弹体让引导头先瞄准目标(如F-117的激光制导炸弹投掷模式),因此成为隐身战斗机的首选对地弹药。

  美国的F-22弹舱可内置两枚454千克级JDAM,F-35A/C的弹舱可内置两枚907千克级JDAM,俄罗斯的苏-57弹舱可内置600千克级的“雷鸣”卫星制导滑翔炸弹,这些都说明了对于隐身战斗机来说卫星制导炸弹比激光制导炸弹更适用。因此我国的歼-20执行对地攻击的话,挂载首先也将是国产“北斗”卫星制导弹药。


//s3.pfp.sina.net/ea/ad/7/15/d2e277d097f876bbe3801fbd475d4ad6.jpg
其次,歼-20不具备激光弹药的自主照射能力。如果我们仔细观察歼-20下巴上的光电瞄准吊舱,就能发现这个多面体视窗的后部是不透明的,也就是说只具备前半球视野,没有过顶投掷激光所需的后半球视野,不能保证对目标的持续激光照射。因此笔者认为歼-20初始生产型安装的是以对空搜索为主的红外搜索和跟踪系统(IRST)而不是EOTS,可能不具备引导激光制导弹药的能力。

  因此无论从战术上还是设计上,歼-20的对地攻击武器只能是卫星制导(单模或双模)弹药,不可能是激光制导炸弹。(作者署名:空军之翼)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