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关键一步怎样打通?武汉光电工研院热议成果转化难题,

点击次数:2018-08-12 13:01:32【打印】【关闭】

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韩道一直密切关注本报关于两起科技成果转化案例的报道。在科研界,基础研究被比喻为“顶天”,成果转化被比喻为“立地

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韩道一直密切关注本报关于两起科技成果转化案例的报道。

在科研界,基础研究被比喻为“顶天”,成果转化被比喻为“立地”。两者间的关键一步,如何打通?

韩道介绍,成立5年的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光电工研院”),已推动31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转化金额共计2.54亿元,培育企业过百家。他期待,武汉光电工研院的探索,能对大家有所启发。

成立工研院——

探索成果转化新平台

一项技术从大学实验室到形成产品、走向市场,这之间的鸿沟有多大?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王磊深有体会。

2008年,王磊从香港回汉,加入华中科技大学主持OLED发光材料的研发工作。当他想效仿美国、香港做法,推动成果转化时,却遭遇前所未有的难题:走完科技成果转化审批流程至少要一年半,而对于电子信息产业而言,一项新技术放上一两年或许就会变成废纸。

恰逢此时,武汉出台“黄金十条”:教授可留岗创业;知识产权一年内未转化,成果完成人有权处置;支持建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一系列利好,加速了OLED发光材料技术在汉转化。

2013年,在武汉光电工研院的推动下,尚赛光电成立,王磊担任董事长、首席科学家。从前期中试到小批量生产,从研发人员到市场团队,武汉光电工研院给予尚赛光电全方位支持。

经过5年努力,尚赛光电成功研发出一系列OLED核心发光材料,顺利实现产业化。

科教资源一直是我省最大的优势资源之一。仅武汉地区,就有89所高校、95家国家级科研院所、25万余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年获科技成果1500余项。但众多科研成果“养在深闺人未识”,张俐娜院士的成果就是其中之一。

2012年,武汉市试图通过建设一批工业技术研究院,探索一条科技成果转化的新路。当年10月,武汉市政府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建的武汉光电工研院在光谷揭牌。

2013年,华中科技大学“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系统”(简称MOST)技术,在武汉光电工研院的推动下,被武汉沃亿生物有限公司以1000万元买断,实现了科技成果转让标的国内最大、个人及团队分配比例最高的两大突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订提供了案例及建议。

2015年,纸上的MOST,转化为看得见的高科技设备。全世界能做出类似设备的企业一共3家,沃亿生物是其中之一,另外两家分别在美国和德国。

如今,武汉光电工研院及其培育的企业累计申请知识产权545项,培育企业投后总估值超过30亿元。

搭建第三方平台——

串起散落的“珍珠”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成果转化时间长、风险大,真金白银地投入,才可能真刀真枪地干,资本的理解和支持很重要。”韩道介绍,2015年,武汉光电工研院发起成立育成创业投资基金,目前正在筹建另外两只基金,三只基金资金总规模可达5.3亿元,主要围绕光电子领域开展风险投资。

“2016年,我们重点关注创新的微环境。”韩道表示,从科技成果转化的环节来看,湖北缺少关键一环——小批量、多品种加工平台。

在武汉,许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往往很难找到合适的加工企业,要么对方不愿意做或者做得不合格,最终样品还是在深圳、江浙一带加工完成。

意识到缺憾,武汉光电工研院及时补位,围绕光电子产业,建立多个专业化公共服务平台,为初创企业提供定制服务。

依托武汉光电工研院,武汉寻泉科技有限公司面向IC设计公司、高校科研院所及半导体厂商,专业从事半导体芯片快速封装加工服务。

类似寻泉这样的公共服务平台,武汉光电工研院已搭建14个,服务人次超过2.2万,总收入达3300余万元。

约法三章——

让科学家有所为有所不为

这里的教授,如何跨越科学家和企业家之间的鸿沟?

“教授的科技成果在这里转化,我们首先约法三章。”韩道说。

//s3.pfp.sina.net/ea/ad/0/11/2c96618c07d11843c2f8cf7e384c0f3f.jpg
第一,教授不能当总经理。

“教授一定要干该干的事。”韩道表示,很多教授办公司亲力亲为,对企业的科研、市场、管理等难以兼顾,常常顾此失彼,因此教授不适宜当总经理。从成果转化的角度来说,武汉光电工研院希望教授能专注创新,转化中的研究成果再回馈学科发展,进一步推动源头创新。

第二,首轮融资结束后,发明人团队的持股比例不能低于50%。

“主要是希望教授对项目持续负责。”韩道表示,公司初创期的发展,教授把控战略方向很重要。因此,教授要对公司绝对控股,避免发明人团队因为只占较低股份,对项目持可有可无态度。提高持股,主要是将公司与教授牢牢绑在一起。

第三,不提倡用在读的学生当公司员工。

“学生在公司工作,公司难以实现良性运转。”韩道认为,教授带学生到公司工作,学生的学术研究必然受到影响。长此以往,高校学科的发展也会受到影响。 

浏览相关内容: